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告诉你Apple Pay到底是什么

   Apple Pay不是革命

  首先要知道的是,Apple Pay与支付宝、微信不同,它并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没有自己的账户,也不参与资金的流动,Apple Pay只是将原有的实体银行卡变成手机上“虚拟的银行卡”。

Apple PayApple Pay

  在国内Apple Pay是与中国银联合作的,所以,基本上所有国内的主流银行的发行的银联卡都可以支持Apple Pay,商户只需升级到支持银联闪付功能的POS机即可使用Apple Pay付款。

  在国内,Apple Pay是将银行卡通过银联的协议与手机绑定,用户在绑定银行卡时,输入卡号和相应的验证码,然后上传到银联的系统进行验证,通过后,银联会向你的iPhone发送一个“虚拟的银行卡”。iPhone不会存储原有银行卡的信息。

  也就是说,Apple Pay只是银行卡的另一种形式,并不是一个新的支付系统。Apple Pay支付过程中的所有环节与普通的刷卡消费一样,只是用手机代替了银行卡,指纹代替了密码,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方便快捷。

Apple Pay支持Apple Pay的标志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pple Pay并不是革命性的产品,因为它之前的刷卡消费并无区别。只是把银行卡装在了手机之上,这对于银联和银行来说,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所以,Apple Pay在上线时可以支持近20家主流国内银行。

  Apple Pay怎么用

  苹果的Apple Pay是基于近场通信 (NFC)和指纹识别两种技术,所以,目前支持Apple Pay的手机只有iPhone 6/6 Plus和iPhone6s/6s Plus。同时,有消息称,传闻中即将在下个月发布的iPhone 5se也会支持Apple Pay。

Apple Pay使用场景Apple Pay使用场景

  理论上,只要商户是带NFC功能的银联闪付POS机,目前可以刷卡消费的地方都可以使用Apple Pay支付。在使用时,只需把iPhone靠近POS机,然后将手指放在Home键上,即可完成支付。

  另外,Apple Watch也可以进行支付,可与iPhone 5以及之后的机型配对使用,只需轻按两下侧边按钮,并将Apple Watch显示屏对准银联闪付POS机。在收到相应提示时,表示支付成功。

App内支付App内支付

  除了店内支付,Apple Pay还支持App内支付,除了iPhone 6/6 Plus和iPhone 6s/6s Plus,包括iPad Pro、iPad Air 2、iPad mini 4、iPad mini 3等平板设备也可以使用App内支付。在App内支付时,选择Apple Pay,然后把手指放在Home键上即可。

  Apple Pay安全吗

  与支付宝、微信不同的是,Apple Pay并不直接参与资金管理和结算,所以除了“虚拟银行卡”,手机上不会存储其他信息。它不会储存交易详情,最近的购物付款信息会保存在Wallet中,除此之外,不会保存其他信息。

  iPhone上不直接存储银行卡信息,而是一个加密的“虚拟银行卡”,存放在iPhone的独立安全芯片中。只有指纹认证通过的时候,iPhone才会允许读取“虚拟银行卡”。另外,即使“虚拟银行卡”泄漏,也不会读出原来实体银行卡的信息。

  同时,不同于以往刷卡消费,用Apple Pay在商店内付款时,你无需出示自己的银行卡,因此,收银员不会看到你的姓名、卡号或安全代码。相比以往,更加能保护个人隐私。

  即使iPhone或iPad丢失或被盗,也可以使用“查找我的iPhone”把它们设为“丢失模式”,停止这些设备上的Apple Pay功能,或者完全抹掉这些设备上的信息。另外,还可以通过登录iCloud.com,停止在iPhone、iPad或Apple Watch上使用银行卡。(郭靖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