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真实生活中的创业者是怎么选择创业方向的?

11.jpg

 

   人们喜欢听故事,于是大部分媒体在描述一家伟大公司诞生时,都会戏剧化这个过程。这些明智的创始人要么是从一栋楼中走出来,突然发现一个问题,然后创立了一家公司,要么就是从小就喜欢某件事情,看到一篇文章之后,决定做一家公司。

  抛开这些美好的故事,真实生活中的更多见的普通创业者,他们在选择创业方向时是怎么考虑的呢?下面这个平淡的故事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周三下午,我和两个创业者朋友约在 esse 咖啡。他俩都是刚刚停掉自己的上个项目,间歇期,研究下一个项目做什么方向。

  坐定之后,两人都聊起最近在看的方向,老唐说他刚去见完一个投资人,一番深聊,发现之前认真考虑的方向几乎不可行。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琢磨高端幼儿园这件事,希望借鉴国外一套比较先进的幼儿教学方式,做好本地化,再考虑规模化,最后做成连锁性的高端幼儿园品牌。为了研究幼教行业里的门道,他找许多业内人深聊了一遍,最后的结论是,有几个问题很难解决,风险不小。

  “创业都有风险,这不是问题,但是这件事在初期两三年里都不挣钱,最后运转起来也不是一个特别挣钱的生意,现在很难找到投资。这也不是问题,我和团队商量过,如果咱们决定,干。那就把房子当了,凑 2000 万,干。这个时候,你就发现,大家是犹豫的。这件事情值得我们赌上这么多么?” 老唐说到这有点无奈。

  我和老陈看了看彼此,表示理解。老陈说他最近在研究哪些行业是真正赚钱的,结果是大部分特别挣钱的行业都不太光彩。本来上个项目的失利就已经让他怀疑 “站着也能把钱挣了”,最近的研究更是验证了他的怀疑。

  听了他俩的考虑,我一时有些迷惑。在我印象里,理性去分析是否去创业或者选哪个方向,很多时候是很难准确做出判断的,既然如此,还不如就按自己的心意去选择,想做就去做呗,管它挣钱不挣钱呢。我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

  老唐说,创业者有情怀是好事,如果你自己认定一个事情很有意义,不挣钱也去做,没有人会拦着你,但是如果你创立一家商业公司,拉着一帮兄弟去做,就不能这么任性,完全不考虑挣钱的事情了,你有情怀可以,你的员工怎么办?他们怎么跟自己的家人交代?

  所以大多数创业者在选方向的时候,还是需要能落地一些,眼光放长一点就会发现,迟早得考虑盈利的问题。如果考虑盈利的话,就需要尽量根据现有的已知条件,去测算未来的回报预期。是做一个方向正的大市场,还是挑一个自己有专业积累的方向,或者是挑一个自己真心喜欢,挣钱不多也愿意自己扛过去的。

 

  后来我们又聊了会,散场的时候老唐说,别急,再好好看看,看清楚再做决定。我觉得这样挺好,祝福他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