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世界一流:中国海底60米钻机南海海试成功

 6月21日电,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日前在南海3109米海底海试成功并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项目海试验收专家组验收。此次海试刷新了我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我国深海钻机技术从此跻身世界一流。

在深海钻机研制领域,50米被公认是道坎儿,拥有超过50米的深海钻孔深度装备,就拥有了国际先进的深海钻探能力,能勘探到更大埋深的海底矿产资源。

“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属我国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项目,湖南科技大学担任主持单位,该校独立自主研制了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海牛号”。

与国外同类钻机相比,“海牛”具备多重优势。“瘦身”近4吨,重量仅为8.3吨,安装、操控更方便;“海牛”还实现了可视化自动操控,可在几千米海底下遥控作业。此外,团队创新性运用单机械手多位移动技术,节省了设计空间,提高了运行效率。以钻进60米为例,以往需要4—5天作业时间,而现在缩短为20多个小时,作业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