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Nut防丢启示录:智能硬件的未来

  智能硬件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创新领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趋势下,智能硬件的创业热潮也如火如荼,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智能硬件也通过不同的产品功能分别在生活娱乐、健康监测和通讯辅助等等方面,并以其产品附属价值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类生活。特别是从早期的计步手环到目前的智能手表,以及其他细分领域里的垂直功能型产品,这些借助移动互联网潮流而生的智能硬件产品都无一例外地印证着未来方向。

  这种繁盛的局面促成了智能硬件产业的繁荣,但另一方面,这种群起而逐之的局面也对市场的未来提出疑问——在目前大量产品共存的情况下,智能硬件的未来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1、“滴滴防丢”:从nut防丢说起

  nut防丢是由北京自在科技推出的个人生活辅助工具,其通过手机APP和硬件(nut防丢贴片)结合的方式,可实现提醒用户防止丢落东西的功能,比如用户将nut贴片挂车钥匙上但用户忘记了车钥匙放在哪里的时候,只需打开nut APP,即可通过APP的搜索功能查看车钥匙的位置。如果用户想要更简单和省事的方法,还可以通过Nut APP让nut贴片发声和发光即可找到丢落下的东西。

  除此之外,这个nut防丢还具备及时提醒功能,当用户将nut贴片放在钱包里去上班的时候,如果用户在出门时候忘记了带钱包,nut APP也会第一时间提醒用户,以让用户避免丢落下东西造成的麻烦。如果在外面环境中,用户的钱包与手机离开一定的距离之后,手机和钱包中的nut贴片还会发声报警(nut贴片的报警时间长达一分钟),可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这对于在外易丢东西的用户而言,nut贴片是小偷的克星。

  但是真正让这款产品具备与众不同功能的对方,在于这款产品除了防丢提醒之外,其还具备社交网络帮助找回功能。比如用户丢了东西之后,nut APP平台上的其他用户可帮助该用户发起找丢服务,在发现找丢失物之后,nut APP会自动把地理位置发到失主的手机上,这样方便失主快速地找回。除此之外,失主可以通过nut app把丢失信息发布到微信、易信等朋友圈或者直接发给朋友,朋友打开这个分享页面,手机就开始自动搜索附近是否有丢失的nut ,如果有就会把位置发给失主。目前该平台支持微信、易信等社交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主流社交网络。

  根据笔者了解的资料,未来nut防丢网络还将通过SDK合作、API开放等方式与更多的APP合作,让更多的用户加入到nut防丢网络中,依靠创新的众包模式,可让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解决遗失和寻找难题。nut防丢网络的应用场景广泛,包括汽车钥匙、钱包、旅行箱等贵重物品,以及孩子、老人和宠物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工具类产品:智能硬件的“物联网”观

  在上面的案例中,普通用户仅通过一块小小的nut贴片即可实现失物找回功能,这种现象在PC互联网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通过微小物件使得互联网与硬件发生链接的时候,整个信息产业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这种变化在商业模式领域来说,它有一个更确切的名字叫“物联网”。

  nut贴片做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工作——通过一块小贴片让物联网围绕用户身边并为用户服务,这种现象的诞生也意味着,互联网可以更方便地便利普通人的生活。甚至不难想象,在未来,一块小贴片可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助理或是学习伴侣,在有人需要的时候,“它”就会出现在用户身旁,这种现象对于提升工作效率或是生活品质,也都意味着质的提升。

  因为在这个裂变环节中,互联网通过硬件终端接入用户,这就使得原本与用户属于平行的网络,此时通过硬件终端发生了交集,当这种聚合了互联网、硬件终端的交集汇聚于用户身上的时候,整个反应过程的结果将使得用户体验提升到更高高度。比如nut贴片和移动互联网的链接,就是的普通用户不再轻易丢落下东西,直接促进了用户的工作和生活效率提升。

  而且不得不提的一点,在于这种通过互联网链接硬件的模式,除了可以让硬件产品和互联网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之外,还能使得用户与用户之间构建成一个基于硬件产品平台的社交网络。在前面的例子中,nut通过平台发布丢失物品寻找信息而其他人帮助寻找,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社交网络的雏形;只不过这种社交网络和大众社交不同,其意义在于为该垂直领域的用户提供精准的社交服务。

  3、智能硬件未来:将如何走?

  智能硬件的发展时间只有屈指数年,但在这并不漫长的时间历程里,智能硬件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无论是通讯辅助还是语音智能,目前的智能硬件都已经在功能、体验方面跨越上新的台阶。在未来,智能硬件如何发展,这也将成为整个产业共同探讨和关注的话题。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智能硬件领域专注细分垂直的机会还有很多,而大多针对用户痛点出发的细分产品,未来无疑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依托产品功能基础之上的附属服务,或将也是未来智能硬件发展的新方向,比如nut防丢的主要功能是防止丢失随身物品,但其的附属功能却是社交网络的延伸。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趋普及,智能硬件在使用门槛、应用需求等方面的条件也变得更加便利,作为全新领域的创新产品,智能硬件早已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融入普通生活并且帮助人类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质与效率,这是智能硬件的出发点和初衷。另外,智能硬件在今天日趋普遍的现象,也说明针对用户群体特征强、实用性高和使用方式便利的智能硬件,将来会是大多普通用户的刚性需求。

  在未来,智能硬件成为人人所需的趋势产品,成为每个人都有需求的生活与工作效率工具,这或许正是智能硬件未来的全新方向。(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