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后通讯时代,社交app如何突围?

50f994ec3200b4eb69c1b9b59be845a6.jpg

  移动时代的发展变革正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习惯。

  就拿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来说。以前找个朋友都是电话、短信,这是最便捷的途径;如果没有什么急事,可能在QQ等通讯软件上给他们留个言。而现在已经颠倒过来,与朋友的电话、短信基本很难接通,相反你在社交软件上留个言,就能快速得到回应。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手机通讯的功能正在变弱,而智能的部分正在变强,用户停留在社交、游戏等app上的时间、精力正在大幅增加。

  对于社交类app来说,正面临着当下最好的时机也是最坏的时机,好的方面在于移动社交是一个新的机会,而坏的方面在于社交平台失去了“通讯工具”这样的高黏度属性后,如何突围、做差异化是个难点。纵观当下的移动社交市场,大概有以下两种路线:

  做社交+,+娱乐、智能硬件、企业办公等

  此类最为典型的是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平台,微信打通了游戏好友的社交关系链,接入电商,同时解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天天游戏系列、京东、滴滴打车都是其典型案例。当然,微信的愿景远不止此,它想做的是连接一切,生活服务、城市服务等只是开始。

  易信携青果摄像机亮相了2015中国电信的天翼手机交易会,这款智能摄像机直接接入易信平台,使用时不用安装独立app,直接通过易信进行控制,并可一键分享至易信的朋友圈。接入智能摄像头只是其应用场景之一,未来更有可能接入更多智能硬件,比如第三方应用、智能家居等,以深化其生活服务的定位。有一种可能是,易信未来将重点构建智能硬件平台,完善硬件平台的接口能力,打造“社交+智能硬件”的全新发展机会。

  阿里来往的原班人马低调推出了企业IM产品阿里钉钉。企业IM、企业办公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Moxtra等众多企业级应用都已经进入这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微信也推出了自己的微信企业号,易信发布了新版企业版,目标盯准政企用户、个人商务人士。目前企业级应用市场被认定为新的入口之争,但凡具备用户基础的社交app,抢占企业级应用市场的“野心”不言而喻。

  做垂直,细分到兴趣,性别或同城

  以“约炮”出身的陌陌从来没有停止过洗白,群组消息这一块做得非常成功。根据公开消息显示,群组消息已经占据陌陌总消息的80%,而陌陌也也凭此转型兴趣社交。有兴趣社交意向的,还包括百度贴吧、手机QQ的兴趣部落、兴趣号等。

  陌陌突然宣布欲从美股私有化退市,震惊了一大批人,中概股的私有化似乎已成群体效应,但面临当前的国内证券市场局势,势陌陌的私有化情况还有待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陌陌长期股价低迷,可以反映其兴趣社交得方向在美国资本市场一直没有得到认可。

  除了陌陌之外,还有大量的创业者进入移动社交领域。例如主打女性闺蜜社交,同性社交、同城社交,约饭社交、90后社交、图片社交等等。这类创业项目的共同特点是看好移动社交领域,希望通过某一个细分的缺口切入市场,最终成为新时代的QQ帝国。

  垂直细分之战,社交+或成救命稻草

  来自尼尔森的报告显示,社交类app仍旧是人们使用频次、使用时长最高的应用,甚至超过了手机游戏。但是人们打开的社交app数量并没有提升。

  市场只有那么大,用户可能最终只会保留2~3款社交app来管理自己的好友关系;那么移动社交创业者面临的情况只能是,要么替代自己的竞争者,要么频繁的死去。在社交+和细分社交之间,可能社交+更具前景。给软件加一层娱乐或硬件的保护壳,就像给战士穿一层盔甲,在社交之战中多增加了一些生命值。

  原有用户基础是+战略成功的前期。以公众平台为例,微信有自己的十大明星排行榜,李易峰的易信粉丝已有数百万;有了用户基础后,不管是社交+硬件,还是社交+娱乐,都有不同的玩法。再者,千万不要小看易信,截止到今年6月份,其用户注册量已接近两亿,结合拥有的电信资源,易信+将具备更大的竞争力,从而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反观做社交垂直的方向的创业者们,单纯做移动社交,在通讯已经弱化、头部强者奠定的背景下,找到新的突破口犹如蜀道之难。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注名作者和来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