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元机之战:老周疯了,雷军慌了


  4年之前,小米以1999元的零售价打开了中国智能手机的价格先河,之后小米势如破竹,在参数与价格相得益彰的情况下一路向北,用了4年时间将整个小米公司发展到400多亿市值的规模。放眼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在同期发展速度上能达到小米的选手确实少之又少。

 

  这是小米的骄傲,但也是小米的危机。因为价格和参数堆砌起来的优势固然来得快捷,但这种成长方式对于一家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而言,也意味着只要它遇到一个更凶猛的对手时,自身的情况便岌岌可危。

 

  不幸的是,小米在顺利成长4年之后的今天,不出意外地遇到了。而这个能阻挡小米前进的人,便是小米的老冤家周鸿祎同学。

 

  周鸿祎搅局:小米节节败退

 

  周鸿祎同学一直是一个搅局者,这一点他本人也不否认。

 

  在奇酷科技正式收购大神业务的第一天,周鸿祎便将正式对外公布消息:61110点开放仅售399元的大神F1 plus版和仅售499元的大神F1极速版。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此前由小米公司旗下把持的性价比手机红米2A悄然让路,因为同样的价格情况下,红米2A在配置方面比大神F1极速版落了不小的差距。

 

  大神F1这一天的销量是30万台,算是老周送给粉丝的见面礼。

 

  和大神F1极速版相比,红米2A使用的联芯处理器、1GB RAM2200mAH电池的配置在很多用户看来是低劣配置之举,这一场由搅局者周鸿祎突然发动的袭击,让小米保持了4年的性价比之王称号一夜之间被摘取。

 

  红米2A没有还手之力。作为对策,小米的策略是将自家的红米note降价100元并且开放购买。

 

  然而搅局者周鸿祎注定是小米的克星——12日早上,大神F2产品宣布新的售价为为699(16早上开放抢购),这一款在大多年轻用户身上有着良好印象的智能手机,在硬件配置、口碑形象等方面再次完爆红米note。在699的同等价格下,大神F2的内存(2GRAM+16GROM)和CPU速度(大神F2 8核)也几乎是红米note的内存(1GBRAM+8GBROM)和(红米Note4核)的2倍。

 

  这应该是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历程上的一个罕见日子——以性价比起家的小米,首次败给了自己的性价比。

 

  老周疯了:惠利在消费者

 

  399699的价格血洗千元级,奇酷科技的登场方式多少显得有些凶猛,但毫无疑问,这样的登场方式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价格惠利是首当其冲的表现。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周鸿祎的推波助澜能让自己以更少的价格购买到更优质的产品,这是奇酷科技发起对小米冲击给消费者带来的最主要惠利之处。

 

  其次,小米的品牌溢价得到退烧,有利行业水平提升。作为以“颠覆”姿态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厂商,小米用低价格高参数方式狙击了苹果,获得了中国市场的品牌溢价收益。然而,目前的奇酷科技正在用类似的战略,将小米打回原来的初心。

 

  再次,奇酷科技冲击小米,有利行业趋良性发展。奇酷科技连续发起对小米的冲击,使得后者接二连三地调整产品价格,这对于小米以及其他厂商而言,可以让更多的竞争对手在发展方式上更趋于良性发展、踏踏实实做产品和为消费者服务。比如这次价格战带来的最直接体现,便是小米的很多款产品开放购买了。

 

  总的来说,奇酷科技发起的新价格之战,虽然看似是常规的手机品牌竞争,但不难看出这已经形成对小米的扰乱,而小米仓促应战的局面也充分说明,目前的小米看似恢宏,但在真正的市场考验方面也并不可无懈可击。

 

  当然,最重要的是,同等品质下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才是最有利的。

 

  雷军慌了:退烧的难题

 

  目前的小米虽然估值已达400多亿,但不难看出这个体量的小米虽然在资本方面获得认同,但其自身的步伐、竞争等已经凸显老化。

 

  一是小米的业务线太长,产品面太广,以至小米手机的竞争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经过4年的发展,今天的小米已经形成聚合多种产品于一身的巨无霸,这种发展虽然看似庞大,但也充分分散了小米手机的竞争力。和奇酷、魅族等其他专业做手机的公司不同,小米手机业务如今只是小米的一个业务分支。

 

  二是小米缺乏核心竞争力优势。从小米诞生迄今的4年多时间里,小米主打的招式一直都是性价比方式,但在智能手机越发价格低廉的今天,小米能否在性价比之外寻找到新的突破点,这是小米手机至今均未突破的难题。和三星、苹果等公司不同,小米如今需要摆脱只会拼凑硬件的形象。

 

  第三,发烧的悖论。小米手机为发烧而生,但在4年后的今天,小米对手机和操作系统的控制权越来越呈现收紧之势,同样是ROM,周鸿祎此前也表示360 OS将可卸载360自己的产品,但目前MIUI并无法卸载小米自己的产品。在以发烧为主题的发展里面方面,小米正在背离成长的初心。

 

  从产品、生态、理念到价格,如今的小米虽然看似庞大但并非不可动摇,周鸿祎用一个399699的价格即将小米打回原形,这对于小米不仅仅是一个讯号,而且更是一种可能。(朱翊/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