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操控老鼠脑神经细胞可增强和删除其部分记忆

13.jpg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不久的将来科学家可能消除人类大脑最不易忘怀的记忆内容,目前,美国石溪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操控老鼠大脑神经细胞的方法,可以增强或者删除特殊记忆。

  这项发现有助于研制新的方法增强痴呆症患者的快乐记忆,或者缓解创伤后压力症。通常情况下,科学家认为情绪记忆与杏仁核密切相关,虽然这种控制记忆的机制仍是一个谜团。在这项近期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老鼠的一种恐惧基础模型测试潜在的记忆机制,研究小组对乙酰胆碱进行操控,这是大脑组织的一种神经递质,相当于一种记忆信号传递机制。

  神经递质通过胆碱能神经元传递至杏仁核,它存在于大脑组织之中,当杏仁核内神经递质逐渐增多时,情绪记忆将被增强。为了模拟特殊的胆碱能神经元,研究人员使用光线控制活体组织细胞,这种方法叫做“光-遗传法”。

  石溪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系主任洛娜-罗莱(Lorna Role)博士说:“情绪变化体验的记忆非常强,是积极还是消极效果,我们的研究目标将确定记忆强度相关的机制。”他们发现当创伤记忆形成时,杏仁核释放的乙酰胆碱将增多,伴随着该记忆逐渐增强,记忆持续时间将是普通记忆的两倍。

  但在创伤经历过程中,乙酰胆碱传递信息将逐渐减弱,洛娜博士解释称,这是非常令人惊奇的发现,意味着通过控制大脑乙酰胆碱环路将形成“无畏老鼠”。(悠悠/编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