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合网“免费”革命 一场饮鸩止渴的大戏

 87F36CA0E82A09CD58FE824A846E2147.jpg

  在线婚恋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有风乍起,吹乱一池春水的同时,也往往会带来自身的迷茫。

 

  刚宣布融了15亿资的百合网计划下一步登陆A股, 于是推出了免费沟通的杀手锏,更是号称要彻底颠覆婚恋行业——果然是腰包鼓了,说话都财大气粗。

 

  这个免费沟通,即现在登录百合网PC和手机网页版的注册用户,均可享有线上免费沟通权利, 安卓和iOS客户端在等待应用商店审核完成之后也会实现免费沟通功能。

 

  何必婚恋,直接约不更好?

 

  免费婚恋,似乎听上去很美,因为无论高富帅还是矮矬穷,同性恋还是双性恋,万物皆是平等的,你可以根据自由意愿随意发起对话,查看对方资料等等。换句话说,只要够勇敢,分分钟都可以勾搭男神女神。

 

  那么问题就来了,当一切都免费了,沟通变得毫无成本,如何保证用户不被骚扰?

 

  在免费模式下,用户自主权被无限放大,假设一个优质用户在付费之前收到100个人喜欢和私信,那么在免费之后,也许这个数字会增加到1000或者10000。选择倒是多了,但是谁能保证这些人都是诚心来找结婚对象的?

 

  就像一句曾经很流行的话,“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搞对象都是耍流氓”,少了严肃的婚恋态度,只剩下一群荷尔蒙爆表的青年男女,咦,这不是洗白之前的陌陌吗?

 

  反观付费模式下,至少是设立了一个门槛,筛掉一大批人。笔者做过调查,60%的受访者都表示在浏览信息时,对付费及认证用户信任感更高,原因是既然对方愿意为此付费,至少可以初步判定,他可能是真的来找对象的。

 

  所以有免费平台来牵线搭桥固然是好事,但结婚是件严肃的事情,从用户体验、安全感以及防骚扰的角度,百合的免费模式还需要仔细推敲。

 

  没有“钱”景哪来前景

 

  当然免费这张牌不只针对用户,在资本市场,百合网更需要给投资人讲一个有“钱”景的故事。

 

  百合网CEO田范江认为,开启免费后一定会有一笔很大的收入损失,百合网将从刚刚获得的15亿元融资中,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核心业务的转变,开发新的增值服务,寻找新的盈利空间,建设婚恋全产业链生态圈,拓展包括婚恋咨询与培训、婚恋相关的消费、婚礼业务、相关金融服务、影视传媒等相关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百合网确实会因为免费而迅速聚集大量用户和人气,但短期内指望通过婚恋其他消费环节来快速增加收入未免有点不切实际。首先,婚恋是相对私密的事情,婚恋的咨询培训一定是小众市场。其次,用户一旦征友成功,会第一时间永远且彻底离开这个网站,即便说要结婚,也有一定的周期性,很难第一时间联想到百合的婚礼服务。再者,婚恋后端的延伸不单单是一个互联网平台就能完成,还需要各区域线下服务的强力支持,照此计划,百合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对线下资源进行整合和夯实。

 

  如此看来,断了现金流的百合网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15亿元又能烧多久?

 

  事实上,免费婚恋并不是百合网第一个提出的,早在2010年,淘男网就提出了免费,2011年赶集和58也相继上线免费婚恋交友平台。但显然,这三个网站的在线婚恋并没有发展如预期。淘男网早已销声匿迹,58基本上淡化在线婚恋,赶集网在今年年初搭上有缘网合谋生活交友市场,当然,有缘网可是真金白银的付费制网站。

 

  观前车之鉴,在线婚恋的免费之路并不好走。有些事,经不起推敲,一凝神,一定睛,神话就碎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