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正名还需要多久?

01.jpg

 

   据外媒报道,今日美国美国车辆安全监管机构认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符合联邦法律,将被将合法化,认定系统即司机,因此拉开了无人驾驶汽车正名序幕。无人驾驶汽车在全球风靡正旺,各国争相研发,而作为国内有名的硬件、软件公司纷纷触电,行业有百度、各大汽车公司纷纷研发,然而这一正名却没有美国那么顺利,无人驾驶汽车想要在中国正名,还需要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未来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早之前有关专家认为无人驾驶车将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但谷歌发言人则以交通事故数据予以反驳:2015年共有3.8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94%是由人为失误造成的。利用无人驾驶则可避免这种人为失误?据此晓生表示怀疑,无人驾驶真的会避免人为失误?

  一、撞大人还是撞小孩?

  当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马路上,猝不及防的交通事故迎面而来,汽车要不撞到的是3个放学的儿童,要不撞到的是普通的职员?此时无人驾驶汽车会做如何选择,这和著名的著名悖论电车难题一样,其内容大致是:一个疯子把五个无辜的人绑在电车轨道上。一辆失控的电车朝他们驶来,并且片刻后就要碾压到他们。幸运的是,你可以拉一个拉杆,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那个疯子在那另一条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无人驾驶汽车司机不是人,他是一个系统设定的程序,系统即司机,谁去帮他去设定这样的情形程序呢?谁来为他这种情形担责?是厂房还是程序开发者?

  二、硬件配套设施?

  从目前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来看,无人驾驶汽车主要依靠地图导航,百度之所以能快速投入无人驾驶汽车也是看到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也是依靠他自身的百度地图来导航汽车,扩大本身自己的疆土。然而回归本质,百度地图真的很准吗?此前百度地图就有导航汽车到沟里的事情发生,笔者也曾有次去一友人家里做客,依靠某地图去,结果那条路是军事管辖区,旁边的道路显示未开通需要绕行,结果到了友人家里才知道,旁边的道路早开通了,地图为显示。

  可想而知,如果无人驾驶汽车依靠自有地图去导航,真的会巡航到这么便捷吗?驾驶路线真的是否安全,如果去山区驾驶,是否又会显示军事管辖区呢?

  在中国想要试行无人驾驶上,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式过马路,当绿灯不使绿灯,无人驾驶汽车又是如何设定程序,如何判定绿灯行这一规则?

  三、在美国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试用中国国情?

  早在此之前便有报道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依靠美国硅谷资源,在美国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但进展如何,没有太多报道,但我想肯定的是,在现有北京的交通情况,还不足以实行无人驾驶汽车,一来本身交通造成的污染很严重,如果推行无人驾驶汽车,这种加重的污染谁来买单?

  四、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人驾驶汽车是无需人操作,直接系统为司机,但自动驾驶,是意在驾驶员在操作很久之后,通过自动驾驶缓解驾驶员疲劳,帮助驾驶员驾驶汽车。各互联网公司醉心无人驾驶,是否有将二者进行混淆或者分开独立开发呢?

  前不久的两会中,李书福和李彦宏分别作为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软硬件的企业代表,向人大代表大会提出开放无人驾驶汽车议案,给到了很多从业者一个曙光,更有报道称,北京冬奥会将会试行无人驾驶汽车,更是让更多从业者干劲十足的冲向了无人驾驶汽车领域。

  日前,在“前所未见”乐视车联发布会上,乐视宣布中国“无人驾驶第一人”倪凯博士正式加盟,出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智能驾驶副总裁。可见无人驾驶汽车行列早已是列强争夺,都在为通行证而努力奋斗,未来很光明,但道路还需要有人去填坑,

  晓生相信,无人驾驶汽车想要在中国获得正名,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晓生坚信他迟早回来,因为国内的企业也是蓄势待发,为这种正名寻求了各种解决方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