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家电陷负增长窘境 传统消费黄金周卖不动

26.jpg

   作为传统家电市场的销售旺季,今年的“十一”假期却有些冷。不少家电卖场门可罗雀,销售数据更是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当周,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产品整体销售情况均出现同比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形势和消费环境的改变,“五一”、“十一”这两大传统消费“黄金周”的光环逐渐黯淡。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线下市场大家电各大品类销售情况均表现不佳。冰箱、空调、洗衣机三大品类在“十一”当周市场齐齐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十一”当周(9月28日-10月4日)冰箱零售量同比降幅15.4%,零售额同比降幅14.7%;洗衣机零售量同比降幅14.2%,零售额同比降幅13.1%;空调零售量同比降幅17.4%,零售额同比降幅达21.8%。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十一”家电消费市场表现一枝独秀的净水器品类,尽管销售额同比增长30.9%,但相较净水市场的一贯高增长而言,今年“黄金周”的增长却低于预期,增速放缓。

  对于整个家电行业在“十一”黄金周的惨淡表现,业内人士分析称,最主要是遭遇线下、线上的双重促销夹击,削弱了“十一”作为黄金消费周的影响力。

  进入9月以来,各大家电主力品牌纷纷联合大连锁等渠道轰轰烈烈搞起了“品牌节”、“内购会”,9月17日,国美举办超级福利日内购会活动;紧接着在9月25日,苏宁也举办员工亲友内购会,争相抢占市场先机,进而提前透支了“十一”消费市场需求。

  而随着厂商及渠道商不断加大促销活动的力度和频次,“三日一小促、十日一大促”的节奏也已经引起消费者的审美疲劳,难以再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网购家电则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首选购物方式,不少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就在等待“双11”的线上大促。

  除了需求透支外,说到今年家电市场在黄金周销售遇冷的原因,不得不提的还有旅游因素。

  奥维云网的分析师表示,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对国内购物环境造成不小冲击。在“出国游”的带动下,“出国购”也成为新潮流。不少消费者的需求从国内转移到了国外,专门飞去日本买电饭锅、电烤箱、马桶盖等等。日本在中国国庆期间打出“欢度国庆”的促销牌,极大刺激中国消费者的国外家电消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