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居生态圈:除了梦想,更要落地

 

4045/7715923358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智能设备正覆盖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饮食起居的各个生活场景。从厨房到客厅,从家居到出行。创业公司、成熟型企业,小公司、大公司;硬件公司、软件公司纷纷奔赴这场智能化的大潮,皆希望成为前潮而不是后浪,毕竟后浪的结局大家都心知肚明。

在这场智能化的时代战役中,苹果、三星、谷歌无疑拨得了头筹。但从消费者层面,消费者习惯了统一性、一致性的体验。换言之,消费者一般不会选择用苹果手机遥控着三星的电视,智能化之争,是赢家通吃的游戏规则。

苹果和三星在这方面各有优势,但三星显然走的更加快速和激进一些,苹果显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手表上,且尽量在做减法。显然苹果在智能家居生态圈投入的精力远少于老对手三星。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一直在鼓舞当代的年轻人,而三星直接来到了第二阶段,去实现它吧。一起看看三星,做了哪些努力和尝试。

一、推出“敞开式家居”,推进新的购物体验

三星生活家电全国巡回品鉴会5月12日拉开了帷幕。三星正式推出“敞开式家居”新型购物体验,通过将多媒体互动、家庭场景以及产品陈列相结合,以期给消费者带来身临其境的家电购物体验。

在智能生活设备方面,三星带来了空气净化器、冰箱、洗衣机、智能机器人吸尘器、家用中央空调和智能门锁在内的全系生活家电旗舰产品。

这样的想法基于对过去正确的审视。传统家电终端卖场平铺式的产品陈列方式,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了解产品的需求。同时,促销员无法提供个性化的反馈,面对多款新品,消费者无从选择。单一的线上渠道不能让消费者获得完美的产品体验,消费者无法身临其境的操作,购买时也会感到困惑。

对于为何将全国家电终端渠道作为这场“范式革命”的主阵地,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生活家电营销副总裁谢辉介绍说:“互联网+”概念,之于家电行业正确的解法就是O2O。家电营销是体验为王,各大家电渠道都在努力通过O2O,实现自身的“互联网+”,传统卖场想上网、电商渠道想落地。为提升消费体验,企业就必须与终端合作,二者缺一不可。

二、无生态,不智能

今年的1月份,在2015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三星电子总裁兼CEO尹富根以“无限的可能性”为主题,首次发布三星的智能家居战略:三星计划未来五年内将所有设备连接入物联网。

三星在智能设备生态的布局,在这个智能化时代的历史时期,可能收获丰厚。据数据统计,三星去年全球已销售了6.65亿部设备,这些智能设备将组成一个很大的智能生态圈,三星计划未来五年内把全部设备联通。

实际上,三星已经准备好迎接“物联网”时代到来。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联网设备数量将从2009年的9亿部增加到260亿部,以前的“哑巴”产品将变成智能产品,互相之间可以交流。市场研究公司IDC也认为,2020年“物联网”市场价值有望达到3.04万亿美元。

三、完善O2O闭环体验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生活家电营销副总裁谢辉表示,三星白电产品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具有“高附加值”。虽然三星并不是擅长低价的品牌,但高附加值同样也不意味着高价格。三星今年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具有超薄机身、超级节省空间的超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针对中国消费者研发的可以提供手洗功能的波轮洗衣机;针对中国住宅特点设计只要15cm吊顶的新型家用中央空调等产品,都体现了三星对“高附加值”的理解。“线下渠道想上网,电商渠道想落地”,这是当今家电渠道现状的真实写照。对于线上渠道来说,虽然在商品陈设和购买便利性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但通过落地则可以解决家电产品销售过程中最重要的“体验”问题。

智能家居这几年虽然非常热闹,电商、家电厂商都在参与,但实际上相关的标准并没有建立起来。三星电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尹富根先生曾经在年初的美国CES上发表过有关智能家居的主题演讲,具体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1、关注智能家居最核心的软硬件技术储备,尤其是直接决定智能化水平的各种先进传感器技术。2、做大生态圈,扩大三星各种设备的数量。3、推动开发者社区的建设。4、做开放式的平台。

对于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智能新品上市,三星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从三星已经推出的可联网的洗衣机、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以及智能门锁等产品的基础上看,相信不久之后一定会给中国用户带来大的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