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为了抗击雾霾 老外造神器也是“操碎了心”

25.jpg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久散不去的雾霾不仅是国人们关注的焦点,也让在华的外国人“操碎了心”。雾霾净化器、雾霾检测器、雾霾净化器……他们甚至将收集成的雾霾做成了钻石戒指。

  荷兰人的雾霾净化塔

  1979年出生于荷兰的设计师丹·罗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几年前来到北京参加设计周活动,正好遇到了严重雾霾,他被眼前的景象所震动,决定以设计师的方式来改变现状。

  用罗斯加德的说法,“我已经厌倦了等待,我希望现在立刻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能改善环境污染,持续发展绿色新能源。”

  罗斯加德于是召集自己的团队(Studio Roosegaarde),设计一个超大的空气净化塔,用来净化空气,吸收雾霾。

  空气净化塔的灵感来源于已被医院普遍使用的基于离子技术的净化装置,该装置中包含有一系列连接到高压电源的电极,在地面占据几立方厘米的空间。设备会将正电荷渗透到周围的空气和烟雾颗粒中,形成微弱的静电场。吸尘器地面设备再将微粒吸到地面上,随后就能像清理普通垃圾一样,处理这些微粒。

  在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尝试后,2015年,罗斯加德终于与他的团队设计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真空吸霾器”。

  它的外观是白色百叶窗结构的大型空气净化塔,可以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经过净化后再将干净的空气排出。按照设计,这个塔状的机器有6.5米高,每小时能吸收3万立方米空气中的灰尘。通过“空气净化塔”,路人和附近的居民都能享用它带来的新鲜空气。

  罗斯加德表示,这一名为“零雾霾计划”的项目“可以在一天之内安装完毕,由于采用轻型材料,因此运输也相对方便和快捷”。

  虽是科技作品,但作为艺术家,作品里怎么少得了情怀与美感?于是,空气净化后留下的雾霾颗粒便成了罗斯加德表现自己的素材。

  这个荷兰人发现,开机4小时后,收集的灰尘当中40%的成分都是碳,于是他突发奇想,将它们压缩做成黑色“钻石”,并做成戒指。

  制作一颗这么大的“钻石”,大概需要净化1000立方米的空气。

  罗斯加德表示:“我想让人们都为治理雾霾贡献出一份力量,而不是多制造一些雾霾。每当你购买一枚雾霾戒指,你就为这个城市净化了1000立方米空气。戒指本身也许并不能解决问题,但它可以成为一种媒介,在现状和我们想要到达的未来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在罗斯加德看来,废物颗粒再利用很好解决了污染物的处理问题;做成艺术品则更能时刻警醒着人们。

  这些制作精美的“雾霾戒指”募资将用作改进空气净化塔,还将用于建造北京第一个空气净化公园。

  目前,罗斯加德的团队在国外众筹网kickstart上发起了“共建空气净化塔”项目,目标是筹集5万欧元,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三天就募集到了82760欧元。

  现在他的团队已着手研究如何让这个空气净化塔利用太阳能,做到真正的节能环保。

  瑞士人的雾霾检测器

  受到雾霾困扰的27岁瑞士小伙儿Liam Bates则发明了名为“镭豆”的雾霾监测装置。

  Liam Bates中文名叫李牧,他说一口流利普通话,曾在中国的电视台工作。他的妻子由加拿大搬到北京时开始出现哮喘症状,从那时起这对夫妇对污染监测产生了兴趣,开始研究空气净化器。

  他们自己设计和生产,并在2014年创办了原点生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批产品“镭豆”和一款标价700美元、名为OxyBox的空气净化器已于今年夏天上市。这两款产品都在中国制造,所用的组件则来自世界各地。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该装置跟一个大橙子差不多大,能用于室内、车内等空间。

  室内空气检测装置并不新鲜,但“镭豆”时尚的设计和79美元的标价使它受到欢迎。该装置由一块可充电电池供电,通过一个小口吸入空气,随后空气会经过一道激光束,激光束在碰撞到污染颗粒物时会发生折射。传感器会对这些折射进行测量。结果会显示为标准空气质量指数0-500范围的数字读数。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可监控多台“镭豆”的应用程序,并在空气质量开始变差时发送警告。

  按照李牧的设想,在网上收集来自数千台“镭豆”装置的数据,便可以告诉人们哪些餐馆和商店的空气质量最好,哪些不去为妙。

  李牧说:“污染是完全看不见的,但如果有某种东西能告诉你污染水平是多高,那么你就会真正开始意识到所有那些你以前不知道的有意思的东西。”例如,他发现自己家中的污染水平会在每天中午左右上升,因为邻居正在做饭,油烟通过一个共用的排风口渗入他家的厨房。

  据李牧表示,“镭豆”的初始销量很不错,产品需求更在今年11月底—也就是北京爆发严重雾霾时猛增。目前“镭豆”的现货已经售罄,要到明年1月初才能开始交付那些延期的订单。

  李牧还收到来自于世界各地(包括印度、德国甚至美国加州)的询价。“我们制造它的时候,觉得‘这是一款只在中国有用的产品’。但显然完全不是这样。”他说道。

  美国人DIY廉价空气净化器

  空气状况的恶化让大家对空气净化器尤为关注,而主流空气净化器动辄数千元的高价却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也有人另辟蹊径。年轻的美国人、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助理教授Thomas Talhelm DIY空气净化器的文章就在网上风转。

  自称为nerd(书呆子)的他认为,空气净化器的制作很简单:有风+滤网。自己如果DIV,买原材料100-300多元就能做出价格1000-10000元的空气净化器。

  DIY空气净化器的第一步是了解空气净化器的原理,Thomas研究发现,可以用于适合DIY空气净化器的过滤装置有三种,分别是紫外线过滤器、活性炭和HEPA网。其中紫外线过滤器只针对细菌,而且效果并不理想;活性炭善于过滤的是有机碳基杂物,对颗粒污染无效;HEPA网则可以过滤PM2.5甚至更小的颗粒污染,因此首选是HEPA网。

  过程非常简单,Thomas购买的是58元的电风扇和108元的HEPA滤网,将电风扇的保护罩和开关旋钮拆掉后,将HEPA网固定在风扇上,简易的空气净化器就做好了,总共花费166元人民币。

  Thomas用不同的风扇DIY空气净化器进行尝试,最让他得意的一款,他命名为“大炮”。

  面对这个166元的DIY空气净化器,想必所有人的疑问都是“真能净化空气吗?”Thomas使用Dylos DC1100 Pro Air Quality Monitor对它的实际效果进行了测试。

  Thomas的测试表明DIY的空气净化器对PM2.5的净化率超过90%,开启之后PM2.5数值直线下降,开启3小时候效果达到最佳,屋内PM2.5数值降至50以下。

  如果选用更强力的风扇,不仅PM2.5的净化率超过90%,PM0.5的净化率同样超过90%,看来,风扇的性能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净化效果。

  Thomas还将DIY的空气净化器和市面上Blue Air 203/270E、Philips AC4072进行了比较,这两款产品售价分别为3600元和2700元,实测显示,DIY的空气净化对PM2.5和PM0.5的净化效果效果并不比数千元的产品差。

  随后,Thomas Talhelm创立Smart Air(聪明空气)。他和团队借着讲座、淘宝店、官网等希望在中国推广让更多人知道Smart Air的原理:没有几千或上万元也可以享受到同样的空气净化效果。“一个简单的HEPA过滤网,加上一台普通家用电扇,就能在你的小房间里除掉PM2.5污染。惊讶吗?”

  不过,Thomas的实验也在国内引来空气净化专业人士的质疑,有人认为Thomas的实验没有弄懂真正的PM2.5是什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