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通过指纹可识别男女 准确率达99%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间消息,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一组研究人员开近日发出一种新型指纹识别技术,能识别出指纹所有者的性别。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简·哈拉梅克(Jan Halámek)助理教授称,他们主要是利用指纹上的氨基酸来识别男女。他说,女性汗液中的氨基酸浓度最高可达到男性的两倍。另外,由于男女激素上的差异,氨基酸的分布也略微不同。

  为此,哈拉梅克和其他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证明这一点。首先,他们将指纹移到一块保鲜膜上,然后从指纹中提取氨基酸。然后将盐酸溶液倒在指纹上,进行加热,该过程允许水溶性氨基酸进入到酸性溶液中。这样,研究人员就可轻松判断氨基酸浓度,从而识别男女。

  研究人员称,通过这种方法判断男女性别的准确性高达99%。为进一步证明这一点,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实际测试。有三位女性志愿者参与了测试,她们把自己的指纹印在五种不同物体的表面,包括门把手和电脑屏幕等。无论在印在哪里,研究人员都能识别出这是女性的指纹。

  这种指纹识别方法主要基于指纹上的化学物质,而不是简单地依赖于指纹形状。哈拉梅克对此表示:“开发这项技术的目的不是为了与DNA分析或基于数据库的指纹验证相竞争,相反,我们主要是为了区别指纹所有者的性别。更重要的是,当指纹被模糊或扭曲后,我们的技术依然有效。” (李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