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无人汽车是CES重头戏 但带路的还是传统厂商

20.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上午消息,根据一项最新的专利研究报告,真正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是汽车厂商,而非科技公司,其中排名首位的是日本丰田。

  该报告称,当汽车厂商与硅谷公司建立无人驾驶汽车开发协议时,特斯拉和苹果是一对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该报告由汤森路透知识产权和科技部门发布,详细分析了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申请的无人车相关专利文件。该报告凸显出老牌汽车厂商和硅谷科技公司面临的挑战,他们都希望在交通日益拥挤的和碳排放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获取利润。

  全球汽车行业正处在3个相互交织的科技变革之中。首先是新型动力技术;其次是信息和数据相关的车联网技术;最后是利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提供应需式搭乘服务。

  “汽车厂商宣传的声势不如科技公司。”该报告的首席作者托尼·特里皮(Tony Tripp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如果从专利数据来看,还是汽车厂商领先。”

  从无人驾驶汽车专利数量来看,丰田在全球遥遥领先,其次是德国博世、日本电装、韩国现代和美国通用汽车。而无人车专利最多的科技公司则是Alphabet旗下的谷歌,但在整个表单中仅名列第26位。

  汤森路透的这份报告正值全球汽车和科技行业高管齐聚拉斯维加斯出席CES大展之际,先进的无人驾驶和联网汽车技术联盟将成为此次大展的核心话题。例如,通用汽车周一宣布向专车公司Lyft投资5亿美元,通过底特律与硅谷之间的合作构建应需式无人驾驶汽车网络。

  根据该报告,丰田共计拥有1400多项无人车专利,即使是与之最为接近的公司,数量也只有丰田的一半。例如,该公司最近申请了一项无人车软件专利,可以避免汽车的无人驾驶系统被错误关闭。

  不过,特里皮表示,专利数量未必等同于无人车技术优势。非美国企业申请专利的热情往往高于美国公司,但专利质量同样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由于从专利申请提交到正式对外公布之间有18个月的时间差,所以这项数据也未必能反映实际的专利申请现状。

  事实上,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需要汽车厂商与科技公司的通力合作,但双方似乎都希望在合作中占据上风。

  丰田发言人表示,汽车厂商将无人车视作长期目标,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与此同时,丰田还在加快部署自动刹车等辅助性安全功能。

  多数专家都认为,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短期内不可能大量上路行驶。但谷歌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测试这种汽车,而戴姆勒、宝马和奥迪等公司也推出了无需人类干预,即可长距离行驶的汽车。

  特里普还表示,苹果和特斯拉应该成为这一领域的一对理想合作伙伴,因为他们可以形成互补,而且没有相互重复的专利。特斯拉的强项在于动力系统,尤其是电池技术,而苹果则在电子导航和通讯系统方面拥有优势。

  当无人驾驶汽车热潮汹涌而至时,汽车厂商也在开发越来越多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应对一些棘手问题。例如,奥迪有望在CES上宣布一套系统,让汽车可以在低速行驶的拥挤道路上自动巡航。(书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