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体验竞争:何以成为家用市场竞争焦点?

 

在传统制造年代,产品体验的中心要素之一在于用户满意度,这种理论因为直接明了的定义方式,而使得其在互联网早期也颇为受用;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产品在设计、功能上能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即被大多行业人士认为是产品体验的最高标准。这种基于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理论,几乎领衔了整个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哲学,因而为需求创造体验也成为产品界奉行的标准,一些产品甚至还提出“教育”用户的理论见解。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家居时代,人们却又逐渐发现这种理论的局限性——当大多用户在需求方面更趋于被动式情绪的情况下,为需求而制造产品的理论就有失去了时效性。在这个阶段,大多用户对体验的依赖特征更表现在产品为用户提供超越预期的体验,而不是用户需求驱动产品体验变革。在近年来,这个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认可。

 

何为超越用户的体验?


用户对产品的设计、功能和价格、品质等因素均接受和满足的情况下,为用户创造更高方式的产品标准,使得最终产品在用户需求标准之上迈上新的台阶,这种定位即是一种有效的超越用户需求。在这方面,太多的现实案例可以充分说明这样的理论的适合性。


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系列手机不仅拥有抢眼的设计和完备的通话功能,还拥有让人引以为赞的AppStore生态系列,用户在iPhone产品上享受的体验要远远大于iPhone提供的通话功能需求。除了苹果之外,海尔在“2015中国国际厨房卫浴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发布的高层专用燃气热水器,也是其中一项超越用户体验预期的首创性产品。


这款高层专用燃气热水器通过其独创的专利智能御风系统,实现对室外风压实现每秒几百次的监测,根据外部风速的变化调整热水器内部风机转速,与室外大风形成对冲,为燃气燃烧创造稳定的气流环境。除此之外,这款热水器产品还搭载了超低水压启动系统和智能低气压启动技术,为高层住宅水压低易断水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使得高层用户用水更为便利。


从iPhone到海尔高层热水器,这些产品在更迭和改进升级中,都从超越用户需求的切入点入手,让用户在享受到需求之上的产品体验服务,这种方式和变革因为深受用户喜爱,因此未来或有可能成发展之势。

 

体验何以构筑品牌竞争?


良好的产品体验对于用户来说,意味着更舒心的产品使用享受,用户在实现这个结果的过程中,会因为厂家为此提供的超额服务而对厂商有另类感受,这种基于产品体验而诞生的用户认知,是一种直接的品牌溢价成长过程。


根据官方资料介绍,海尔面向高层用户推出的专用燃气热水器的目的是因为大多高层住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候,出差毁遇到特有的风大熄火、水压低断水等问题发生。另外,受高楼“窄管效应”影响,两幢大楼间的空隙可使3级风增到8级,高层风速大,燃气热水器经常打不着火,而且有些高层建筑楼顶水压低,用水高峰时不能正常使用。海尔正是在基于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基于用户需求推出高层专用热水器,使得高层用户可以正常享用水源,但和常规热水器不同的是,海尔不仅此次推出的燃气热水器热水器不仅让加热水温不再忽冷忽热,而且即使是在外部十级大风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正常打火运行。


这种方式,即是一种超越用户预期需求的行为。


在这个过程中,大多用户因为海尔提供的超越预期服务而产生的口碑美誉度,将为海尔品牌提升相应市场竞争力,而且,海尔通过专利智能御风系统实现的热水方式,在安全性能方面更有保障。对于海尔来说,超越用户的产品体验和安全保障,正是构建海尔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品牌竞争是综合实力较量


中国市场拥有广袤的用户基数,因此在竞争与消费方面,仅仅为消费者提供基本的产品功能并不足以构建完善的市场竞争壁垒,在完善超越用户体验需求之外,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保驾护航,从而使得品牌的竞争方式趋于综合实力,这或将成为未来的品牌竞争方式。


海尔为消费者提供的热水器产品不仅有常规热水功能,而且通过独创的专利智能御风系统考验让水温保持恒温的同时,还能抵御外部大风的干扰和袭击。除此之外,海尔此次发布的高层专用系列燃气热水器还搭载了超低水压启动系统和智能低气压启动技术,为高层住宅水压低易断水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使得这些用户均可以从细节方面领略到海尔产品的细节与周到。


这种现象对于引发未来的洗浴与厨卫产业竞争,有着一定的促进意义。


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单纯的产品竞争正在失去核心优势,而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厂商会将体验竞争作为企业发展中心。海尔热水器研发团队此次为高层用户定制稳定的燃气热水器解决方案,弥补了高层住宅用户体验的空白,有力地拓宽了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方向,它的推出,也意味着新的市场竞争标准有了全新的借鉴榜样。


(完)


作者:朱翊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