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硬件的黄昏:新iPad也然并卵,巨头争抢移动办公软实力

da46b1470f191fdae9df5035a281a371.jpg

 

   今天,以“爆品思维”加之出色的营销手段打造一款热销的产品,这样的概率在移动办公设备市场正在变得微乎其微。
 
  过去几个季度,移动设备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还要面临市场饱和等问题。苹果的平板设备与2013年第二季度相比,出货量锐减了26%。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意识到,在硬件基础上构建内容和服务生态体系的重要性。
 
  硬件,从爆品思维到生态思维
 
  四年前,爆品思维成就了小米手机,不过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雷军提到次数最多的词却是“生态”。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在于内容和服务,而智能手机只不过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和载体。硬件的利润在竞争加剧下被逐渐摊薄,而依靠内容和服务盈利则充满巨大的想象空间。
 
  正如360与酷派的相爱相杀,做手机的目的绝不是为了销售手机,而是为了守住自身服务的移动端入口。以硬件设备为基础,发力内容和服务,以软硬结合的模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成为硬件设备生产商下一步的重点。
 
  移动办公市场同样如此。微软是最早进入这个市场的巨头之一,尽管其主打移动办公的平板设备Surface在上个季度出现大幅增长,但在微软总营收中占比仅为4%。在纳德拉倡导的“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中,Surface并未处于重要位置,微软的未来在于与Surface业务紧密相关的微软云服务。
 
  虽然想在移动办公市场实现逆袭,但与苹果的生态圈相比,微软还明显处于弱势。Appstore的营收在2014年达到150亿美元,按照30%的利益分成,苹果因此进帐45亿美元,要知道小米2014年的总利润也不过65亿美元。而就在今天凌晨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显示,最新的iPadPro除了屏幕尺寸增加到12.9寸以外,还推出了配套的Applepencil和智能键盘,苹果想在移动办公市场狠狠分一杯羹的野心昭然若揭。虽然乔帮主生前可是对这个手写笔附件发表过著名的轻视言论,但如今苹果追着三星屁股跑反手抽自家先辈脸的行为,除了表现出苹果在产品创新能力真的在下降的同时,也反衬了未来移动办公市场需求规模之大,是无论任何厂商都不容忽视的。
 
  与此同时,国内品牌也在积极构筑自己的生态。联想持续发力移动办公市场,旗下多款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针对不同行业人群提供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海尔前不久推出了一款专业的移动办公平板,在移动办公解决方案上,海尔选择了与金蝶云之家进行合作,双方以开放的生态思维共同搭建内容和服务生态体系。
 
  软件,谁会是赢家?
 
  首先,就连大谈情怀坚持高价的罗永浩也开始将目光锁定在软件服务上。去年发布第一代手机的时候,罗永浩还寄望通过品牌溢价能力通过硬件本身赚取利润,但到了今年的发布会上,罗永浩却一再强调锤子是一家“披着硬件厂商的软件公司”,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种妥协,而是在以内容和服务为主导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之下必须做出的改变。以软件为主的盈利模式正在取代传统模式,成为未来主流的盈利模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在移动端办公需求逐渐强烈的情况下,移动办公软件也将会成为巨头下一个鏖战的焦点。
 
  虽然国内目前大量用户仍然在办公时仅仅使用微信或者QQ作为工作沟通的主要工具,但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提升了异地协作的频率,以及针对企业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的需求,用户势必更需要的是更专业的移动办公软件。
 
  国外的专业移动办公软件Slack在商业上的成功有目共睹,巨头们也在寻找下一个中国的Slack。在笔者试用的所有移动办公软件中,虽然不乏Teambition、纷享销客这样在某个领域较为突出的产品,但整体而言,笔者认为阿里钉钉和金蝶云之家最有这方面的潜质。钉钉的财大气粗自不用说,虽然阿里比较强势,但推出C++计划对ISV伙伴有一定的吸引作用(但ISV也存在着站队的风险,你懂的~)。而云之家的优势在于金蝶多年来对企业需求的理解,而且平台的开放性不错,尤其在团队组建、企业通讯、语音会议等几个关键点上的产品体验做得非常出色。或许到最后,“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顺便吐槽一下微信的企业号,谁会想在玩微信的时候工作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