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安全系数究竟有多高

 文/辛东方

  移动智能、互联技术的发展,代替人工的操作变得可能,也使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智能化应用在互联网、移动智能和科学驱动的技术支撑下,渐渐步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发展,在家购物、上网,在家办公已经变成现实。

  互联、智能、移动以及高深的技术前沿,也使无人化广泛应用在各领域。作为大型的智能移动设备,汽车互联网一诞生遍成为热门产业。国内外有实力的玩家纷纷组建高配团队、辅以重量级资本,加码布局汽车互联。

  

  近日,百度公司推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国内无人汽车驾驶技术领域上迈出重要的一步,百度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的领域的成绩超出外界预期。一向低调的百度在北京时间12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百度无人驾驶车首次完成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宝马与百度合作以BMW 3系GT为基础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辆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跟车减速、转向、超车,上下高速公路匝道等一系列复杂动作。根据百度公布的路测路线显示,这辆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随后原路返回。全程都是自动驾驶,其中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汇入车流)到驶出高速(离开车流)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

  12月10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无人驾驶的测试,在国内无人驾驶汽车领域闯出新的一步。在汽车行业算了占尽了风头,毕竟这是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智能化应用领域的一次广泛的尝试。

  据了解,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最早起源于2013年,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其中,百度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同时,百度无人驾驶车依托国际领先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和环境感知技术,实现高精度车辆探测识别、跟踪、距离和速度估计、路面分割、车道线检测,为自动驾驶的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推出已经在路上完成无人驾驶测试后,有很多业内人士提出疑问:究竟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安全系数有多高,目前至少是一个疑问。虽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起源于2013年,已经在技术上设计、测试、提供等各方面有不少的改进,但最终安全系数有多高,估计没有多少人可以给出具体的答案。

  对此,汽车领域专家表示,无人汽车驾驶技术很早就出现,在国外已经被谷歌,Uber 和苹果的无人驾驶车新闻刷屏了?其实除了这些互联网大佬之外,国外还有很多团队在研究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汽车又称为全自主自控驾驶汽车,也可以称之为轮式移动机器人,它一般是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并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

  也有部分汽车领域专家持反对态度,他们表示:虽然智能化比较先进,但在某些路段,受光线、环境、障碍物等因素的干扰,发生错轨的几率也可能发生。一个最完美的东西,也避免不了它的缺陷。

  “技术只能在升级,没有缺陷,绝不可能,只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科研力量的不断加强,一切才可能臻至完美!”本人作者在采访一位深圳汽车领域专家时表示。

  本人作者在采访另一位汽车专家也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开发的关键技术主要有两个方面:车辆定位和车辆控制技术。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无人驾驶汽车的基础。“

  辛东方:百度最近推出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你觉得安全系数有多高!从车身,车盘,以及整体框架上,您能否给出一个具体的解答!”

  深圳汽车专家 黄先生:“首先,无人驾驶汽车说白了就是用电子技术控制汽车进行的仿人驾驶。肯定是智能化应用,这方面的无人驾驶经验,国外以及很多年便出现了。根据预瞄点控制车辆的行为。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经典的智能PID算法,例如模糊PID、神经网络PID等。”

  而在国外,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研究。目前在可行性和实用性方面,美国和德国走在前列。

  而中国互联网公司,以百度为例,首先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肯定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不过随着科学、移动智能、移动互联等各方面高端技术的发展,安全系数在不断提升。人类未来社会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