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腾讯副总裁邱跃鹏:QQ物联如何打造开放生态模式

 

DoNews 7月14日消息(赵玥 整理)在2015腾讯QQ物联技术峰会上,QQ物联正式推出扶持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及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的“亿联计划”,计划投入100亿的流量和资金助力1000家企业实现物联网转型,扶持创业团队从0到1。

腾讯公司副总裁邱跃鹏表示,QQ拥有多年的硬件技术积累,有能力和各大知名芯片厂商合作,提供一体化的联网方案,并支持端对云,云对云等多种接入方式。并对QQ物联的智能硬件开放优势和价值做了详细阐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平台基础成为QQ物联最大优势。

邱跃鹏表示,QQ物联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目前QQ的用户已经达到8亿,同时在线人数已经突破了2.3亿,这样庞大的用户基数为合作伙伴提供大量的用户流量。在推广传播方面,QQ物联将借助QQ、微信、广点通、电商渠道和分发渠道,最大程度的为合作伙伴提供曝光率,如此推广传播效率在同行业内更为高效。大量的用户流量和曝光率,能够让一个优秀的硬件产品可以以最快、最稳妥的方式,通过腾讯平台触达用户。

QQ物联重建了设备账号体系,并将QQ消息通道提供给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传统硬件等领域的合作伙伴,让每一个设备都拥有自己的QQ号码,用户可以像QQ好友一样同硬件进行沟通。通过设备账号与好友关系链的打通,可以将关系链延伸出来,形成无线交叉连接,打造出丰富的应用产品和服务。

腾讯平台也有互联网服务和数字内容,比如腾讯云、QQ音乐、腾讯视频、腾讯新闻、自选股等。当硬件被赋予了快速连接的能力之后,还需要具备服务和内容才能真正实现智能化,真正与我们日常生活相结合。例如,接入QQ物联的摄像头,不仅可以通过QQ直接进行远程控制,QQ物联还赋予其人脸识别的能力,当陌生人出现时,QQ上会收到提示消息,而更高品质的摄像头还可以提供物联网服务,比如通知天气情况等。

第二,腾讯云打造设备服务。

随着科技和需求的发展和改变,人与人、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不再是固定形态,QQ物联希望借助腾讯云的优势,让设备联网后成为一种“服务”,真正实现端对端、端对云、云对云等多种接入方式。

邱跃鹏认为,技术成为互联过程中较大的阻碍,凭借腾讯的众多平台支持与多年的技术积累,腾讯云无论在CDN、视频处理、语音通讯、无线存储,还是安全防护方面,都提供了很强大的技术能力。QQ物联借助腾讯云的超强技术支持,接入云计算、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对于技术、服务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第三,QQ物联打造开放生态。

马化腾此前提出,腾讯把半条命交给了合作伙伴,而QQ物联的半条命交给了合作硬件企业。打造硬件的生态链非常长,从最远端的芯片到方案商,从模组到厂商再到设备厂商,再到销售渠道到用户手中,生态链涉及到很多的环节和成本。

在此过程中,没有一个环节是可以独立进行的,也没有一个企业可以独立完成所有流程。QQ物联为合作伙伴提出了一点接入,多点上线的一站式发布体验,合作伙伴可以快速通过QQ物联平台将设备连接到第三方平台。

意思是,所有的服务和设备融入到开放的服务、跨产品连接,将所有服务和设备开放,自然而然形成互相协同,不需要谈合作、不需要签协议,自动的互联互通,获得资源和信息。现阶段,一些合作伙伴已经推出了支持QQ物联的芯片、模组和产品,未来还会推出更多智能硬件产品。(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