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日本气象卫星揭秘:这才是地球的“真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一颗日本气象卫星以不可思议的细节揭示了地球的真实颜色,这或可能革命化气象预测。这颗卫星从35790千米的距离展示了地球在没有添加任何滤镜或者图像增强之前的真实面貌。这颗卫星可以观察到小至1/3英里的特征——这大约是观测全球其他部分的相似气象卫星分辨率的两倍,它每分钟拍摄一张全球图像,本周开始服役。

  日本气象厅Himawari-8气象卫星拍摄地球真色图像,对Himawari-8系统的测试,包括相关的地面设施,都报告运行良好。

  这张图像是由日本Himawari-8气象卫星拍摄的,后者发射于2014年10月7日,据称它是卫星返回地球的第一张真色图像。这张不可思议的高分辨率图像还强调了地球的某些令人震惊的细节,包括云、海洋和澳大利亚广袤的沙漠。

  这颗卫星位于地球上方的地球静止轨道,这意味着它将持续停留在地球同一个地区上方,在这里是指澳大利亚、日本和其它可以看到的区域。拍摄这张图像的设备是卫星搭载的葵花成像仪( Advanced Himawari Imager,简称AHI )。

  ▲美国宇航局拍摄的著名“蓝色弹珠”(呈现的是地球西半球)等地球照片,采用图像增强和色彩校正,呈现出人类肉眼从太空角度观看到的地球模样

  Himawari其实是对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进行持续观测的两个双胞胎卫星之一。下一个卫星,也即Himawari-9气象卫星将于2016年发射。使用“真色”这个词有些用词不当,因为它并不是人类肉眼所看到的地球的精确样子。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地球图像都是进行了色彩纠正的,以展示人眼看到的样子。然而,这张图像是在多个频段拍摄的,它展示了从太空里观测的地球的自然外貌。

  在图像中央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北部海洋反射的太阳光。被云遮住的更北地区则是日本和剩下的东亚地区。图右是广袤的太平洋,这可能是图像里最令人震撼的特征之一,也即地球大部分都被水覆盖。地球表面有71%是水,剩余29%则是大陆和岛屿。海洋里96.5%的水都是咸水,剩余3.5%是淡水湖泊和冰。虽然水覆盖了地球表面绝大部分,但它只占据地球质量的3.5%,因为相对地球本身,海洋并不深。至于这些水究竟从何而来,一直都是备受争论的问题。

  由于地球早期异常炙热,因此大多数人认为水是由太空岩石——小行星或者彗星带至地球的。然而几周前,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号项目结果表明它环绕的彗星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所包含的水与地球上的水并不相同,这支持了水是由小行星而非彗星带至地球的理论,尽管科学家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的发现和研究证实这一理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