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2O上门按摩平台五大法则需看透

 文/独孤依风

仿佛就在昨天,依稀还在梦里,上门O2O按摩平台如雨后春笋,各种新闻报道满天飞,在资本给予加持的大背景下,这个行业的火爆程度堪称“团购”复制品。

也许,外界的众多热捧,给这个行业披上了钱途的袈裟;但如何像唐僧一样,撑起袈裟,却需要行业内人的共同探索和创新。独孤依风针对上门O2O行业,贡献出自己的观点。首先觉得需要解决这五大问题:自身品牌的曝光度和认知度;商业模式上轻资产多维度运作;服务体系的自始至终标准化;整体按摩环境的自净化;国家互联网政策法规落地。

(1)自身品牌的曝光度和认知度这个最重要的是基于“客户”说起

一个好的品牌,首先是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和沉淀了很长时间。目前,借助于互联网这个高效的曝光平台,创造品牌很容易,但是打造品牌就不那么容易了。并不是说对外发布些公关稿那么简单。以O2O上门按摩为例,规模性的市场覆盖区域是打造品牌的开始,后期的服务质量才是决定客户是否持续相信您这个品牌的动力所在。改变传统观念,不仅取决于客户,还取决于上门服务商。所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不是台,之前听某位按摩创始人说,一般男性享受的按摩订单比较多,所以他们就多招聘男性,女性员工是硬伤,不好上门服务,生怕有危险。这里笔者不禁想问,难道你能保证男的上门给男的服务就是信任吗?这是一个概率事件,相对于男女在一起的危险概率低点而已。所以说这是一个伪命题,在客观中无形歧视了男性地位和弱化了女性地位。这对于品牌的曝光度和认知度是有影响的。

(2)商业模式上轻资产多维度这个是基于行业的盈利点说起

刚才在搜索相关资料的时候,某上门按摩企业对外的公关稿中一直强调商业模式,而且重点是借鉴国外的模式。这个模仿没有错,但是必须要知道自己的优点在哪里。(又回到刚才的那个观点,国外的开放程度貌似比国内高吧,他们是怎么避免这个“男女尴尬的事件”发生呢?是不是得深入考察下?)国内有好多这种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创业案例,一般都死得很惨。为了能够长期发展,建议国内按摩企业能够基于自身特色去借鉴国外模式,但前提必须是轻资产去做事,去试验。一般的投资人都喜欢轻资产的创业公司,因为这样能够快速实现盈利。当然,这个前提是企业能够规模化快速覆盖,占据行业有利位置。至于多维度,笔者想说这是商业模式的一种延伸,您可以借助自身的资源获取多途径的边际信息,以提供给所需要的行业。这个信息所带来的行业价值也许会为自己盈利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比如刚才笔者在看资料的时候,内容中提到某国外上门按摩企业可以利用对客户的按摩服务间接获得相关客户健康信息,信息量大到一定程度可以将这些信息归类分析,获得关于量级客户身体健康的真实数据需求,从而共同联合智能穿戴公司进行相关健康业务的研发,最终获得边际创收。

(3)服务体系的自始至终标准化这个是基于“服务人员”说起

目前,国内的手艺人实在太多,包括按摩的。如何能够将这些按摩人员聚集起来,共同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化服务流程,这个是上门按摩行业所急需解决的。毕竟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客户获得需求的途径越来越多,选择性成本越来越低。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化的流程,客户流失率是很大的。而且,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在高效服务方面,标准化服务流程也是必须需要解决的。毕竟客户要知道他们的钱花在哪里了?他们享受的服务都有哪些?具体多长时间等等。没有标准化的企业是成不了大事的。越是规模化的企业就越应该在前期将服务标准化流程做到极致。这样不仅为自身持续运营节省时间,而且也利于服务人员快速上手,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至少,没有哪个企业喜欢那种比较臃肿的毫无头绪的服务流程。

(4)整体按摩环境的“自净化”重点为“企业责任”

在很多人看来,按摩是一个比较灰色的词语。至少笔者是这么认为的。如果想做好上门按摩这个事情,按摩企业必须在对外宣传上一直要强调这个属于阳光行业,属于正规按摩,不加带任何“其它服务”。久而久之,这样的“自净化”宣传会在客户心里面树立一种阳光、正规、健康的形象。好比某国内上市电商企业在巨额投资电视广告的时候,一直强调自己的核心优势,“多、快、好、省”一样。不对外公开呐喊,不进行“自净化”主动宣传,整个上门按摩行业永远是一小撮人的“健康保姆”,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笔者在想,是否能够抱团成立一个“自净化联盟”?

(5)国家政策的“与时俱进”互联网下的上门服务是否“有法可依”?

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下,创业者比比皆是。市场化运营终究需要一个健全的政策去约束。目前,国家已经把“互联网+”提升到了战略层面,相信不久,国家的“互联网政策法规”也会落地。如何利用互联网相关法规进行市场约束,如何能够保障互联网下从业者的权益,如何能够让互联网下的创业大军变得“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这个笔者相信过不了多长时间,就落地了。

综上所述,上门O2O按摩平台不仅要将自身内功做好,而且还要跳出自己的思维模式,进行市场创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才能将自身品牌提升到一个相对较高的高度。格局的核心是自己,期待国内上门按摩O2O行业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