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联想:通过设备创新,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

 

  小刀马

 

         在刚结束不久的Tech World,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了很多,有一点引起笔者兴趣,他说:联想希望能通过设备创新给用户带来一站式解决方案,找准用户痛点。那么设备创新真能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吗?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一度经常能听到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说法,从门户到视频网站盛行,都曾经谈到过一站式解决方案等,包括电子商务平台也多数喜欢这样布局。一站式说白了就是给用户最简单和便捷的一种方式。

         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一站式解决提得不多,不过占住入口,获得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位置也是BAT争夺的焦点所在。而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的流行,依托智能手机的多种应用场景开始出现。

         目前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用户痛点的企业其实并不多,最典型的无疑就是苹果公司,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可穿戴设备,包括应用和服务,都是苹果在打造的市场。而谷歌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在几个关键环节上谷歌也有布局,但全方位布局一直没有很好地实现。

联想其实也是希望像苹果学习,构筑自己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联想重点打造的是设备创新和服务应用,包括云服务等。在未来,让硬件设备成为用户个人能力的延伸,成为用户个人的信息中心和服务窗口,以及用户个人连接外部世界和管理个人生活的遥控器。

在这方面,联想已经具备了一些优势。比如我们看今天的PC、笔记本电脑,像YOGAYOGA Tablet,这些都是非常有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产品。

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和市场转换非常快,对于创新的要求也非常高,用户的眼界高了,需要高了,对于未来不可预期的科技能力的奢望也高了许多,企业产品的迭代以及应用的满足都切换非常快,如果要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就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

我们看到,在Tech World上,联想发布了一系列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新品,并展示了“智能投影手机”、“魔幻屏”智能手表等几款突破性的概念产品。杨元庆提出设备创新应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打造更个性化的人机互动,并提出联想在互联网+时代的愿景和使命。

联想希望从五大环节全面推进实现智能互联。也就是:把人和设备以更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牢固、更无缝;让设备和设备在共同的平台和标准下实现互联和互动;通过个人云和大数据实现用户和用户数据的连接;实现设备与应用、与服务的无缝互联,让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地得到所需要的服务。

联想智能互联五大环节的每一个个环节都是一种对时代需求的解读,也是对用户需求的一种把握。重点是产品迭代的能力和实现应用的覆盖范围,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联想努力的方向。

众所周知,百度也一直在人工智能方面做着巨大的努力,李彦宏也出席了Tech World大会,李彦宏也发表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更多设想我们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的设备将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完美结合、完美统一。这是发展的趋势,也是最终呈现的模式。

杨元庆很清晰地看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蓬勃发展、用户创造并分享大量内容、各种应用与内容丰富多彩、大数据分析广泛使用,这些都是这个时代的标志。因此,仅仅硬件是远远不够的了,未来的设备将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完美结合、完美统一。”

而谷歌、FacebookTwitter这些企业的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内容做得非常好的企业,但没有哪一家终端做得好。

苹果的模式非常成功,它的应用和内容的收入却占比不到10%。联想是要想超越苹果的存在,因此苹果成功的一些模式都是联想可以借鉴和学习,联想可以把应用和服务都要跟别人去合作,而自己把平台做好。

联想虽然做设备起家,但已不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联想的设备将是“硬件+软件+云服务平台”融合体;而这三个方面,特别是服务方面,联想将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实现更好的创新,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联合也会成为一道主旋律,联合起来才更有意义。因为没有哪一家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联想要打造硬件+软件+云服务平台的融合体,但每一个方面不可能都是由联想独自完成,尤其是服务。一站式服务需要依赖合作,依赖于联盟来把服务通过设备、通过平台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联想希望做到的就是这一点。以自身的设备创新,融合服务和合作关系,构建用户的一站式服务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打造全新的一种业态,这就是未来联想创新的一个主要方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