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QQ物联全国硬创马拉松:开放能力让创意更有趣

   2015年6月14日,由QQ物联、硬客周末联合主办的“T-Hackthon——QQ物联全国硬创马拉松”深圳站落下帷幕,作为一项帮助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完成“从0到1”的活动,QQ物联硬创马拉松获得了各方面的支持,大疆创新、南极圈、深圳湾、腾讯开放平台、腾讯投资、深圳创新设计院、太尔时代、众创工场、南荔工坊、UniMaker等投资都参与协办该项赛事。据了解,QQ物联硬创马拉松从创客之都——深圳启航,未来一年将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0个城市举办当地的活动。

  QQ物联开放能力帮助团队更容易从0到1

  “我们更希望通过QQ物联硬创马拉松让‘创客’回归到它本来的初心。即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QQ物联总经理王涛表示。

  同以往很多硬件创新大赛参赛团队都是已经开发完成甚至已经售卖的智能硬件不同,在QQ物联硬创马拉松看到更多的参赛团队,他们的产品有的还没有进入到量化生产,有的还是实验阶段,甚至有的参赛团队只带了几台电脑和自己的创意。

  (QQ物联总经理王涛)

  据介绍,此次QQ物联硬创马拉松除了传统的硬件团对针对QQ物联开发相关功能外,更重要的是为有兴趣、有创意的智能硬件团队完成从“0到1”的质变,让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创意转化成产品,再进一步的发布到市场中去。

  QQ物联总经理王涛介绍,为了帮助参赛团队能够顺利的将自己的创意转化,QQ物联在现场提供了3D打印机、QQ物联开源硬件开发板的专业培训,同时建立培训制度,提供大家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同时,QQ物联还会基于QQ本身的技术实力,对硬件创业团队提供包括社交关系、音视频、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手势识别、LBS等六大能力让硬创团队更好的将想象力变为现实。

  (现场为硬创团队提供了3D打印机、QQ物联开源开发板、技术培训等支持)

    构建“从1到N”的桥梁

  智能硬件领域不缺乏创业者,过去国内举办过众多创客比赛,国内硬件创新、软硬件结合风生水起,但雷声大雨点小,拿个样机没问题,真正推向市场商业化就难了。

  “主要是目前很多智能硬件团队都是单兵作战,缺乏一个能够提供完整硬创服务的平台。”王涛表示。

  实际上,智能硬件创业相比互联网创业门槛更高,第一,智能硬件很“烧钱”,创业团队基本上无法自己做硬件,他们在初期无法应对供应链的挑战。第二,缺乏流量的支持,智能硬件作为购买门槛较高的产品,需要用户、售卖等流量平台的支持;第三点,山寨者众多,创业者的产品往往被用来抄袭,缺乏知识产权保护。

  QQ物联硬创马拉松除了帮助智能硬件创业团队生产出自己的产品外,还能够为其建立同投资者、供应链厂商、电商平台、孵化基地良好的沟通方式,让其获得更多的帮助,真正能够在我们提供的平台上孵化出有创意的产品。

  (硬创团队研发用头部控制无人机的设备)

  而QQ物联依托QQ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流量和技术能力。“我们希望将QQ技术和流量等能力更好的开放给智能硬件创业者”王涛表示,“比如,我们推出的QQ物联的开源硬件开发板,能够让硬件创业者更好的使用和接入QQ的技术,降低自我开发的时间与成本。”

   基于社交以及音视频能力的优势,持续完善产品

  虽然现在智能硬件领域异常火爆,但是真正将其普及到生活之中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本次QQ物联硬创马拉松深圳站中涌现了很多极具创意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得深圳站特别奖的“溺水SOS”团队,这是由三个高中生组成的智能硬件创造团队,他们通过肌肉反射传感器感知使用者是否溺水。团队队长林文韬介绍,当检测到用户肌肉激烈抖动时,系统首先会对用户个人发出警报,如果用户正在从事其他运动,可以手动点击取消警报。相反,系统会将警报告知救生员。

  (虽然只是再简单不过的原型,但“溺水SOS”团队仍然让评委感到他们的创意)

  QQ物联总经理王涛表示,智能硬件开发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事业,不是1、2天就能够选出参赛者的名次,QQ物联硬创马拉松将以一年为周期,在一年后再来真正选出那些参赛团队能够进入到总决赛中。同理,扶持硬创成长也是一件长久之事,QQ物联硬创马拉松将会继续办下去,为大家找到更智能的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