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奇点大学选拔总决赛带给我什么启示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评论)

中国经历过几次创业的好时机

1984年,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物质大匮乏,凭着一个敢为天下先的“敢”字,中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如雨后春笋版冒出。叫的上名字的就有联想、海尔、万科,还有85的中兴,87的华为,他们被统称为84黄金一代。

1992年,小平南巡,改革春风吹遍中国大江南北,复兴郭广昌、当当李国庆、汇源朱新礼、用友王文京,这些知识分子开始下海办公司;之后的若干年里,资本市场从审批制转为核准制,让一些民营企业可以上市;1998年国有企业退出非竞争性行业,让民营企业有了更大的机会。

1999年,互联网来到中国的第五个年头,第一批走出去的准企业家,第一次看到了互联网的威力,张朝阳带着尼葛洛庞帝老师的天使投资依然归国,创立爱特信;王志东联手四通立方联手华渊成立新浪;马云访美归来,在西子湖畔创立阿里巴巴。

还有就是今天,2015年,大环境上:不管从国家层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瞻远瞩,还是民间资本的复苏,移动互联网进入第七个年头。政策、技术、环境给了2015绝好的创业土壤。

似乎任何一颗梦想的种子播下,都能结出美丽的果实。

小气候上: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方式在被新的规则所取代。互联网技术解放了一批批有才能的手艺人,优秀的企业越来越需要优秀的人才,而优秀的人才通过移动互联网的连接,可以轻松的自力更生。

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轻松超越美国,在大数据、云计算、O2O等领域逐步与美国缩小差距,并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这样一个时机,对于当代年轻人,似乎迎来一个最佳的历史时期。

而民间的中美创业交流也日益高涨,“奇点大学中国区学员选拔大赛”也在历史环境下应运而生,成为中美创业交流活动中最亮的那颗星。

5月31日,百度新闻、36氪、新浪创业联合举办的“奇点大学中国区学员选拔大赛”中国区冠军诞生,创办星谷实验室的陈拯民作获得了6月代表中国创业者赴美国硅谷的机会。而冠军背后的意义在于:学成归来,他要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影响10亿人的生活。

北辰在现场亲眼见证了10强争夺赛的精彩和竞争的残酷,10个选手,只有一个前往硅谷奇点大学的名额。

同样聚光灯之后,冷却下来,此次创业大赛也给我们很多启示……

一、你的项目选对行业了吗?解决国民性痛点了吗?

UBER和AIRBNB的商业模式备受推崇,因为他们联手可以改变全球10亿人的出行和旅行。同时把闲置的资源最大化的利用起来。他们给了整个社会参与的机会,空闲的沙发、房间、车辆都可以是你参与这场革命和游戏的筹码。你可以仅仅作为乘客或者房客,同样,你也可以成为车东或者房东抑或沙发东。奇点大学中国区选手选拔赛10强的项目各具特色,有人想做中国的SPACEX,有人要重新定义电机,有人窥探当前社会的情绪问题,开辟最新的情绪管理模式并可以运用到酒店、行车等各个场景。

而从冠军的项目来看,电机再发明,电机怎样影响十亿人?电机产品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小到电钻、大到汽车、火箭。星谷的高性能电机功率密度(每公斤重量电机能够产生的功率)能做到2.5~4KW/KG,国内一线电机水平是0.8KW/KG,特斯拉汽车采用的富田电机是1.6KW/KG。效率高、成本低,可以为电机企业节约10%的成本。能源是这个时代乃至下个时代最严重的人类问题!能源问题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国民性痛点。

同时“致力于通过科技改变世界”正是由Google、NASA以及美国顶尖科技专家联合创办的奇点大学的宗旨。星谷的电机项目无疑找到了这个大赛以及这次创业浪潮的取胜之匙。

二、拼颜值的时代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但是颜值高的创业无疑给自己的团队增添了砝码。美国总统的竞选史似乎也在印证这一理论。北辰把它称之为“视觉传媒定律”。过去的美国总统诞生在广播里,于是声音浑厚、磁性、成熟候选人事半功倍。70年代,美国总统诞生在电视里,电视辩论成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现在的美国总统诞生于互联网,于是更善于利用社交网络、更加亲民、颜值更高的奥巴马顺势而为成功进阶。

前不久,联想宣布战略转向移动互联网,杨元庆一改严肃做派,身着白色休闲西装亮相,和范冰冰等明星大秀自拍。移动互联网时代优秀的创业必须是牛逼的产品家,这只是前提,创始人需要成为企业的产品经理、客服、公关,在各大论坛、发布会深情并茂的推介自家的产品和服务。

并且成功的企业家头像和英文发音会成为各大社交网络疯传的物料。同时,不断有调研机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女性创业者更容易获得成功,因为她们更热爱分享,更加亲近粉丝。这方面创始人,有基础的可以学雷军,没基础的可以学黄章找李楠。

三、全球化视野

如果你的团队是全球化构成,恭喜你,你已经走对了一半。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把世界拉的更平了。我们看到UBER和AIRBNB开始在中国大步前进,同时我们也看到易到用车、猎豹、小米等企业在全世界开启了自己的征途。

移动互联网的资源配置的界限和疆域变的更加模糊,国家的物理界限将不会是阻隔的开始,印度的工程师正在供应通过硅谷,中国的天使和风险资本家的脸孔正在出现在硅谷的各个论坛和峰会。不管是中国的、美国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正在通过IOS和安卓,进入全世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手机桌面。毫无扩张的说,移动互联网是全人类的生意。不管是连接人、连接设备、连接服务、还是连接行业、连接国家。

全世界的知识、经济、文化、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在进行连接。

中国的旅行者可以在途家预定到欧洲一个别墅的使用权,印度的大学生可以通过COURSERA学习美国常青藤高效的在线课程,俄罗斯的买家可以通过阿里巴巴采购到中国优质的商品。北辰身边的一位朋友正在玩一款游戏,正在和英国的、法国的、德国的陌生人组成战队,开启征服外星球的奇妙之旅……

正在发生的,即将发生的,正在改变的,即将改变的。我们把她们叫做移动互联网时代!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