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另眼看李一男新项目:优势与风险并存

   天才少年李一男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只不过这一次的方式和以往有些不同——在过去的媒体报道中,李一男被媒体聚焦主要源于职业履历或技术专长,而这一次则完全是因为其创立的“牛电科技”和首款电动踏板车项目。

 

  据了解,这个头顶着令人惊叹光环的少年和他的新创业团队,即将对媒体和关注着他们的粉丝递交出第一份产品答卷——一款凝聚着智能技术、速度以及工业设计和全新革新电池技术的新型电动踏板车产品。

 

  对于这个年轻人和年轻的团队来说,这份答卷有可能一朝辉煌,但也有可能镜花水月。

 

  团队阵容:豪华令产品更具期待

 

  李一男的这个新项目和李一男本人一样,除了在产品和方向方面有着前沿和高端技术之外,源自团队本身的力量,亦是外界不得不关注的一个切入口。

 

  从目前牛电科技的官方介绍来看,李一男团队成员主要以设计、市场和技术为主要架构,这种架构对于产品和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而言,其将营销和市场的权重放于首位的做法,正是大多大型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换句话说,李一男的这个团队中,设计、市场和技术同等重要,因此这种搭配均衡的架构方式,可使得牛电科技的这款电动踏板车产品的成长之路变得更加均衡。

 

  然而对于这个团队来说,真正的竞争优势更或许来自于创世团队的背景及经验——副总裁TOKEN师出微软(前微软设计师出身)、首席设计师JOE则来自于WILDDESIGN,而分管市场副总裁的张一博来自小米科技、系统总成副总裁Rayman来自万向电动汽车、供应链副总裁何卫华则来自聚光科技,而李一男本身的履历更是众所周知。


牛电科技电动踏板车被曝光图片,主打设计与性能兼备

  虽然目前的电动踏板车项目并未有确切的发布日期,但从这个堪称豪华团队来看,李一男这次的创业项目即便就算不能颠覆行业,但也可能会至少影响目前的电动踏板车现状。

 

  产品机会:细分与垂直时代的几率

 

  李一男本人就是互联网的热点,而这次又因为其选择了新兴的前沿技术领域的创业方向,因此其身上聚集的镁光灯聚几乎达到了史无前例程度。不过,再好的项目落到实处也亟须产品说话,对于李一男团队来说,通过产品创新和产品革新,或许才能是牛电科技生存乃至发展壮大的最大优势。

 

  对电动踏板车来说,首要的问题便是电池和续航问题。

 

  特斯拉轿跑发布至今,无法远距离驾驶的电池续航弊端,使得这款充满革命性的产品一时成为大多数用户购买的拦路虎,而对于牛电科技的电动踏板车来说,如果在现有材料基础上做到电池技术革新,这是牛电科技和李一男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不过,对于这个尖锐的问题,李一男在此前的微博公开信中已经有所透露,即牛电科技的电动踏板车在电池技术方面,会有一个全新的突破和期待。


从目前曝光的部分细节来看,产品可圈可点

 

  虽然目前并无确切的信息,但李一男电动踏板车既然选择了将电池技术作为攻关的第一道关口,那么想必其对这个难题已经有了解决方案。否则 ,李一男电动踏板车无戏。

 

  其次,牛电科技的这款电动踏板车是否具备智能技术,这将决定着这款产品的生死。

 

  移动互联网已经全面侵入普通用户生活,物联网时代正在全面来临……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承载消费者代步方式的电动踏板车,是否也会选择聚合GPS导航、语音交互等新型的智能技术,这是大多用户此前在和李一男互动时提出的心要求。对于用户来说,这款电动车与互联网、物联网结合与否的发那个是不仅可以让产品更酷,而且还意味着牛电科技完全可以借此机会重新改造电动踏板车,甚至带给用户更多想像空间。

 

  第三,行使速度。

 

  拥有再好的研发技术和再酷的智能使用方式,以及再牛的电池续航,但是在行使速度方面无法达到用户期待,那么这对于牛电科技来说仍然是致命的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有所期待的消费者来说倒已经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在此前泄漏的产品信息图中,已经有种种迹象表明牛电科技的电动踏板车虽然基于体验,但在行使速度方面并不会让人失望。

 

  最后,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好看吗?

 

  科技之所以让人浮想联翩,除了科学技术可以带给用户惊喜之外,还应该带给用户美的享受和愉悦,在牛电科技组织架构中,多名师出名门的设计师的掌舵,已经使得这款还未面试的心产品在设计与美观方面会非常出色——这里应该有大多人明白了李一男团队为何将设计权重放置如此重要的原因。


被曝光的牛电科技电动踏板车部分细节,设计可观

 

  目前从牛电科技官网上能找到的设计图来看,李一男电动踏板车是一个结合设计、技术、行使、电池等多重要素为一身的新型踏板车项目。从目前的了解信息来看,这款电动踏板车在理念、产品形态、用户体验等方面确实与很多传统电动踏板车有了本质区别。

 

  那么,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就能因此决胜天下吗?

 

  拷问: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如何求生?

 

  说完了优点之外,可能有人会问,李一男创业项目的风险何在?

 

  客观来说,李一男电动踏板车的风险和希望一样大,并且这个年轻的团队要避免这些风险,其所要付出的努 力与艰辛比取得胜利更需要成本与代价。

 

  第一,李一男团队如何在没有直接电动踏板车经验下,制造出一款改变行业的电动踏板车?

 

  大多雷同和近似的观点都认为李一男虽然年少成名,但其并非电动踏板车直接经验的履历会成为绊脚石,因此 “牛电科技”能否重新颠覆电动踏板车,这自然成为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的领域来看,没有直接经验并不代表成功几率就小,而小米之前,雷军也没做过手机,更何况牛电科技的起步条件并不低。

 

  第二,“牛电科技”如何面临巨头绞杀?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巨头占山为王寡头垄断的局面一直兴盛不衰,对于“牛电科技”来说,一旦自身的产品或市场局面得到打开,那么如何应对其他巨头和同行的快速模仿和抄袭,这将成为一个尖锐的问题。

 

  第三,产品品质与服务,“牛电科技”能达到一流水准么?

 

  随着互联网的全领域发展和大众用户及市场的需求多元化,良好的产品并不代表最终的用户满意度,因此,李一男电动踏板车在产品成功上市后如何做到极致的体验及服务,这同样会成为这个新兴团队的又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李一男项目团队或许会和第三方合作(如物流),也可能完全通过自身构建相 关服务部门(比如小米),但不管哪种方式,最终的消费者满意程度方是唯一标准。

 

  除了这几个问题之外,李一男团队在其他领域要面临的问题,也将会因为产品进程推进而遇到更多。这些问题对于初创期的李一男团队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会,至于牛电科技是否能取得最终的市场成功,我们目前只能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