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想在科技创业公司暴富?这其实很难

09.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早间消息,据CNN网站报道,美国科技行业从业者正在讨论在硅谷最热门公司工作的风险。

  目前市场上有140家所谓的“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尚未上市,但估值已突破10亿美元。如果未来的估值大幅下降,那么受损失最大的将是员工,而不是企业高管和投资人。

  近期《纽约时报》对Good Technology的一篇报道引起了密切关注。此前,该公司在风投融资中的估值曾超过10亿美元,但随后以仅仅4.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黑莓。这导致员工手中的期权价值大幅缩水。

  对所有热门创业公司的员工来说,这都是一个预警信号。亿万富翁投资者马克·库班(Mark Cuban)在Twitter上表示:“除非这些公司很幸运,否则员工就会失败。”

  在Hacker News网站上,相关评论已超过了250条。评论显示,供职于创业公司的员工目前态度非常谨慎。

  1.关于工资和期权:“关于期权,请放轻松。”

  在热门创业公司,员工可能会选择较低的工资,同时获得期权。如果创业公司未来可以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或是以一定的溢价被收购,那么期权很有价值。但实际能实现这些目标的公司很少。

  一名名为nemo44x的用户表示:“我曾见过,数不清的朋友认为自己能迅速致富,但实际上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遭受损失。”根据他的介绍,一名朋友选择留在一家愿意提供期权,而不是涨薪的公司。他认为,如果一家公司不能给予现金的涨薪,而只是提供凭空创造出的期权,那么这可能是公司处于困境中的信号。

  2.关于离职后期权的处理

  另一名用户讨论了离职后期权的处理。

  在离职后,员工通常有90天时间来完成期权的行权。如果能将获得的股票变现,那么当然很好。但如果你支付了现金,随后持有着股票,那么将会有更大的风险。

  名为tomasien的用户表示:“请不要为了实现收益最大化而行权及纳税,这毫无意义,确保你有更多选择。”

  3.关于大规模融资和高估值

  近期,每周都会有创业公司以高估值完成大笔融资的消息。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一点是,投资人会通过谈判获得有利于自己的条款,在未来估值下降时也不会蒙受太大的损失。

  名为seancontay的用户表示:“作为普通股的持有者,你应该知道,在清算时你的偿付顺序排在最后。很少有公司能达到对‘独角兽’的期望。”

  4.关于老板:“我们已看过许多关于创始人不能胜任的故事。”

  许多人都认为,应当信任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

  名为pc86的用户表示:“我们已看过许多关于创始人不能胜任的故事,或是腐败的创始人锁住了员工的大门。”

  另一名名为thrownaway1223的用户表示:“对于非创始人员工,工作在大型成熟公司是更好的职业选择。”(维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