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希拉里开社交网络账号找工作,你还在投简历?

  “我在 LinkedIn 上开账号了,没错,我正在寻找一份新工作。”近日,为了竞选 2016 年的美国总统,希拉里·克林顿开通了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账号,并幽默地称自己是来”找工作“的。

  在希拉里的个人档案中,她用这样的标签来介绍自己:“妻子,母亲,祖母…养狗的人,头发图标,裤装爱好者,2016年总统候选人的秘书。”暂且不论LinkedIn 上的公司有无能力给希拉里发出offer,希拉里的这条状态已收获 4000 多人点赞、200 多条热议评论。

  希拉里式幽默并非个例,奥巴马、比尔·盖茨等美国政要、名流都在LinkedIn上开通了账号,从Facebook、Twitter到LinkedIn,社交网络在互联网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一直是最为耀眼的明星产品。互联网“连接”的本质,在社交网络产品形态的演变上体现的最为彻底。无论是靠看妹子起家的Facebook、人人,还是靠名人、大V、高管兴起的微博、LinkedIn( 领英),纵观国内外,社交网络经历的产品及商业生态的变革过程,除了深挖关系链外,更能体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社会走向。

  2015年,“互联网+时代”的航船已开,中国的社交网络将出现怎样的新形态?除了基本的沟通外,未来的社交网络还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领英“恋上”腾讯,你嗅到了什么信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正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们的生活,,衣、食、住、行的互联网化只是开端,基于社交关系产品延伸出的入口才是未来最值得争抢的阵地。今天我们除了用微信聊天,还用微信发红包、充话费、预约挂号、看文章、发八卦,所有生活中的场景几乎都可以在微信重现,在领英与微信打通账号体系后,找工作、搜简历、找人甚至都可以直接在微信上完成。

  单一的消息沟通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最接近人体器官某个功能特性的入口级产品,才是”互联网+”时代的社交网络杀手锏。

  这种变化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有着典型体现。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半熟人的职场关系是领英的核心竞争力,但进入中国后,“不安分”的领英却跟擅长熟人社交的腾讯牵手, 从微信“领英名片” (在微信上显示用户职业身份)到与QQ邮箱联合推出的“职业邮件签名“(显示QQ邮箱发件人的领英信息)功能,…. 领英正在跨界尝试新的突破,即在基于社交和通讯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一种更便利识别他人职业身份信息的方法。

  随着沟通效率的提高,熟人和半熟人关系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领英与腾讯产品层面的升温合作,或许是最好的例证。先不谈产品体验如何,仅从社交场景的互补性和关系的推进来说,在QQ邮箱中设置“职业邮件签名”后,收到第一次进行合作的陌生人邮件,即可在直接通过对方绑定的领英资料,看到其职位信息,对维护商务、工作情景中的半熟人关系,效率极高。

  这种状况在其他产品和平台上也有很多案例,限于篇幅,这里不再一一枚举。

  这些案例和现状虽然表达方式和展现结果不会完全一样,但在构建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形态方面,其原理都是一致的。微信的本质是信息沟通,但今天的微信有电商、媒体、游戏等平台入口;领英的基础功能是社交,但其和QQ邮箱推出的职业邮件签名,却可以让收件人不需要额外点击新连接即可浏览到发件人的相关职位、联系等资料,直接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连接实现双赢,“互联网+”时代玩的都是强强联合

  “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和发展是多元化的,领英先后和微信、QQ邮箱的合作,使得社交网络不仅实现了新的玩法,而且也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这种合作对于双方而言也具有深远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这种跨界可实现场景功能互补。

  微信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便利的点对点沟通平台,而领英是专注人际关系的社交网络平台,二者在基于微信名片和QQ职业邮件签名合作之后,可实现双方的相互关系递补和强化。比如,腾讯旗下的QQ邮箱娱乐气质较重,如何加强其职业社交属性是产品提升的重中之重,而领英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平台,通过这个邮件签名的方式可直接改进QQ邮箱在这方面的劣势,以及让用户通过签名而有意识地将工作、私人邮件沟通做区分。

  这种双方的互补方式,可实现最大化的场景互补功能,让二者得到最大化的产品价值提升。

  另外,这种双赢的结果还体现在双方强大的品牌效应上。

  在过去,QQ邮箱一直被诸多用户视为娱乐化的产品定位,而随着目前领英与QQ邮箱实现职业签名之后,未来的QQ邮箱无疑在商务化印象方面则多了一份集合,这对于提升和增强QQ邮箱在品牌和认知度方面的提升,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时代驱动社交网络新方向

  社交网络在 “互联网+”时代所承担的职责早已不是人际关系处理,而应是借助社交关系拓展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中心的产品及模式服务。

  国外著名投资人、领英的创始人Reid Hoffman更是认为,社交网络跨界合作的方式带来的结果还将印证着二、三度关系网的理论成立。在Reid Hoffman看来,领英与微信此前的合作中,领英除了可为微信用户提供名片讯息之外,其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可为微信用户提供弱关系社交支持。因为微信作为点对点的沟通方式,其只针对熟人社交,而领英接入微信平台后,即可为后者提供更大范围的平台社交,让用户不仅可以在讯息沟通上得到便利,而且在职业情境、私人情境下的社会关系也得到扩展和延伸。

 

  这也就意味着,这种社交方式起到的价值正在得到印证,因此在未来的云计算、大数据与物联网时代里,这种模式或许还将带来更大的想象力和冲击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