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互联网预测帝凯文·凯利(KK):未来30年内创业你要知道这些

凯文·凯利(以下简称KK)终于又来中国了,这位被誉为“硅谷精神教父”的预言帝,曾成功预测了云计算、大数据、电子货币、物联网等时下火热或正在兴起的新型产业,其对于科技趋势的判断,以及富含哲理的思想让不少创业者都从中获益。

而借着KK本次参加创业邦深圳公开课的机会,创业邦记者也有幸采访到了这位有着“古希腊哲学家”面孔的互联网“智者”,虽然整个采访时间仅半小时,不过还是收获满满,采访中KK给中国创业者的建议和忠告更是值得广大创业者参考。废话少说,下面上干货。

巨头林立,但现在依然是创业的最佳时机

其实KK这次来深圳除了受邀进行主题演讲外,还要参加他的新书《必然》的签售会。在KK的《必然》第一章KK就坚定的认为:现在,2016年是创业的最佳时机。在KK看来,现在的互联网世界虽然已经被开拓得一干二净,给后来的创业者留下的只有困难和苦涩。但实际上互联网仍处于开端的开端,KK举例称,假设我们在2050年回望现在,感觉就会像现在的我们看1984年的那些.com域名一样,一切都还是广袤的待开发的处女地。

在KK的眼里,未来10年,互联网将更像是一个场景,一个让我们交流的地方;不像是信息的互联,而是经历的互联,我们会和网络对话。而如果时间再往后延展,超链接会延伸到实体中,网络将会延伸到这个星球的各个物理维度,甚至会延伸进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还什么都没发生。

当然KK也表示科技的发展有必然的趋势,可以预测到某类产品的大致形状或者概念,但却没法预测某个产品的具体形式。就像未来的人们查看的会是全息投影,佩戴的会是虚拟现实隐形眼镜,呈现的会是可以下载的形象,操作的会是人工智能界面。但却无法预测具有这些产品形态的产品是哪些,就像能预测智能手机的出现,却无法预测到iPhone一样。不过这都无所谓,重要的是现在仍是创业的最佳时机,在科技趋势形成的过程中,我们没有迟到!

未来产品的十二大特质,你做到了几点

虽然KK拒绝根据自己《必然》里归纳的十二个元趋势预测未来将会有哪些产品出现,在未来的互联网独领风骚。但无疑如果你的产品特性部分吻合这些元趋势的话,那么成功几率显然更大。不过KK不认为会有公司做的事符合所有的12个关键词,“毕竟一家公司需要做市场决策,无法将所有事情都做到完美”,KK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

未来产品的这十二大元趋势是:

1、产品不再重要,流程比产品更重要,产品仅仅是载体或者介质,产品应该是服务和流程。

2、智能化:就像一个多世纪以前的电气化一样,智能化让没有生气的东西活跃起来,近乎于无形,服务背后由数字智能驱动运行。

3、流动性:数字经济是运转在自由流动的复制品河流中的,阻止大规模的自由复制于事无补,与其阻止自由复制不如思考哪些是无法复制的。具有以下特征的东西是很难复制的,即:即时性、个性化、解释性、可靠性、获取权、实体化、可赞助以及可寻性。

4、无处不在: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屏幕将无处不在,服务应随时随地响应用户需求。

5、减物质化、即时性、去中心化、平台协同和云端:想一想Kindle(减物质化)、Uber(即时性)、PayPal(去中心化)、Facebook(平台)、亚马逊AWS(云)。

6、产品是否便于用户分享、合作、协作,能否能体现集体主义和群体智慧。

7、过滤器:精准推荐,用户关注到的永远都是对他来说最有价值的东西。

8、重混已有媒介、技术重混、内容重混

9、互动性:人与人的互动、人与物的互动、人与环境的互动。

10、追踪:量化、数字化能够追踪到的所有数据、行为特征

11、问答:即时可靠的答案,有价值的问题

12、在不断的升级、迭代、更新中持续优化改进

正如KK强调的那样,没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全部吻合这12个元趋势。而这些元趋势也并不是独立运作,而是彼此依存,相互促进。不过如果你的产品很少有符合这些元趋势的特性,那还是有必要思考一下未来之路。

创业要允许失败 ,新型产业机会更大

俗话说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这句话用在创业上再恰当不过。很显然即使创业公司做的事基本都符合KK所说的十二个元趋势,失败的可能性依然很大。KK表示,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平均95%的创业公司都会失败。失败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公司是在尝试,在创新,但现实是大部分新东西都不会成功。

KK称美国之所以一直引领全球创新,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文化接受并包容那些失败的人。但中国对失败者的包容比美国困难一些,对此KK建议创业者应以平常心看待创业的失败,接受“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是最有效的学习,吸取教训再重新开始就好了。”KK说

不过KK也表示最好还是能避免失败,为此KK还为中国创业者支了个小招,即:一小步一小步的创新。“创新公司不应该想着要做什么最大最好的东西,而是思考,我能做的最小的,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KK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

采访快结束时,创业邦问KK,有哪些给中国创业者的建议时,KK表示可以利用地区的垄断优势。他举例称现在深圳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不是因为价格最便宜,而是因为是最好的。最好的制造工艺、材料和科学技术的应用。任何一个地方想要与这里竞争都会非常艰难,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司,而是整个生态圈。至于具体的创业方向,KK认为创业公司更应将目光聚集在机会更多的领域,如生物科技,私人飞行器这些新的东西上面,而不要局限在软件应用这些传统的产业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