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P2P资金链断裂看平台信息公开化重要性

/小刀马

         近日,有消息显示,P2P平台浩亚达公司的洛阳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涉及1400名投资者、3.3亿元资金。据悉,浩亚达事件已在洛阳市西工区正式立案。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火爆,P2P作为一个新生业态获得了市场的极度关注以及投资人的认可,但是P2P平台也是跑路不断,风险防控的警示居高不下。

         如今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向线下进发,不少平台更是深入布局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而由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需要通过线下的风控团队对借款人进行多维度的风险审核,从而确保资金流向的安全性,但很多P2P平台进行项目的线下募资,而此方式几乎无风控而言。

        有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P2P行业的高速发展,网贷平台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单纯的线上获客成本上升以及获客率越来越低,不少大小网贷平台都开始更加注重线下业务开发,建立实体店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相比线上的资金第三方托管,项目及募集进度可监控,网贷平台线下募资缺少透明度。

         此时我们就发现P2P平台风控的重要性了,事实上,一些老牌的P2P平台风控做得还是不错的。以宜人贷为例:在其平台的所有与标的,都可以查询到每一位借款人的详细信息,包含性别、所在地、行业职位、信用卡额度、工资收入、教育程度、有无房产车产、婚姻状况、有无子女等。投资人登录宜人贷官网可查询到每一笔交易的法律合同、可以查询到每一笔债权的资金去向,了解到借款人包含身份证号码在内的详细信息。

         很显然这是风险控制的最基本的一步,知道资金的去向才能甄别是不是有资金池,是不是资金被挪用。而对借贷人的了解也能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判断,究竟自己的资金是不是值得去投,投出去的风险又有多大。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投资人建立诚信判断的基础,宜人贷还定期举办用户调研、线下沙龙,与用户真诚沟通交流,积极根据用户的需求建议,改进产品服务,同时也体现平台透明,保持信息对等的原则。这一点对于投资人来说还是非常有益的,投资人可以判断平台的可信度,以及资金的去向。

一个P2P平台要想做到不吸储、不放贷,不提供贷款、理财服务,那么就需要给投资人更多的公开信息,让投资人理性地判断。这是风控重要的一步。为了能够消除用户的疑虑,宜人贷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

如今的宜人贷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5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400万,这也仅仅是在上线两年多的时间内取得的成绩,显然用户的认可是非常关键的。为了能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宜人贷推出的极速模式仅仅半年多时间就累计交易促成金额突破10亿元。这显然离不开用户的认可。

进入到2015年,互联网金融概念越来越火爆,互联网+战略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也是一次倒逼行情,也就是说以P2P、众筹等等新兴业态的金融模式出现,倒逼银行业做出改变和调整。互联网的大潮对于创新理念的接纳和认可异常快捷。P2P之所以能火爆起来也是投资人对投资渠道过窄,银行理财收益过低的一次背叛。当然,新生业态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其中风控被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也是因为只有本金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对于P2P平台的风控措施,市场上一直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笔者观察,有几点还是非常关键的:其一是应当有权威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其二是信息应当公开化;其三是应当有合理的风险备用金机制;其四是平台自身应当自律不能有自融行为;其五是平台发布的债权应当真实;其六是收益回报应当合理;其七是对信用资产或抵押资产的评估应当专业等。当然这仅仅是一些方面,对于一个平台的考察,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去关注,对于标的的跟踪以及回款,更主要的是对管理层的了解,对于平台的信息公开化的跟踪等等都是应该重点掌握的。

一个P2P的发展,虽然背书很重要,虽然投资和融资也很重要,但真正要发展的前提还是得到投资人的认可。这是发展的关键,作为一个投资人,笔者也非常在意P2P平台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这样在不能亲自考察平台的基础上,可以更加理性地去判断平台的发展是否是合理和正常的,没有违规或者可查性更强。这显然也是对投资人的一种尊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