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二次起飞,全球市场是制胜关键

本来很擅长全球市场的赵明并没有冒进,反而喊出笨鸟理论,坚持产品品质和服务为先的理念,专注耐心地去啃全

文/柳华芳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一片血海,五月里就有N多手机发布会,“颠覆”、“极致”、“第一”等词汇又被无数次提及,消费者反而被忽悠地晕头转向,无从下手,就是在惨烈竞争的场景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总体增速已经放缓了。

荣耀作为华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独立运作不到两年时间,却凭借几款经典手机抢占了市场先机,赢得了很好的占有率和消费者口碑。在荣耀的几场关键战役中,荣耀3C、荣耀6、荣耀6 plus三个系列分别成为同档产品中的杀手级产品,并凭借优秀的产品质量为荣耀赢得了大量忠实粉丝,奠定了今日荣耀的江湖地位。

荣耀3C作为荣耀品牌当年推出的入门级产品,有着耐用、抗摔、美观、待机时间长等优点,性价比很高,我自己当时买过三部送家人,用到现在一直还很不错。5月7日,荣耀畅玩4C发布,并实现首款全球同步发布,以高性价比的入门级4G手机形象杀入市场,继承了荣耀3C的耐摔质量,外观设计更加大气优雅,一上市就被疯抢,眼看即将创造当年荣耀3C般的市场辉煌。

笨鸟理论逆向思维,专注耐心做全球市场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今年四月底抛出了一个新的观点-笨鸟理论,笨鸟理论很快成为继飞猪论、紫牛论、边界论之后的又一个产业思想热点。在赵明看来,目前移动互联网很多玩家都信奉机会主义,但单纯的互联网炒作只是快速吹起个大泡泡,风口论和猪论是其中最形象代表。赵明还认为目前的行业风气有点像当年互联网泡沫时代,“我非常担忧一是一抬头天空中飞行的是各种猪,这是很滑稽的事...我担心风停了,猪都摔死了,现在的情况和互联网泡沫破裂前何其相似,没错,投机是最快捷的致富方式,但投机也是死得最快的方式。”

荣耀畅玩4C开售日非常火爆,20万瞬间被抢光,目前已经登陆了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香港等全球市场,市场反应很好,也让荣耀畅玩4C被称为2015年千元机里的绝杀神机。这款手机配备8核麒麟620芯片、2G运行内存、支持32G SD存储卡,性价比很高,用的住的千元机,我用过荣耀品牌大部分机型产品,他们产品的散热非常好,看视频、玩游戏时候也基本不发热,可能是麒麟芯片设计优化的结果。

赵明上任荣耀总裁以来,马不停蹄地在全球飞奔,有节奏地推进荣耀品牌的全球化,本来很擅长全球市场的赵明并没有冒进,反而喊出笨鸟理论,坚持产品品质和服务为先的理念,专注耐心地去啃全球市场,不浮躁,不冒进。赵明治下的荣耀全球化要专注在全球布局、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开放合作三大原则上,目标坚定,有耐心,慢慢飞,不停下,飞到成功之时。

机情染红了血海,全球市场定成败

5月6日那天,行业里有三场手机发布会,手机圈的竞争已经到了血海阶段,各家的价格策略越来越相似,最后要比拼的就剩下设计、工艺、质量。这场血海竞争是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进行,格外增添了几分惨烈的气氛,在激烈竞争中,行业洗牌也会在所难免。同一周,我也有幸采访到华为何刚,他表现的倒是很淡定,他觉得竞争说明市场繁荣,大家都有机会,看谁的产品和服务更好,他也非常赞同赵明的笨鸟理论。这意味着华为品牌、荣耀品牌都会采用类似的发展思路,在全球化市场和国内市场,用产品和服务来说话。

全球市场是国产手机品牌格局突破的重点,像巴西、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都有很强烈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印度这样人口规模和中国差不多的超级人口大国。手机市场的高增长地区最突出的就是印度市场,这是抢占未来全球格局的必争之地,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基本上快结束了,而印度的人口红利期却刚刚开始,我认为中国、印度、美国三大市场是全球手机格局的核心地带。

国内市场的残酷竞争意味着价格竞争也会惨烈,同时,营销成本将会更大,这会让手机厂商的利润率更低,必然会催生出行业洗牌的结果。华为从战略层面已经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过去三年,荣耀品牌互联网手机、华为品牌高端手机齐头并进,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华为mate7火爆全球,荣耀6 plus也被全球追捧,华为终端BG要在全球市场去与三星、苹果试比高,全球市场是华为能够实现成为全球手机第一名的关键战。

专利优势是独门绝技,荣耀全球化是真全球化

荣耀在2015年加快乐全球化市场布局,荣耀6、荣耀6 plus、荣耀4X、荣耀4C等主打产品都纷纷落地全球市场,而且我们看到荣耀畅玩4C几乎是全球多国家同步上市,这也看出全球供应链能力是决战全球的硬实力。

我们看到,荣耀手机不仅登陆发展中国家,还登陆了日本市场,也即将大举进军美国市场,这是国内竞争对手小米所无法做到的,这背后的硬实力就是华为已经是全球科技专利第一。华为在通信、芯片等底层技术领域有大量自主专利和交叉专利,也有大量的交换专利,比如荣耀立方就和苹果公司有专利交换,小米目前却只能更多地在获取外观等方面的非核心专利。

我对荣耀进军日本和美国市场感到高兴,这是中国消费电子赢得全球市场的自信心表现,不仅为荣耀打开发达国家市场之门,也为华为全球布局记下功劳。

荣耀的全球化采用了重视电商渠道的互联网营销策略,穿互联网的鞋,有自己的路,发挥自己的全球供应链优势,做全球化的互联网手机。无论是华为品牌,还是荣耀品牌,他们的全球化都带着麒麟芯,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将是华为全球化之旅的至上荣耀。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