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媒体公约:良性发展大于利益本能

 

  2003年7月,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发布了由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两位联合提出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里,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对“We Media”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在互联网合脚媒体与UGC模式日趋繁盛的今天,“自媒体”已经全民普及。

 

  互联网用户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UGC网站创造自己的互联网内容并广而传播的形式,形成了初期的自媒体浪潮。这股浪潮虽然在本质上也并未改变中国媒体现状,但它起到的催化作用却严重地冲击了现有的媒体格局。

 

  自媒体利益需求:利益驱动本能

 

  自媒体浪潮的诞生有赖于互联网趋势和信息技术发展,以及终端设备产品的成熟。另外,新浪微薄的红利得到证明、微信公众账号的崛起方式,也使得自媒体在媒体领域中抓住了最后一根稻草,完成了自身在品牌、行业形象等领域的树立和传播。在这种趋势与技术、产品均合一的情况下,自媒体的时代迎来了摧残时期。

 

  这个时期的自媒体在收益方面,依靠粉丝和内容赚钱成了主要盈利方式。

 

  粉丝盈利模式的具体表现在于营销号的盛行,大多从新浪微薄迁移过来的微博主成为这种模式的主要参与者,而依靠内容赚钱的方式因为具备内容门槛,因此这种经营方式则主要表现在大多“术业有专供”的人士身上。

 

  但不管哪种方式,只要在利益的驱动下就会出现偏离,特别在没有相应法律法规、自律公约的前提下,一些自媒体因为利益驱使,便会不由自主地背离“媒体”的初衷。据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起,娃哈哈、康师傅、肯德基等食品行业巨头先后将一些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者告上法庭并索赔所千万金额,其缘由正是在于这些公众账号运营者先后对这些企业有着造谣行为。

 

  这种状况的现象,是一种中国互联网形态的社会缩影,因为大多自媒体从业者在没有法律法规、自律公约等条文的约束下,基于利益的需求趋势,便会在未来的成长之路上越走越偏。这种现象对于有着明确属性的“媒体”来说,不得不说是一种病痛和悲哀。

 

  自律公约:良性发展应群策群力

 

  针对自媒体行业产生的乱象和畸形发展模式,一些传媒人士和机构也相继提出自律倡言。

 

  6月6日,2015中国传媒观察者年会在深圳召开,这个由传媒大观察主办,百余位中央及地方媒体总编辑、政府主管领导及传媒行业会议首次提出了自媒体自律公约的倡议。在这个会上,熊猫传媒集团创始人申晨、《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左右家私副总裁俞雷分别代表自媒体、媒体和企业进行了发言,三方共同倡导媒体、自媒体和企业三方能坚守道德和社会底线,坚持做原创内容的生产者、坚持做真实信息的传播者、坚持做诚信的互联网行为参与者。除了这三个代表之外,参会的其他知名人士还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著名自媒体人延参法师,点子正,杨建国、上海交通大学媒介融合研究主任魏武挥、传媒大观察CEO薛陈子、蓝鲸创始人李武、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田科武等等。

 

  这次会议是国内首个将自媒体自律公约以行业大会沟通的方式呈现,一定程度上,它代表了中国自媒体现象从蛮荒时代走向道德时代————和其他更多趋于歌功颂德的行业大会相比,这个大会既肯定了自媒体的行业价值,但也传达了目前自媒体行业存在的瑕疵。

 

  对于这种自律公约倡导,大多人士是保持支持态度的,毕竟在自媒体的发展过程中,有号召和影响力的自媒体组织更能引导整个行业步入良性发展时期,比如熊猫自媒体联盟和WeMedia,它们自身倡导的自律公约更容易让更多自媒体人遵守和践行。比如熊猫自媒体联盟创始人申晨倡导的原创内容建设,对于推动整个自媒体行业发展,以及相关的版权保护话题有着切实的引领意义。

 

  不过,整个自媒体行业的现象虽然有熊猫自媒体这样的组织倡导和引领,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最终归根到底也和自媒体人本身的自律、素质和原则分不开;因此,所有人参与和践行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才能推动中国自媒体的良性发展。

 

  延伸资料:自媒体公约倡议书

 

  媒体(丁时照):我以媒体人身份宣言,坚持以传播与还原事实真相为己任,以导向健康的舆 论环境为职责,以弘扬积极的社会风气为担当,自律自省,与所有媒体人朋友共勉。

 

  自媒体(申晨): 我以自媒体人身份宣言,坚持做原创内容的生产者; 坚持做真实信息的传播者;坚持做诚信的互联网行为参与者, 自律自主,与所有自媒体朋友共勉。

 

  企业(俞雷):我以企业方身份宣言,坚持做积极的企业平台,遵守网络社会规则和秩序,不为一己之利散播虚假信息,自律自勉,与所有企业朋友共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