专栏观察

对话腾讯小小Q产品经理:产品可沽 初心不易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移动互联网商业观察)

飞速发展的科技正大刀阔斧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一切:教主乔布斯拿出苹果,重新定义了人们眼中的手机与智能平板;应用了全新技术的特斯拉汽车,用概念和性能冲击着传统的汽车业。当我们正在应用科技产物、提升着我们的生活水准,也许也该期待下一个“作品”,出自中国。

对腾讯小小Q感兴趣,源于一个少有褒辞朋友的盛赞。对于腾讯,更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其扎根于互联网平台上提供的社交、游戏、视频、音乐等服务,殊不知其早已先后推出Q影、路宝、小小Q等设备布局全新领域、落子智能硬件市场。近日,笔者联络到小小Q的产品经理周晟,与他的一番对谈或许可以了解到:为什么,他们要做“小小Q”。

3654/1182691196

笔者: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做一个像小小Q这样的产品?

周晟:互联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产品是为年轻人设计的,FB,Twitter,Snapchat,年轻人的世界多我们一个不多,少我们一个不少。所以我们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就这么简单。可当我们真正开始研究儿童市场的时候,发现做小小Q已经不是纯粹商业目的那么简单。现在的社会面临很深层的问题:“新留守儿童”。父母为了孩子的未来辛苦工作,孩子的成长阶段却只有保姆或老人的陪伴。这种矛盾,不正是腾讯的通讯技术应该去解决的吗?

笔者:对你来说,这种内部创业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周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去创建一个新品类。我想这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笔者:有没有想过放弃?

周晟:我们才刚开始。

笔者:你对小小Q的信心来自于?

周晟:平时加班,不论是在公司干活还是在外面谈商务,经常聊到小小Q特别是增强版的价值。大家都会分享自己的故事,比如“我的宝宝很乖,和他约好出差3天之后回来,他这3天就不闹,但有一次我迟了一天回家,一开门他就扑上来,哭得稀里哗啦的。”有的同事聊着聊着,就动情了。大家再看看时间,会心一笑,孩子应该都睡了。如果你也在场,你会感受到这款产品的意义。我的信心就来自于身边的人。

笔者:现阶段小小Q已经成为了亲子圈的“明星”、不少身边的朋友也在推荐,而下一站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周晟:现阶段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要将产品的体验打磨好,真正获取用户的信任,成为现代家庭的一员。而未来,我们也希望对接更多腾讯的互联网技术与服务到小小Q上,让小朋友不用使用电脑或手机,也能享受互联网的乐趣。

3654/1185260805

​比起之前认识的很多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周晟是一个少有的既愿意落实情怀、还能真正用产品说话的leader。在聊天的过程中,周晟一直跟笔者描述使用小小Q的各种场景:比如父母晚上加班累了,QQ突然收到孩子用小小Q增强版发来的一段语音,懂事地和父母说晚安,自己先睡了。面对这样的一个人,看着他的乐观和期盼,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好产品、好服务。据周晟介绍,小小Q增强版在近期还会以低于所有消费者预期的价格、与QQ会员做全网联合首发,家里有孩子、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二。

 

 

----------------顺势而为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 ,小易科技创始人、畅销书作者、移动互联网超级自媒体。

关注移动互联网--产品、商业、思想、生活方式。

微博:@易北辰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