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为什么我的物联网创业失败?看看这五个原因

 

  我曾经连续五个月,每天工作14个小时,白手起家开发了一款物联网产品,当然,也花了“别人”好几千美元。然而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却猛然惊醒了!

  我们忽然发现 我们的产品可能卖不出去,除非我们能有所作为,我们的初创公司注定要失败,那时,是去年十二月。

  我们真的非常菜鸟,也犯了无数的错误。因此,如果你恰巧也在创建物联网公司,或是开发物联网产品,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你,避免重蹈我们的覆辙。

  2014年七月

  让我们先回到去年的七月,先描述一下故事的背景。去年七月,我们开始开发一款智能互联网开关,它可以了解用户行为,并且自动控制家庭中的所有电器设备。我们有一个愿景,那就是我们制造的开关可以“了解”户主家庭内的家用电器,并且提供个性化服务。于是我们决定,把公司的名字命名为Lumos(是的,我是哈利波特超级粉丝!)

  我们从一个天使投资人那里获得了预种子轮投资,然后回到了位于甘地纳加尔的母校印度理工学院孵化创业。我们说服了一个实验室加盟,Lumos公司正式成立了!当时开发产品的时候,我们真的非常疯狂,这其实就是工程师精神,一旦投身到自己热衷的事情上,就会忘掉周围的一切,全身心投入。我们首款原型产品是一款可全自动控制灯具的插头,仅用了45天就开发出来了!一个月之后,我们的第二款原型产品也开发了出来,它可以自动控制灯具,风扇,电源适配器,以及热水器。

  在硬件开发领域里,我们的开发速度绝对算得上数一数二了。

  2014年十二月

  去年十二月中旬,我们挖来了一名产品设计师,希望他能帮助我们设计最终的成品。十二月份,我们做好了与投资人洽谈的准备,希望能够募集下一轮融资。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我们就走上了正轨,也有了一款能够直接上市的硬件产品。我们为自己感到高兴,投资人也为我们感到高兴,那真是一段称心如意的时光啊!

  2014年十二月

  然而这一切并没什么卵用。事实上,我们高估了市场对我们产品的需求,而且产品的实用性似乎也不是那么强大。硬件产品销售通常是组件成本的四到五倍,我们哪儿知道这些门道?!

  我们制定了完全错误的产品定价,当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时,一切都晚了!

  2015年一月 — 2015年四月

  这段时间里,我们强迫公司进行转型,然而这一举措最终却让公司坠入深渊。我们犯了更大的错误。我们离开了物联网行业,我们也失去了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公司转型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我们下回书再表。

  现在,你对我的故事背景已经有了个大概了解了,那么下面我就来说说自己创业失败所总结的五个经验,我们又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的。

  错误一:对于自己构建的产品,我们既不是专家,也不是目标用户

  我们从来没有在自己家里使用过我们开发的物联网产品。我们也不是物联网行业里的专家。当你进入到某一新领域的时候,那么在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克服达克效应。(注:达克效应(D-K effect),全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事实上,我们确实想到过达克效应。假如我们把自己考虑成为智能开关的用户,那么就会很快发现,我们产品所提供的增量价值其实并不高;假如我们是物联网行业内的专家,那么也会知道硬件产品的定价和产品本身的开发成本其实完全是两码事儿!

  教训:如果你要进军某一领域,自己要么是这一领域的专家,要么是这一领域里的高级用户。如果你两者都不是,那么变成他们。举个例子,Homejoy创始人Adora Cheung为了了解自己的行业,把自己变成了一名专业的清洁工。

  错误二:在我们开始开发产品之前,没有对创意进行尽职调查

  我们不了解市场,不了解竞争对手。我们也不清楚客户的性格特征,甚至不知道自己所提供的产品价值该为哪些客户服务。

  我们不清楚自己的产品是否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实际上,在构建一款成熟的产品之前,从产品、市场、以及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很多创意想法都是需要进行验证的。有一个方法就是,如果你已经有了某个产品,不妨可以先销售给潜在客户,并以此了解下他们的反应。

  教训:我在创业加速器里学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你可以针对市场、产品、以及竞争对手做一个完整的链式断裂假设清单。事实上,所谓链式断裂假设,就是那些可以让你公司成功或失败的假设条件。你可以根据假设发生的概率把这个清单进行排序,这样就会更好地规避风险了。你可以自上而下进行假设验证,然后一点一点实现目标。

  错误三: 我们让沉没成本谬论影响了公司的转型决策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对自己的产品问题真的一无所知。我们知道自己心中的疑惑,毕竟在任何一家初创公司里,总是会有疑问出现。但是我们的产品开发进度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我们太爱自己的产品了,以至于并没有准备好应对那些困难的问题。

  怀疑你自己的产品这样好吗?表达你的疑惑,让团队士气大落这样好吗?或者,让你的联合创始人觉得你对公司愿景和最初的创意产生了动摇,这样好吗?从长远角度来看,你需要和联合创始人一起打消这些疑虑,如果真的实现的话,或许我的公司能够多活几个月,也能多省下些钱。

  教训:创始人兑现公司愿景,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实现公司愿景有很多种方式。千万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你需要从一开始就要学会接受一切可能性。

  在公司内部构建一个透明的企业文化。鼓励创始人之间求同存异,客观地处理问题。

  错误四:我们尝试为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

  我们在开发智能开关时,希望它可以自动化控制灯具,风扇,电源适配器,以及热水器。我们还想能够让它自动控制电视机,电冰箱,烤箱,甚至是汽车。

  我们积蓄力量,想要打造一款豪华产品,但是却让它变得非常复杂。

  教训: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你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如果能够识别或解决好一个问题,就已经足够了,千万不要

  希望尝试一口吃个大胖子。

  错误五:我们低估了硬件.

  构建一家成功的初创公司并不容易,而构建一家成功的硬件初创公司更是难上加难。就拿Pebble来说,虽然他们在Kickstarter上众筹成功,但是仍处在困境之中。

  开发一款原型产品只是创建硬件初创公司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真正的挑战是接下来的产品设计,生产工厂,加工制造,成品分销,以及市场营销/销售。所以,你最好能在中国有朋友。

  此外,硬件产品验证和迭代周期比软件的时间更长,获得资金的难度相对更大,风投会考虑硬件初创公司的固有风险,因此通常需要硬件初创公司自身就具备一些竞争力(比如要求他们在Kickstarter或Indiegogo这些众筹平台上成功众筹100万美元)。

  不仅如此,管理现金流也很困难,因为在你的产品销售给客户之前,就需要提前几个月给供应商付款了。

  考虑到这些问题,我们团队还没有能力创建一家硬件初创公司。

  教训:在你决定要创建一家初创公司的时候,必须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做好规划。你需要在自己团队里面找一些有经验的人,或是加入到一些硬件创业加速器里(比如HAXLR8R)。

  如今

  最终,我们离开了硬件和物联网行业,并且决定在自己经历过的行业领域里面,去真正解决问题。

  在印度甘地纳加尔,创业公司的数量其实并不多,因此我们并没有太多机会和其他创业者进行交流,分享经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大问题。我们很快发现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人会订阅博客,希望能及时了解创业动态,但这样会导致邮件爆满。因此我们决定构建一套解决方案,并成立了一家新公司FundaMine,它是一个社区,可以帮助专业人士在彼此的行业领域里互相交流。目前,我们的社区涉足的行业领域包括创业,产品管理,安卓设备,以及物联网。

  via VB, 快鲤鱼翻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