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超级电视的生态厚度

 

8960/6183370044

10月27日,乐视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无化反 不生态”的新品发布会,基于全球独创的开放闭环乐视生态系统,正式推出全球最大3D、4K电视——120英寸电视之王uMax120,定价49.99万元。发布会上,乐视CEO贾跃亭还公布了超级电视的一份成绩单,上市以来累计销量400万台。

在乐视uMax120推出之前,全球市场110英寸以上电视的价格都在120万元左右,而乐视uMax120缘何定价到了一个看起来低的离谱的49.99万元?乐视超级电视销量400万台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予以推动?

uMax120,乐视生态的必然产物

120英寸的巨屏电视终端,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贾跃亭也在现场坦言这款产品面向的是人生赢家、是卖给土豪的。

既然如此,这款电视恐怕无法在销量上推动乐视电视的整体销量,那么,乐视为什么还要推出呢?

我认为,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uMax120是乐视生态发展到一定厚度下的产物。uMax120的推出,说明乐视不仅要通过第3代超级电视来吸纳广大的白领一族,更需要通过如此高端的电视产品来辐射高端群体,这是乐视生态的战略发展需要。换言之,uMax120并不是乐视的一个概念型产品,而是极具现实意义的,是乐视生态建设和运营的一个新高度,是乐视生态发展到一定厚度的必然。

其二,乐视推出uMax120,走的是不同的打法。其并不是直接自由购买,而是要申请认证。为的则是为人生赢家们提供极限奢侈的专享生态服务:1、采用会员制+推荐制,每一台都由极限科技+手工打造,保障高端用户的专属权益;2、超级汽车的优先体验和认购权;3、终身全屏影视会员。

由此不难看出,乐视uMax120的推出,在强化乐视生态化反、提升运营新高度的同时,也可以视为即将量产的乐视超级汽车的独特前戏。因为凡是购买乐视uMax120的用户,都将享有超级汽车的优先体验和认购权。而能为一台电视花上近50万的用户,无疑是乐视要争取的超级汽车的种子用户。

而不管是乐视的电视之王,还是未来的乐视超级汽车,其之间不可割裂的恰恰是乐视的生态。而乐视生态中的平台、内容、应用、终端等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则是乐视最大的想象空间所在。换言之,在其他厂商只是做硬件和内容的简单加法的时候,乐视已经实现了其生态建设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种生态化反不仅为乐视创造价值,而且也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正如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所言,电视之王uMax120和超前点映将彻底颠覆电影院,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尊享私密影院级生活,彻底奠定乐视生态电视在整个电视行业内第一的地位。而生态电视,不是一台电视,而是一套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价值链重构所打造的开放闭环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通过跨界创新,生态运营,不断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体验和更高的用户价值。

生态化反根深蒂固

生态是竞争的至高境界。乐视一直以来的王牌就是生态。而其超级电视销量达到400万台的背后,既是乐视生态的胜利,也是乐视生态全新布局的一个开始。

今年以来,随着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乐视终端再添新成员,手机与电视之间的互联互通,让乐视在终端市场拥有更多话语权。

而由于在内容生态体系建设上有着无人能及的优势,因此,乐视超级电视所辐射的400万个家庭,也会形成对乐视生态的集聚效应和发散效应。一方面,这些用户成为乐视手机以及乐视自行车、未来的乐视汽车用户的可能性比非乐视超级电视用户的概率要大的多,另一方面,大家对乐视品牌的认同和乐视生态的认同,是400万台乐视超级电视销量的原因和结果。基于内容的认同所产生的品牌的认同、生态的认同,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大生态,大家在乐视这个大生态上,对乐视推出的终端产品、乐视平台上的内容资源都有着充分的认同和需求。

这恰恰是一个品牌、一个终端所能达到的至高境界,换言之,乐视uMax120的推出、乐视超级电视400万台销量的实现,已经充分证明了乐视生态化反的成功,并预示着乐视生态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引领行业变革发展

乐视所涉及的行业,可以大体分为软硬两个层面,在软实力方面,乐视的视频内容、体育内容、云平台等软实力是吸引用户购买、消费乐视超级电视的一大原因。乐视在软实力的建设上,实际上已经成为行业的典范。这一点,从阿里收购优酷土豆这一举动就能看出,实际上阿里想要实现的正是一个乐视式的生态。而在硬实力方面,乐视超级电视实际上也是对乐视引领行业发展的一个好的开始。无论是乐视手机的推出,还是未来乐视汽车的推出,这些领域中的厂商,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新晋厂商,其实都需要一种模式的创新来引领自身和行业发展。

而在乐视超级电视出现以前,电视行业其实只是一个传统的甚至是濒临消失的行业。而乐视超级电视的出现,不仅让乐视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且也引领整个电视行业走出了硬件泥潭,迈向了内容和体验等软实力竞争的康庄大道。

而正如贾跃亭所说,乐视超级电视,不仅仅是一台电视。

可以说,乐视uMax120的推出并不仅仅是创造了全球最大液晶单屏尺寸的纪录,也不仅仅是引领行业进入超大屏时代,而是已然拉开了乐视更大生态化反的序幕,为乐视超级汽车的发布奏响了成功的前奏。而400万台乐视超级电视的销量纪录的产生,既是对乐视引领电视行业发展变革的一种褒奖,也让乐视担当起了举一反三、创新引领更多行业发展变革的重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