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中国女科幻作家郝景芳入围雨果奖!三体2落选

12.01.jpg

 

   好消息!2016年4月27日,美国第74届雨果奖初赛结果公布,中国天津女科幻作家郝景芳的作品《折叠北京》入围。《三体》第二部遗憾落选。

  这下,终于,有人为大刘分担采访任务了,啦啦,让我们先了解一张郝景芳女士的照片~美女

12.02.jpg

  在此次公布的入围作品中,《折叠北京》在中篇小说中排名领先老牌科幻和恐怖作家斯蒂芬金的作品。(小编也不确认公布的排名前后有没有实际意义,不过视觉上的顺序排在前面,如图)

12.03.jpg

  《折叠北京》曾在2015年入围中国科幻星云奖,受到专家高度认可,但意外遗憾落选。本届雨果奖参赛的中国作者众多,包括刘慈欣的《黑暗森林》、以及长期受媒体支持的科幻作家陈楸帆等,都遗憾未能突围出现。

  2012年12月,郝景芳在她常去的水木社区科幻版发布了这篇作品的初稿,并在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中连载完成,14年于《文艺风赏》正式发表。

  大家肯定关心作品写了什么?小编之前也没看过,迅速嚼了一下,努力给大家分享(相信还没有达到剧透的水准)。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很科幻,也很现实的故事,在北京生活的我们,有时会把自己描述为国贸人、回龙观人等,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昌平名媛就是比国贸名媛土。而郝景芳结合了多年北京生活的经验,描述了科幻类的分为三层空间的北京,“大地的一面是第一空间,五百万人口,生存时间是从清晨六点到第二天清晨六点。空间休眠,大地翻转。翻转后的另一面是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生活着两千五百万人口,从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第三空间生活着五千万人,从十点到清晨六点,然后回到第一空间。时间经过了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小心翼翼隔离,五百万人享用二十四小时,七千五百万人享用另外二十四小时。”作者笔下的细节描写平实而有质感,在充满科幻设定的世界观下,充满人情悲暖。在第三空间,垃圾工老刀一顿早饭要花一百块,老刀一个月工资一万块,而他希望能让自己捡来的孩子糖糖,上一月一万五学费的幼儿园,为了这个花费,他宁愿冒险去其他空间送信。

  更细的,要大家去读原著体会了,总之在科幻的世界,也能读到现实的冷暖啊。

  郝景芳:

  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6-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现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读博士生。以《谷神的飞翔》荣获2007年首届九州奖暨第二届“原创之星”征文大赛一等奖,又以《祖母家的夏天》荣获2007年《科幻世界》科幻小说银河奖读者提名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