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增长显疲态,国产手机走出国门是必然

  

  文|小刀马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中披露了小米最新的手机销售量数据,截止2015年6月30日,小米上半年手机销售量为347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33%。业绩还算不错,不过也让我们看到了竞争中略显的“疲态”。

  说好的1亿台呢?

  对于小米来说这个业绩还算可以吧?毕竟也是在去年6112万总销量的基数上的增长,不过在年初的时候,我们也曾听到过1亿台的豪言,半年刚过貌似连一半也没有达到啊?

  诚然,中国手机军团以及中国手机市场都遭受了一定的下滑,这一点不得不说是一个外部的影响。其实更深层次的因素呢?

  其实喊过亿台的国产手机厂商有4、5家,半年已过,真正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的又有几多?

  有消息称,在国内市场,华为领先于小米。分析机构还称“中国在全球手机市场最引人关注,无论是在厂商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性方面,还是作为孵化器使新兴品牌迅速获得全球地位方面。”

  这也说明这个市场的与众不同。而国产手机厂商的争夺也异常白热化,半年刚过,有多少中国手机企业已经发布过新产品,甚至包括魅族、乐视刚刚又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

  这些潜在的竞争压力也注定了中国手机集团军的突围将非常艰难,单一企业获得市场独大的机会也变得越来越煎熬。亿台的出货量或许更多要靠打开更大的外围市场才能得到部分满足。

  走出去是必须

  我们看到国产手机厂商在不断地尝试走出去战略。于是我们看到小米、vivo、金立、TCL、魅族、大神等企业都把自己的战略布局延伸到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而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包括中华酷联都是这种布局策略。

  不久前,vivo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了继泰国、印度、缅甸之后的第四场海外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印尼市场,并把最新的vivo X5Pro直接带出去。其实都是应对国内的竞争格局演变。

  此外就是印度市场的重要性。小米在这里也投下了“重兵”。印度是当今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智能手机用户正在亿级暴涨。印度的手机注册用户超过9亿,但只有1.1亿至1.2亿人拥有智能手机,也就是说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只有大约10%。

  市场预计,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目前保持着高达 20% 的年增长率,这就使得中国的智能手机公司开始一窝蜂地杀向这个人口基数巨大的市场。由于都是靠人口红利获得发展和布局的机会,因此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几乎是轻车熟路的。

  市场开始呈现多元化

  国产手机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市场的呈现也逐渐多元化。最新发布的魅族MX5,魅族在注重工艺设计的同时,也越来越强调人性化的转变。全金属机身设计,指纹识别,接入支付宝的Flyme下的mPay等等都呈现人性化关怀。大容量电池,快充的特点等等。这是魅族在低端蓝魅基础上的双线作战的谋划。当然,这也可以看作是对小米的一种直面竞争。

  再看看同样是新推出的乐视的乐Max,也是刚刚问世的新品。值得关注的是,乐Max已经把自己定位成挑战苹果iPhone的厂家,在主打生态牌的过程中,更强调的是乐Max的生态优势。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乐视一直强调的是开放的闭环完整生态体系,乐视生态在平台、内容、硬件、EUI、应用上全方位开放,既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又不断创新,维护用户的最大利益。苹果以独有的iPhone、统一的iOS、唯一的APP Store共同组成封闭的商业模式。苹果封闭的闭环生态模式,限制创新、限制自由、限制开放,最终将伤害用户利益。

  除了这两家新品发布的企业之后,我们还看到vivo的一些创新应用同样在搅动着市场。在登陆海外市场的同时,对于国内市场vivo的策略依旧主打应用牌,尤其是构建在微信生态体系下的一种造势和推广。再比如即将发布的大神新品和已经发布的荣耀7主打的是指纹识别。很显然大家都在有意无意地掠夺用户,而针对的焦点之一就是小米以及苹果。

  无论定位如何,从市场份额大鳄虎口夺食是必然的结局,在争抢的过程中,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论是生态还是应用,无论是出海还是沉淀国内市场,都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产品构建,获得用户的认可和支持,进而产生更多的话语权,拓展更大的市场。而这种竞合关系呈现的越胶着,也越有益于国产手机厂商的生存和技术进步,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或许短期内还无法撼动苹果iPhone的地位,但不断地冲击也会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合围进而破冰也渐渐会呈水到渠成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