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贾跃亭炮轰苹果TV是狂妄自大还是有过人之处?

 MAIN201504151436000438481207396

和以往新品发布会不同,这次苹果的新品发布会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多少惊喜,反而让很多资深果粉有些失望,而除了媒体界的批评之声,业内同行看衰的也不少。贾跃亭在苹果发布会之后,更是在微博上向苹果“开炮”,称苹果自乔布斯时代之后再无颠覆式创新,直言苹果发布会的新品苹果TV和超级电视相比落后一个时代,甚至拿苹果TV的遥控器说事,暗指其模仿乐视的超级遥控器。贾跃亭的此番言论尽管被果粉指责其过于狂妄,但我却从中看出了国产硬件厂商的自信。

供应链日趋开放,苹果硬件优势消失

在2010年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苹果以自身严格的供应链管理和在硬件方面的颠覆创新雄霸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厂商被与苹果合作的供应链束缚着难有作为。而近年来随着小米、华为、乐视、魅族等一批强势国产品牌的崛起,并逐步走向高端化,让国产手机在供应链方面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也越来越强,甚至目前强势的国产手机品牌已经与国际知名品牌苹果和三星在供应链方面已经齐头并进几无差别。非常明显的例子是,在目前智能手机几个关键的元器件上如:摄像头、芯片、屏幕、指纹识别,甚至是被苹果称为“黑科技”的压力触摸屏Force Touch,从供应链采购渠道上来看,国产手机与苹果已经没有任何区别。

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势崛起,国内像汇顶这样的上游供应链企业不断冒出。比如说玻璃加工商蓝思科技和伯恩光学、触控面板厂商欧菲光、电感供应商顺络电子,以及提供锂电池与移动电源的欣旺达与卓翼科技等。据了解,汇顶科技主要业务集中在触控与指纹识别领域,其客户包括华为、联想、中兴、魅族等多家终端企业。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份对外公布的《中国电容式触摸屏控制芯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按2014年出货量计算,汇顶以28.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第一名为美国厂商。除了国产上游供应链厂商的强势发展势头,感知到竞争威胁的国际一线供应厂商也纷纷对国产手机厂商打开大门,甚至像高通这类顶级的手机芯片厂商的新品都不惜放在国产手机上首发,可见国际一线供应链厂商对国内市场的重视。随着手机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上游供应链厂商也面临着出货难题,这促使供应链保护壁垒坍塌并逐步走向开发,像苹果这类之前强在供应链体系的厂商优势正逐步消失。

玩法改变,苹果无法给予用户硬件满足之后的生态需求

几年前,我们看苹果的硬件和苹果的商业模式无论从哪些方面都觉的已经接近完美,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苹果的这种表现一度让竞争对手绝望。但现在,我们再回头看苹果的硬件,苹果手机已经不再是“独一无二”,国产很多安卓手机无论从硬件配置还是从产品体验来看,和苹果的差距正越来越小;苹果的商业模式呢?我觉的它还是停留在硬件加软件的层面,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苹果的硬件加苹果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在几年前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生态,但目前来看似乎漏洞百出,短板频现。

以苹果最新发布的苹果TV为例,其配置我们就不用说了,因为国内的各种盒子配置并不比它差,而且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单就从目前像国内的智能电视厂商都已经远离盒子业务了,而苹果还为之努力,单从意识和行动上真的是差了一个时代。国内智能电视厂商乐视打造的是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闭合的生态系统,有版权、有内容、有服务、而且还有庞大而迅速的CDN节点支持,已然跳出了硬件的范畴,着眼提供给用户的是在硬件满足之后的生态需求。国内智能电视市场的玩法已经改变,盒子、电视比拼的已非硬件,而是各自的生态,以及这个生态下的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服务”。而苹果TV能带给用户什么?除了装逼,我不知道其在国内市场还有何价值可言?当然,苹果手机未来可能也会面临类似问题,这是苹果生态缺陷带来的后果。从这点讲,我觉的贾跃亭的一番对苹果的“炮轰”并非不无道理。

国产厂商崛起,从学习到创新

在苹果鼎盛时期,很多媒体参加国内硬件厂商尤其是手机厂商发布会时,都调侃地说又一个苹果手机发布了。是的,在前几年苹果的创新是引领国产手机发展的指路明灯,国产手机厂商亦步亦趋地模仿苹果,完善自己的产品。而如今,国产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都可以很自信地拿自己的产品和苹果的产品相比较,质量一样,功能一样,甚至外观也并不比苹果差,但价格便宜。而在用户关键的体验点手机的操作系统上,国产手机厂商在安卓的基础之上开发的自主UI已经和苹果的IOS系统体验几乎相差无几。所以同样的外观,同样的配置,几乎同样的体验,而价格只有苹果的四分之一时,你会怎样选择?

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国产手机厂商正从学习模仿走向创新,和以往的各种致敬不同,最近一两年我听到最多的是挑战。乐视无边框的超级手机,华为的Force Touch屏幕,OPPO的可旋转摄像头,魅族的Mback按键等,无不是超越苹果的创新。这是硬件方面的成就,同样在商业生态上,国内厂商也是积极布局所谋深远,像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从用户出发的开放的生态,正越来越得到用户的认可,生态的化反效应逐步显现,以创新的生态形式挑战苹果的封闭且短板明显的低维生态,从这个层面来看,苹果的坠落或成必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