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何P2P投资融资热高温不退?

  文/小刀马

  笔者投资P2P也有几年了,在投资的过程中发现近年来P2P平台的融资越来越多,风投的参与投资热情也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崛起,以及互联网+战略的提出,投资P2P平台的资金也渐渐热络起来了。进入2015年,几家知名的P2P平台的大额融资也变得逐渐普遍起来,比如陆金所、积木盒子今年的融资额度都不低。

  近日笔者也接到投资人的咨询,有人@笔者询问据悉有地产大佬计划投资惠人贷,有粉丝也在微博上@其官方微博询问是否有这种情况?笔者在咨询业内人士的时候也没有达到明确的答复,不过据悉的确有洽谈融资的事情。虽然惠人贷的官方微博没有表态,但P2P行业素来是无风不起浪,这次想必也不是空穴来风。其实之前的一些P2P平台的融资都是先从“小道消息”开始的,陆金所、积木盒子等等都是如此。这次惠人贷的融资估计也是如此。

  事实上,不仅仅是惠人贷平台,现在传出融资甚至上市传闻的P2P平台越来越多。还记得多伦股份的一个“匹凸匹”事件吗?购买了一个域名,并且宣布改名,在资本上市就赚了好几个涨停板,这是不是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P2P行业的发展预期呢?对于P2P平台而言,如果想更快速更稳定地发展,融资和上市都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对于投资方来说,互联网金融概念已经成为潮流,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逐渐开始移动化,我们也看到移动金融的发展正在快速发酵。投资方提前布局这个市场,在普惠金融的刺激下,将来的回报必然不菲。

  其次,对于平台而言,只要想做大做强,真正做事业的P2P平台而言,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是必然的一种诉求。除非你是一个计划跑路的平台,否者你必然会想法设法地把平台做大,而做大平台的基础之一就是拥有自己的实力,融资无疑可以帮助平台快速地做到这一点,无论是在技术储备上,风险防控上,业务拓展上,都会因为融资,乃至最后的上市获得极大的帮助。互联网+战略的提前和普惠金融的流行,都是一种创新性的应对策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都有积极意义。

  再次,对于P2P投资人来说,强大安全的平台才是他们的持续追逐,这也是为何陆金所虽然年化收益率并不高,但还是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支持,就是因为有平安的“背书”,当然即使如此陆金所也传出了一些负面传闻,甚至巨额坏账等等。当然,这毕竟是个例,做大的平台的好处还是不言而喻的,还记得红岭创投当初的一亿坏账吧,也因为是大平台才能最终兜底,对于投资人来说任何有背书的P2P平台本身在风控、技术、保障金、项目跟踪、透明度等方面的可信度还是高了许多,这也是为何上市公司、银行、风投参与的P2P平台更能获得投资人的追捧的原因之一吧?

  有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P2P平台去吸引或者去追逐风投的参与自然也是一种发展的双赢局面。包括这次惠人贷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吸引到投资人的关注,就是对平台发展的一种预期。对于P2P平台而言,大浪淘沙,最终有实力的平台才能持续获得投资人的任何和参与。值得关注的是,现在P2P平台的发展速度很快,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岁末平台行业数量已经达到1575家,在2015年或许会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2月,全国共有P2P平台2650家。

  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投资平台对于投资人来说也变得越来越关键。毕竟跑路的消息,资金断链的传闻还是屡有传出。过去的一年,已经有超过30家的P2P平台成为风投的“萌宠”。今年这种趋势不会减低,当然还有更多的投资和融资出现。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关于“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言论,以及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让互联网金融再度升温,这都会进一步刺激金融创新的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李克强总理给互联网金融做了个大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或许这也是为何P2P平台不断引起关注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我们简单梳理一下:据有关统计数据,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强势集团涉足P2P行业,如陆金所、鹏金所、广金所等。其中,国资背景的至少有15家,风投参与的超过24家,银行介入的超过8家,超过40家上市公司涉足P2P,而电商几乎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P2P。这也是为何投资人也越来越在意P2P平台的融资和投资消息了,不知道这次惠人贷是不是也要玩一次大的?

  融资对于P2P平台意味着实力更加雄厚,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度也更强。而且平台借助之力也会更加宽泛,对于平台的长久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资本相中了P2P平台的原因所在。借助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实施,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一种普惠发展将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兴模式持续发展,一方面可以解决资金的入口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寻找资金缺口的便捷,这都会对P2P平台带来长久的发展意义。当然,平台发展的风险控制也一直是P2P行业的一道双刃剑,容不得丝毫的懈怠。而有“背书”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减用户的担忧,对于平台的风控也有一定的帮助。

  当然,融资的最终取向还是平台本身的发展潜力和预期,这才是各种投资所追求的,无论哪一个P2P平台获得资本的垂青都离不开平台自身发展的能力和实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