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北京是最优创业城市 南京创业者收入最高

16.png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创业成为2015年最火的词语之一。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和上海汇航商务资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创业指数》,北广深居创业总指数前三甲。

  中国城市创业指数对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1个经济特区和1个长三角城市,共21个城市进行了研究和调查,对城市的创业总体水平、创新水平和创业产业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

  从创业总指数的测算结果看,北京以83.1分位居创业城市榜首,广州和深圳紧随其后,宁波、苏州、珠海、上海、杭州分列第四至八位。

  “北京集人才、科技、市场优势于一身,无疑是‘最优创业城市’,我们和创业者交谈发现,他们心中最理想的城市也是北京。”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珠三角地区整体的创业环境比长三角地区略有优势,长三角地区的创业环境发展相对比较平衡,而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创业城市仍有差距。

  上海虽然在创业总指数排在第7位,但在创新型创业指数评价结果中靠前。创新型创业指数注重科技创新成分,从评价结果看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集中了大量的科技资源、人力资源,排在前四位。阿里巴巴在杭州,为何杭州的创新型创业指数不高?该负责人解释称,杭州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产业,多数的创业者主要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来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创新的成分不足,因此得分不够高。

  针对城市为就业型创业者所提供的环境和支持,还发布了产业型创业指数。综合21个城市的创业环境,深圳跃居第一,北上广紧随其后。西安、哈尔滨、天津、沈阳等城市的创业氛围和活力相对较弱。

  “关键要发挥这些评价指数的社会有用性,我们会与这21个城市逐一沟通交流,让《中国城市创业指数》成为这些城市的体检表。”去年年底刚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的刘伟对“创业”和“创新”的概念做出阐释,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是创新的证明,“发布创业指数,更强调的是实践性、是结果。”

  ■链接

  南京创业者收入最高

  北京年收入中位数100万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一大批人在创业的道路上奋进,创业者的收入能有多高?从《中国城市创业指数》调查的数据看,创业者收入高于工薪阶层。

  数据显示,南京创业者最富有,年收入中位数高达185万元,北京、苏州和广州创业者年收入中位数为100万元,创业者收入最低的是沈阳、厦门、天津,年收入中位数分别仅为12万元、10万元、8万元。

  从创业者的学历结构分布显示,近一半创业者的学历为大学本科,还有各四分之一左右的创业者是高中学历和大学专科学历,硕士及以上层次的创业者仅占到2.9%。“从目前中国一些比较成功的创业企业创始人的经历看来,大部分创业者也是经过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历练而成功创业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