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啦抓住她经济,一美而起

​  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已有近二十年时间,在这段见证与引领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势的历程里,电子商务先后历经了市场化、用户化和平台化等不同时期,并最终迎来当前平台化+垂直化发展局面。在目前的这种局面下,以京东、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巨头引领了产业发展,而美啦app等一系列专注细分领域的垂直类移动电商,却也推动着不同领域的向前趋势,虽然它们的行业和方式有所不同,但它们却都不约而同地推动着中国互联网的向前步伐。
 

  但是,这种发展局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得到了快速的推进进程。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成了电子商务的更多交易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大多专注细分和垂直领域的电商在原本专注垂直领域经营的基础上,通过主攻品质和服务得以在细分领域里快速成长,美啦作为一家主打“她经济”群体的新型电商,其走的路线便是此类。

  1、电商次世代:产业迎来精细化时代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子商务所经历的镜像堪称战乱时代,不同品类和不同用户群体的电商平台百花绽放,在带来繁盛局面的同时也导致整个行业一片 混乱。之后,市场的洗礼和资本的淘汰让少数具备竞争力的电商得以存活,再到后来,移动互联网的全面盛行拉开了移动化电商的大序幕,无数草根和精英共同登台 的局面,即是当前的电商状态。

  当前的电商状态和以往的时代不同,当前的电商时代既容纳了以巨头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但也给予了众多专注细分和精准对象的垂直电商更多机会。在后一种的 成长情况里,专注细分和垂直的平台崛起之后,其可以弥补和补充巨头平台型所不能覆盖的区域,这种状况使得整个电商产业区域融合和和谐,继而少了此前的纷争 和动乱,算是对整个产业有着突出贡献的开始。

  这种局面在市场上形成之后,垂直和细分领域的电商开始形成主流。这种趋势的形成有来自巨型平台本身的原因——在巨型平台上,杂而纷乱的品类针对的是大众用户而非个性消费者,这对于有个性需求的用户而言,巨头型平台意味着自身的不完善。另外一方面,目前的大多消费者在品质与价格方面往往更在意前者,而垂直细分领域的电商则几乎都是主打服务和品质品牌。

  正是在这种综合因素下,电子商务在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完全趋于更加精准的产业化发展方式,而巨头型平台因为自身在品类、服务等方面的天生缺陷,其早已不再适合普通用户的个性电商需求。

  2、打造产业现象:女性经济如何突破

  美啦是中国TOP1时尚美妆社区,其面向普通用户提供化妆品免费试用,美妆,美容护肤,时尚穿搭及化妆视频教程,在大多年轻女性用户群体上,美啦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美啦和别的女性电商定位有着本质不同,美啦是以美妆分享为基础的社区电商平台,内容充分结构化,在学习化妆护肤方法的同时,对产品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产生购买行为,而美啦app的化妆品交易是来自全球各地的认证买手,让女生足不出户,购遍全球正品美妆。除此之外,美啦的另一个特色是社区工具化,帮助用户从海量ugc里面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优质内容,例如,学化妆可以细分到眼部、眉部;可以细分到人群,学生、新娘、白领等,让用户直达内容,快速解决美妆困扰。

  针对这种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美啦CEO张博曾对媒体表示,美啦聚焦在美妆细分市场,最重要的特色还是来自于平台商业模式——美啦在内容和电商上,一直坚持c2c,平台思路推动用户创造优质内容、提供优质妆品,让内容与商品建立连接,通过时尚博主、专家顾问、明星、化妆师、美妆专业买手与用户互动,给用户带来分享+交易的美妆体验。

  从商业模式、产品、用户群体等方面别出心裁,美啦并未像其他平台型电商走单纯的流量批发模式而是精准社区模式,这使得美啦在女性经济方面探寻出了一条属 于自身的特色之路。据相关数据披露,目前美啦虽然上线时间不过年余时间,但美啦产品下载量已达过亿规模,而日活用户数同样达到数百万程度。

  3、“女性社区”到“美丽经济”的蜕变

  在中国互联网电商领域里,女性经济一直是大多电商从业者觊觎的目标,特别在市场需求基数大、入门门槛较为容易的前提下,大多电商从业者均不约而同选择女性经济为出发点。这样的局面在造就女性经济领域热火的同时,也让诸多并没有明确商业特色的平台在市场竞争中迷失方向。

  近期美啦签约Angelababy为其形象代言人,美啦CEO张博在诠释此举的时候表示,美啦的职责就是通过在美妆领域的精耕细作,让女人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而Angelababy率真,美丽,年轻自信的生活态度对梦想的坚持都与美啦一直所追求的美丽信仰不谋而合,因此由其担任形象代言人可诠释美啦的品牌理念—妆载全世界的美。

  对于从“女性社区”到“美丽经济”的蜕变过程,美啦app是想让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她们认为"美"是可以传染的——只有自己重视了"美"的存在,所生活的世界才能更美,而且"美"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悦他"是次要的,"悦己"才是真理。

  或许,这大概正是美啦崛起的真正原因。(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