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87870蓝柏林:VR行业会造就下一个巨头

       DoNews 4月12日消息(记者 赵玥)87年金牛座的蓝柏林是个家族企业中走出的富二代,瘦高的身材,考究的穿搭,令人羡慕的有钱有颜。他坦言自己在过去的好几年里已经玩过了所有有钱人能玩的东西,对车和房子早就没有了还能更好的追求。3年前塌下心来选择在VR领域做媒体87870,纯粹是为了给家族和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

21.jpg

蓝柏林是福建厦门人,说话时语速一快就能让人想到三分钟讲完各种电影的谷阿莫。父母分别担任两个地方商会的会长,自小的耳濡目染,让蓝柏林深谙“开放”、“资源”、“平台”、“桥梁”等在商业运作中的重要意义。“我爸妈都是会长,不是名誉会长,是真正要想一些办法,让商会中的企业资源共享一起盈利的那种。”

三年前选定VR产业,进可攻退可守

能在三年前看出VR产业如今的大热趋势,并早早从做媒体进行切入,蓝柏林这个富二代的眼界和高度可见一斑。而敢于在一个当时身形还很飘渺的风口来临前下赌注,除了有信心和勇气外,家族旗下的多个传统产业也为蓝柏林的VR创业铺好了一条退路。蓝柏林出身新英才控股集团,旗下的产业包括教育、房地产、生物制药、汽车和矿业。“一项技术,要么可以解决一项需求,要么可以为一些既有的行业带来增值服务,才会有商业价值。”从蓝柏林脚下的平台看,他在VR领域的创业,最不济也可以为集团的传统产业带去升级和突破,尤其是在教育和房地产等方面。

这仅仅是退路,蓝柏林的野心显然并不止于此。

作为VR领域曾经的门外汉,蓝柏林的想法是建立平台和生态,用开放和柔和的方式汇聚资源,于是,2013年,专注于VR产业的门户87870正式成立。

早期的87870,通过行业资讯的发布,聚集了最早一批VR领域的行业爱好者和发烧友。到了2015年,平台上陆续推出的百科、评测、视频和解说等,又为87870争取到了数量更为庞大的C端用户群体。而从目前87870的页面来看,除了资讯类的服务,网站上还上线了大量的VR内容可供下载。

87870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的用户数量正在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

成立基金,用生态解决VR产业蛋和鸡的矛盾

蓝柏林一直在强调87870不止是一个媒体,更多是一个开源、开放、柔和的平台,有各种资源,可以在线上和线下为VR的各种创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未来,也会在软硬件的分发和线下网咖、体验店、主题公园上进行更深、更广的布局。

不仅如此,目前平台还与钧源资本共同成立了20亿元规模的基金,用以扶持国内在技术和内容上有独特创新精神的创业企业。

在蓝柏林看来,国内VR产业目前的局势与97年的互联网相似,正处在一个全行业共同摸索,等待马云、张朝阳、马化腾等巨头出现的阶段。但不同之处在于,PC时代的创业有个计算机就万事俱备了,而目前的VR还要在硬件和内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挣扎不休。

“有好的硬件,还要有好的内容才能实现完整、有粘性的体验。同样,光有内容,没有硬件可以跑也是白费。强强联合才是更强,弱弱联合成什么了?”蓝柏林解释,国内目前对于VR细分领域的创业,很多还是在靠资本的运作在支撑,这很大程度上是对行业整体的一种伤害,导致很多小型的团队,想专注某项技术的突破,但无奈在萌芽阶段就死掉了,或做出来也没办法实现商业化。

而87870和钧源资本的基金,将会主要用资金和资源投资这样的团队,在一个生态的环境下,共同培育各方。同时,对于一些海外的技术和内容,基金也会进行向国内的引入。共同完善国内的VR生态,并在各个部分准备的好的时候,通过整合,用完整的硬件、内容、营销和渠道实现更好的体验。

“那天开玩笑说,即便是现在比较知名的基金公司,如果他们不意识到这个情况的话,在VR领域,可能三年之内我们这个基金就是市场上最专业,最牛逼的基金,这个很现实,并不一定是做不到的。”

采访结束,蓝柏林带记者参观了87870的独栋办公楼,多个办公区域的同事分别在进行底层技术、VR游戏、全景内容等的研发和调试。“他们要通过自己做去看用户的反馈,并研究出一些标准,在未来选项目的时候才能不被忽悠。”

参观过程中,蓝柏林轻车熟路的展示公司每一款正在调试的VR游戏。这个戴上头盔即刻就能进入游戏状态的富二代,那一刻看起来与一个PC时代刚刚来临时,在网吧流连忘返的中学生无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