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张近东自己掏钱 苏宁甩掉PPTV包袱

23.jpg

   苏宁在10月30日晚上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但与其同时发布的转让PPTV的公告显然更受关注。

  来自苏宁的公告称,苏宁下属境外子公司Great Universe Limited与关联方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Great Universe将其持有的PPTV 68.8%的股权转让给苏宁文化或其指定的子公司,转让价为25.88亿元。

  接盘PPTV的苏宁文化全称为“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成立日期为今年9月17日,目前尚未开展实质性业务。

  由于苏宁文化为苏宁实际控制人张近东的控股子公司,意味着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个人出资25.88亿元买下了PPTV。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10月,苏宁2.5亿美元投资PPTV,拥有其44%的股份,当时PPTV的估值约为34.83亿元。此次转让的估值(38亿元)要比两年前高了一些。

  对于剥离PPTV的原因,苏宁方面称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有关。

  今年9月10日,苏宁曾与阿里战略互投,该事项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由于阿里巴巴注册于开曼群岛,若上述交易完成,苏宁的股份中将间接出现外资持股的情况。“为避免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对PPTV后续业务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限制,公司拟转让PPTV股权。”苏宁这么解释。

  单从这点来看,的确可以帮助苏宁和阿里在拓展视频业务方面避免一些潜在的政策限制,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PPTV给苏宁上市公司带来了巨额亏损。

  苏宁前三季的公开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苏宁整体营收为93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7.4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5.09%。

  苏宁方面表示,由于视频行业竞争不断加剧,PPTV一直在不断加大版权内容、智能硬件等方面的投入。2015年1-9月PPTV整体实现利润亏损7.05亿元,对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4.8亿元。

  今年7月底,PPTV曾推出三款智能电视机一款4K电视盒子产品,宣布正式进军电视领域。后在9月初,PPTV又推出了旗下首款手机——PP·King,号称“口袋里的3D影院”,主打裸眼3D。这些都给这家公司带来不小的成本。

  如果仅看7-9月三季度苏宁的业绩,其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分别为-3.48亿元、-3.02亿元、-2.95亿元,若剔除PPTV的影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亿元。

  当然,除去亏损,苏宁也有不少业绩表现抢眼。前三季线上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实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245.74亿元,开放平台实现商品交易规模为67.66亿元,公司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313.40亿元,同比增长80.63%。

  品类经营上,苏宁重点围绕母婴、超市、百货品类丰富商品,通过自营、开放平台的方式拓展SKU规模。截至报告期末,其商品SKU数量达到1500万,开放平台商户数近23000家。

  在移动端,2015年9月的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58.54%。截至今年9月末,这家公司的零售体系会员总数达到2.14亿,年度活跃会员数增加到4500万。

  最近一段时期,苏宁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与阿里的双十一联合大促上。10月28日下午,苏宁COO侯恩龙本人亲自证实,苏宁接下来要向京东发起进攻,开启“平京战役”——双十一期间对标京东,全线商品价格要比京东低,且大量爆品的价格要比京东再低20%。他还明确表示,与京东的对标不只双十一,而是要在三年时间,通过物流成本、现金流拖垮对手。

  有接近苏宁的消息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为了对标京东,此次双十一苏宁和天猫基本是亏钱在玩。这也意味着,苏宁的销售成本将进一步扩大,而营业利润有可能继续处于亏损状态,想要实现全年盈利并不容易。

  记者还注意到,作为苏宁云商十大股东之一的北京弘毅贰零壹零股权投资中心对苏宁股票进行减持,目前持股数为49,632,003股,持股比例为0.67%。但在半年报中,弘毅的持股比例为1.34%,持股数为98,765,436。2015年7月10日是弘毅认购苏宁非公开股票解除限售的日期。尚不清楚弘毅减持苏宁股票是否与后者近年的业绩有关。

  好在苏宁想到了将一直亏钱的PPTV剥离出去的办法,来缓解年末可能到来的业绩亏损压力。苏宁的公告称,今年上半年,PPTV营业收入为3.57亿元,亏损3.84亿元,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此前苏宁还曾通过以14个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相关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来改变业绩亏损状态。

  苏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剥离PPTV之后,苏宁可以集中资源开展价格竞争,算上债务清偿,预计将为上市公司增加10亿元净利润。

  “PPTV的整体经营状况不会因为股权变更受到影响,为保持PPTV经营稳定性,苏宁文化计划在交易完成后一定期限内委托苏宁云商为PPTV提供经营管理的服务。苏宁文化收购PPTV后,将立足资本市场,实施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有利于其寻求长远健康的发展。”上述负责人强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