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汽车负责人离职,操之过急的苹果汽车还要等多久?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16年的老员工,也是苹果汽车业务的主要创建人—— Steve Zadesky即将离职。Steve Zadesky加入苹果前曾任职福特,在 2014 年成立Project Titan电动汽车项目时,Zadesky因为曾参与iPhone及iPod的硬件研发,且对汽车研发有着一定工作经验,因而被推选为该团队的整体运营负责人。不惜花重金从传统汽车行业、机器视觉与自动驾驶、电池等相关行业中挖人,以至于特斯拉的马斯克都出来说苹果挖走自己的“淘汰”员工。

  

 

  此次Steve Zadesky离职,有媒体称原因是截至目前Project Titan项目仍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依旧无法在预定的期限内完成公司高层指派的目标。而此前有消息称苹果汽车的出货期会定在2019年。如今重要人物离职,我们还能看到苹果汽车吗?

  一、开发一辆汽车需要多长时间?

  目前,我们看到的信息是苹果在2014年左右立项,开始招募员工,而苹果汽车的出货期定在2019年,也就是5年左右的时间,这对一个成熟的汽车公司正向开发一款新车型来说属于正常的进度。

  汽车的开发非常非常复杂,一个车型首先要对5年后的市场进行预测,要确定5年后目标客户的需求,然后才能定义车型,定义了车型还需要做各种成本核算,销量预计,看能不能赚钱,仅仅这个过程就得1年左右。

  然后反复设计定型又要1、2年,中间会不断颠覆,不断增减各种功能设计。

  之后就是一轮轮各种各样的测试,从世界最热的地方到世界最冷的地方,汽车企业都要跑过去路试,还有各种场地试验,台架试验,碰撞测试,经过不断修改定型,又要1、2年。

  等到原型车基本确定了,安排生产,订购各种模具,专用制造设备,然制造流水线能运转起来又要1年多。

  这个过程中需要数亿,数十亿的烧钱,所以目前中国企业极少有正向研发的车型,大多是逆袭国外一个成熟车型,省掉一些步骤,降低成本。特斯拉传说也借鉴了其他车型的设计。

  而苹果汽车从目前看是准备自己来的,这样一来,苹果2014年立项,2019年上市的目标时间就很紧迫。

  因为5年时间开发一款新车型,是针对成熟汽车企业来说的,而苹果汽车只是一个项目组。

  二、苹果汽车的进度到哪一步了?

  目前,我们知道的信息是苹果还在不断的挖各个公司的开发人员,苹果汽车的概念车我们都没看到。苹果汽车大致会设计成什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

  按照苹果上项目时间的推测,现在的苹果恐怕还在汽车设计第一个阶段,对苹果汽车进行定义,计算供应链的成本,还没有进入到真正的设计阶段,测试制造什么的就更远了。

  而苹果汽车的目标还不是一辆简单的能把用户安全的从A地送到B地的汽车,而是一辆具有颠覆性体验的未来之车。这样的车档次不能太低,不能做一辆聆风配上苹果软件就算了,所以要求会更高。

  而2019年的电动汽车会是什么样子?无人驾驶能发展到哪一步都需要作出的比较准确的预测,苹果要定义这个2019年的苹果汽车是很难的。

  所以,我们认为苹果目前还在第一个阶段,距离设计定型进入测试还很远,更不用说上市了。

  三、苹果高层有些操之过急

  苹果自从成立以来就是做电子产品,MAC也好,iPod也好,iPhone也好,都是电子产品。而没有涉足机械或者汽车相关的东西。

  电子产品的进化周期快,工作环境相对较好(相对汽车在室外风吹雨淋,在路上颠簸),没有汽车那么多安全因素考虑,开发相对简单。

  而汽车这种东西太过复杂,开发周期极长,要从头开始正向开发一个车型难度极高。况且苹果想要的还是颠覆性的车型。

  除非苹果像特斯拉一样借鉴成熟车型,然后找到丰田、奔驰这种传统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帮忙,否则2019年新车上市是很难的。

  Steve Zadesky在福特工作过,对汽车开发难度应该是有了解的,进度慢一点符合苹果当前的能力。

  如果高层真的是因为预订期限内没有达到目标而让Steve Zadesky离职,那就有些操之过急了。

  奔驰的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日前表示,他最近拜访硅谷发现苹果和谷歌在汽车项目上取得的进展比他设想的更迅速。这也是懂行的人,他都不认为苹果汽车项目进度慢,这个评价应该是比较客观的。

  所以,苹果汽车的开发周期可能要比估计的长一些,如果苹果找到传统汽车行业的巨头做深度合作,利用其资源,那么2019年苹果汽车是可能问世的。如果没有找到,那么202x年我们才有可能见到革命性的苹果汽车。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