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软大裁员:消肿止痛,回归Windows

 文|柳华芳 

IT巨头微软将裁员7800人,这是最近几年IT圈最大的裁员了,微软新掌门纳德拉终于像埃洛普木马带来的诺基亚肿瘤开刀了,微软将通过裁员砍掉大部分臃肿的旧诺基亚业务,会保留lumia手机继续做下去,部分地图业务卖给Uber,微软专注做一些硬件产品,全力打造围绕Windows的生态系统。

Windows10,总体来说微软继XP以来最好的操作系统了,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从电池管理、触屏、cortana、云办公、应用商店、Edge浏览器、消息通知、多工作区等诸多方面创新,体验是很不错的,至少我用了几个月,感觉爽歪歪。windows10启用了insider邀请更新机制,把爱好者和开发者们提前圈起来了,在线更新很方便,也算是微软玩法的进步,最重要的是接下来win7、win8都可以免费升级到win10,微软在全面押宝win10。

我对微软大裁员表示看好,纳德拉上任以来,微软的战略梳理很清晰有力,产品也更加接地气儿了,这几年不太顺利的微软要真正的王者归来了。

微软根基在windows,win10带来光明

Win10是深度和微软账号绑定的操作系统,预装了onenote等微软在线办公产品,微软云办公产品从体验上和产品易用上都已经不输给苹果,也将会带来全球PC用户的一体化体验时代。

微软的云计算等业务做得不错,但根基还是在windows,没有windows的基础,office生意也不会太好做。纳德拉带领微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经历过win7、win8,直接跳过了win9,本月29日将会全面开放windows10,微软的新纪元要从win10开始。我的体验是,win10是非常先进的操作系统,体验远超过win7、win8,微软还战略性地推出了新浏览器edge,经体验,edge表现非常好,绝不亚于chrome。

埃洛普木马离职是纳德拉改革的前奏

前些日子,曾经潜伏诺基亚、并让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埃洛普正式离职微软,收购而来的诺基亚表现很差,已经尾大不掉,windowsphone手机既没有较好,也没有叫座。微软手机业务已经支撑不了如此庞大的团队规模,而windows系统手机要想真正夺回昔日辉煌也不知猴年马月,果断裁员减负是最务实、最靠谱的解决方案。

自从埃洛普离职,就已经有了微软大裁员的征兆,lumia会保留下来,据说每年会出6款产品,慢慢来,找到市场突破点才是最要紧的工作。在windowsphone应用生态不成熟的情况下,据说windows10移动版会支持安卓应用,这倒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不过windows移动端的体验模式是大家难以短时间接受的,微软也许还需要开发出类似安卓、ios的界面风格选项,才能更容易拉倒年轻消费者。

纳德拉的改革保留了手机硬件业务,只是裁掉了回报率低的部门,在一个软硬结合的时代里,苹果的巨大成功也启迪微软绝不会放弃手机硬件市场,即便是google都在推手机产品了。埃洛普什么也没有带来,也带走不了什么,除了一大堆钱,好在微软户头上还有的是钱,为纳德拉的变革之路赢得了时间。

云计算和云办公,或是微软战略重点

云业务是纳德拉之前负责的业务,加上现在云服务无处不在,微软云计算领域已经比较成功了,云办公产品也发展的有模有样了,云业务或许成为接下来微软极其重视的战略站点。office产品也逐步淡出了客户端独立安装版,而是推出了云端版,本地只需要轻的应用程序,正在转向月租型产品销售模式,如果这样付费习惯养成,对微软的收入刺激会很大。

微软onedrive作为私有云产品出现,取代过去的skydrive,这也将是微软云时代战略一部分,目前onedrive和苹果icloud机制类似,会在电脑上生成虚拟目录,本地图片、通讯录、文档等可以同步到云端进行备份,也可以在手机端进行完美统一。

另外,一个小细节让我很关注,就是windows10电脑版上也内置通讯录应用了,而且做得还不错,这说明windows10作为一个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将为pc带来手机上的通讯录同步,这是很欣喜的变化,微软的脑子终于开窍了。

微软在中国,需要更多本地化

windows10产品很好,但是,目前onenote、onedrive使用起来不是很流畅,不知道正式发布后,微软是否会给中国用户接入本土的云服务器,否则这些好产品就基本上等于残废了。

win10在推广层面和国内主流安全软件进行了合作,意味着会很快覆盖中国PC市场,这要比win8猛太多了,但是,微软私有云的本土化问题是用户体验吐槽最多的地方,如果微软不进行改良,那么,win10普及之后,我估计中国用户会放弃这些优秀的微软云办公产品了。

目前来看,云笔记类产品已经有一些做的很好,像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等,百度云、微云、阿里云等也有全系列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微软如果解决不好本地化,那么,互联网巨头们会很快会通过客户端软件来抢占私有云市场,微软的windows10生态在中国也将变成半残了。

总之,祝好纳德拉和微软,看好纳德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