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美国女博士发明“可以喝”的书

02.jpg

 

   这是一本只有26页的书,书页上印刷着饮用纯净水的重要性。

  它的厚度可能在于,它能给6.63亿人生命的能量——书中的每一页纸,都是一个简便的过滤装置,可以过滤100公升饮用水,净化细菌率达到99%。每一本书,相当于一个人4年的饮用水需求量。

  创造这本神奇之书的,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公民与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后Theresa Dankovich(特丽萨·丹科维斯基)女士。

  2015年末,这本“可以喝的大部头”,被《时代》周刊评选为“2015年度世界最棒的25个设计”之一,全球知名媒体纷纷报道。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29日晚上,当这本书的故事正在全球热转时,钱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专访了正在美国的Theresa Dankovich博士。

  她很开心地告诉我:“在过去的24小时里,有许多中国人通过社交网站和我联系。”

  

美国女博士发明“可以喝”的书

 

  实验室研究8年的成果

  可以为6亿人处理净水

  Theresa目前的研究课题,是开发纳米技术对人类发展的作用。

  2007年,她在美国加州的麦克吉尔大学攻读博士时,开始研究这个项目。她的目标是利用纳米材料,创造一种抗菌的纸张,用于廉价的水过滤系统。

  她在实验室研究了8年后,终于有了惊喜的发现!“我发现一种叫做纳米银的离子,是细菌的天敌。” Theresa把这种特殊材料嵌在了纸张中。

  

美国女博士发明“可以喝”的书

 

  Theresa想起了几年前的一次非洲之旅。“那里的自然风光美得让人震撼,但是美景之下,我反复看到这样心痛的场景——烈日下,孩子们渴得嘴唇干裂,但是他们喝不到纯净的饮用水。”

  在加纳等很多地方,有压井装置,Theresa曾经跟着当地人一起压过水,可是从地底冒出来的水都是泥水。“要喝上我们每天喝的再普通不过的纯净饮用水,对他们来说竟这样艰难。”

  在和公益组织“水是生命”合作后,Theresa在实验室里制作的这张嵌着纳米银离子的纸,很快用到了现实世界。

  这张抗菌纸在加纳、海地和肯尼亚等地,在25处水源受到严重污染的地方,成功地进行了滤水测试。经验证:这种纸张能去除水中99%的细菌,饮用标准超过美国的直饮水。

  Theresa告诉我,目前,在非洲一些地区,已经能够看到这样的净水装置。“那里的人们非常好奇,很想尝试使用这些净水设备。”

  Theresa和他们一起完成简单的过滤过程,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喝一口过滤过的水,眉毛都飞起来了:“没有杂质,还甜甜的!”

  “他们好兴奋!我被他们感染,想着一定要继续这项事业。”

  设计非常巧妙

  过滤器就是书的包装盒

  虽然这本书只有26页,但因为每页纸又厚又坚固,所以它是一本“大部头”书。

  之所以这是一本书,而不仅仅是一叠滤纸,还是因为它真的印有内容。

  在和当地居民聊天的过程中,Theresa惊讶地发现:最可怕的不只是水源受到污染,而且当地居民普遍缺乏最基本的饮用干净水的意识。“他们干渴难耐,就会直接喝脏的水,因此导致了大量严重的疾病。”

  “传播知识是一项更加紧迫的任务。”Theresa想到了一个主意,她利用一种食用级的墨水,将安全卫生饮水的知识,印刷在这些黄色的过滤纸上。

  这些纸张,真的组成了一本有文字的书本,每一页纸上,都写着温馨的提示语:“你所在村庄的水源,可能含有致命的病菌。但是这本书里的每张纸都是滤水器,可以确保你的饮水安全。”“如果你喝了不洁净的水而身体不适,记得一定要去医生那里查看。”

  书的装帧设计非常巧妙:它有一个包装盒。需要过滤的时候,只需打开包装盒,将分成上下两半的包装盒叠在一起,就成了滤水的硬件装置。然后撕下一张滤纸,放入这个装置中,直接将河水、井水或者污水倒入,就完成了过滤过程。

  这个原理很简单,Theresa对我解释说,“脏水中的微生物,会被过滤纸上嵌着的纳米银离子或铜离子,就被杀死了。”根据她的测试,一张纸可以过滤大约100公升的水。这表示,一本书就可以满足一个人4年的饮用水需求。

  将来可能会过滤海水、尿液

  甚至走进太空

  Theresa下一步的目标是增加产量,生产出更多的净水书页,使得每一页纸的使用成本降低到几美分(相当于五、六角人民币)。“我们近期目标是生产出1000本能喝的书,有2.5万张过滤纸。”

  “将来能喝的书中的纸张,能不能用来过滤海水?这样人们就不用再为淡水资源枯竭而紧张;或者过滤尿液?这样的话,同时,人类在外太空的生活成本就会低很多。” 我为这张纸兴奋,思路一下子联想到全地球、全宇宙。

  这些异想天开的问题,Theresa说她真的会去实践呢! “这还真是有意思,我想我们很快会开始研究这些点子!”

  我特别问Theresa,“可以喝的书”会不会到亚洲或者中国来?“当然!我们已经完成了在孟加拉的测试。接下来计划带着产品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其他国家,希望今年或者明年就能完成这个计划。”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