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门徒田林:让天下没有丢失的东西

 

3682/5843423499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平凡之路

“专注出极致,极致刷口碑,口碑传播快,高速成长就是这么实现的”。聊起创业,田林脸上挂满了自信。而在4年前,为中国移动工作,有着令常人艳羡的生活和待遇。但田林却时常质问自己:一个人究竟可以依靠什么?

虽不像乔布斯,在佛教圣地印度寻找内心的呼唤。但田林做了一件在当时看来离经叛道的事情。远走中国移动,加入豆瓣。

在豆瓣的经历,让田林有了今天的自在科技。在田林看来:豆瓣很纯粹,不是一个严重商业化的地方。员工素质高,技术能力强,有文艺气质……豆瓣一直很低调,认真在做产品,重视用户体验。豆瓣流量这么大,一直没有做游戏,做就一定赚,为什么不呢?阿北觉得那没有价值,游戏很空虚,于是没做。在豆瓣的时间,田林了解到产品的重要性,开始信奉用户体验。因此,当他2013年初想要投身软硬件结合这个行当时,他很快便意识到了“小而美”的重要性。

奇葩的自在科技

自在科技成立于2013年3月13日,核心团队来自豆瓣网、中国移动、苹果、易宝支付、中软软件等企业,致力于成为智能寻找和防丢领域领先的品牌。公司旗下nut防丢贴片是智能防丢领域销量最大的产品。

和他的名字一样:自在。让员工自在,让客户自在成了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自在科技在传统企业看来是一朵不择不扣的奇葩:企业文化靠自觉,如何解决自觉问题?——依赖员工的高素质。通过聚集优秀的人才,一个有意思的团队集中精力做有意思的事儿,没有KPI,没有考核。每个人喜欢自己在做的事情,每个人也喜欢团队一起在做的事情,这样的关系非常融洽,团队几乎没有上下级之分。我们不是不玩命,但创业公司玩儿命可以玩儿得很有意思,可以玩儿得专业,可以玩儿得有态度。田林关注员工在工作时是否开心。

事实证明,不需要规定工作时间,不需要强制周末工作,工程师和核心成员在周末都会主动推进,工作时间外的沟通更是常事。nut也是一个全员拿期权的团队,他们的激励机制很先进。每个人都是大公司出来,KPI那一套谁都心知肚明,官僚做派的控制只会适得其反。每个人在不被逼迫的情况下自觉,才真的脱离了“螺丝钉”的状态,变成了“发动机”。

解决什么国民性痛点?

可穿戴设备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商业模式TOB,TOC,还是TOVC。田林给出的答案是拒绝浮躁,要做一件能解决国民性痛点的事情。事情不需要炫酷,但要足够简单、实用。

吃饭购物忘带钱包,出门忘带钥匙,带小孩和宠物去人多的场所害怕走失。丢三落四不是个别现象,随身物品增多,难免会遗忘。能不能有一个设备可以帮助解决以上每天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的难处痛点?田林给出的答案是:智能防丢硬件。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忘东西、丢东西、找东西。

现在自在科技的nut防丢贴片已是中国销量最大的防丢智能硬件产品,最新推出的nutmini能与微信朋友圈关联,互动朋友们一起帮忙寻找,近日将登陆京东展开众筹,此前的点名时间上的已是人气爆棚。

nut mini尺寸为:36mm*24mm*5.4mm,厚度5.4mm,相当于为3张银行卡叠加在一起,不到一元硬币的宽度,可直接放进用户钱包的卡片槽里,待机时间更是高达3-6个月。用户只需扫描说明书中的二维码,即可给手机安装“nut”APP,并通过手机号注册建立唯一的个人专属账户,一键开启手机蓝牙,绑定nutmini。如果在家里或者办公室找不到东西,用“nut”APP呼叫nutmini,就能很方便地通过声音找到物品。nut贴片与手机连接接收范围室内约30米,户外约50米,若遗失范围超出此距离,可通过高德地图确定丢失位置。

有人说小米是苹果班级里的学霸,田林在雷军的众多粉丝中,一定不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那一位尖子生,但无疑田林掌握了雷军的内功精髓。单点突破、专注智能防丢、极致用户体验、以用户驱动公司组织架构。

5月21日自在科技nutmini防丢贴片将登陆京东众筹,未来会有怎样的预期,未有定论。可以确定的是田林和他的小伙伴们的自在之路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