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8种外星人可能联络我们的方式:从超级建筑到恒星之舞

13.jpg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据livescience网站报道,从微弱的无线电信号到巨大的外星飞船轰炸白宫,在科幻小说和电影的世界里我们总是不缺对外星生命的想象。

  当然在所有这些科幻作品的描述中,有一些属于完全不靠谱的,但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科学家们正在花费大量时间思考外星智慧生命可能会如何与我们取得联系,他们提出的很多想法中,有些听上去几乎比好莱坞电影还要充满想象力。

  从外星超级建筑到采矿机器人,以下罗列的便是科学家们提出的各种“星际文明接触”的可能性。

  1、超级建筑

  当然,外星文明的标志不一定非要是某种微小的目标,它们也可能是真正的庞然大物。一些科学家指出,如果发现外星巨型建筑结构,那很有可能就是外星人发出的“请过来这里”的信号。实际上,科学家们最近一直在严密注视一颗编号为KIC 8462852的恒星,在过去数年间这颗恒星的亮度一直反复出现明暗变化。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明暗变化可能表明这颗恒星周围存在巨大的建筑结构,在围绕恒星运行时会周期性的遮挡住恒星的光芒——当然很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你并不能排除这种亮度变化也有可能是由系外行星或者其他的可能性。

  在2015年12月,科学家们报告称未监测到这一恒星周围存在通讯信号。一名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并未监测到这颗恒星周围有高级智慧生命正向地球发送星际信号的证据。

  2、激光信号

  重复性的激光脉冲信号也有可能是正在尝试与我们取得联系的外星文明存在的证据。因为从理论上说,激光脉冲能够在非常遥远的空间距离上传递信息。为了搜寻这类信号,研究人员将关注重点放在那些极端明亮的闪光信号上,这样的信号很有可能并非是由自然现象产生的。不过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任何收获。

  3、机器人探测器

  当然,外星文明存在的信号也并不一定是以电磁波的形式出现的,也有可能是一艘小型的无人外星飞船,那或许是一艘外星文明世界派出,用于探查宇宙空间的探测器。

  事实上,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我们对于太阳系的探测程度还很低,如果外星人有飞船部署在小行星带或者火星表面,我们都不一定会发现。这样的探测器可能可以做到非常微型,或许只有一个高尔夫球那么大——谁知道外星文明的技术水平有多高呢?

  4、无线电信号

  在1959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物理学家菲利普·莫里斯(Phillip Morris)等人提出了一种想法,那就是科学家们或许可以通过监听来自宇宙的射电信号并从中识别外星文明的信号。之所以可以这样做,是因为无线电波在宇宙中传播相对而言损耗较小,不会被各类天体吸收或严重扰动。因此他们认为如果外星文明想要跟外界联系,他们就可能会选用这一方式。

  数十年来,美国加州的SETI(搜寻地外智慧生命)计划一直在从事着这样工作,不间断地监听来自宇宙的声音。当然,这项计划的前提仍然是假定外星人和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一样的,但这一想法不一定站得住脚。有科学家就指出:“外星人不一定会订阅《自然》杂志。”

  5、 “发电站辐射”

  当然,我们不能假定所有外星文明都会想要在一个巨大而孤独的宇宙中寻找同类。因此也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他们就像是一名隐士,想要隐藏自己的踪迹。如果这是事实,那么他们就不会试图对外进行广播,试图暴露自己的位置。

  然而理论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则指出,即便是一个外星隐士王国也可能会开发一类被称作“戴森球”的大型装置用于获取恒星的能量。戴森本人指出,戴森球也可能并不是球体,只要是外星社会大规模生产能量的地方就行。

  在这样的一些地方就会出现大量的红外辐射,这是开发恒星资源时将难以避免的情况。目前,美国宇航局的广角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正在宇宙中检索这类信号。

  6、恒星之舞

  还有更具想象力的理论。比如有科学家猜想,可能存在一些具备超级工程能力的外星文明。他们会将移动恒星的位置,使其形成诡异或很不寻常的排列特征。如果能够观察到这类恒星排布,那或许就可能是人工操作的产物。

  科学家们认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想创建出某个在宇宙中从很远的位置,甚至另一个星系就能看到的标志物。

  7 大海捞针

  不过,即便外星文明真的想要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不一定能接收到他们所发出的信息。我们所处的宇宙直径超过900亿光年,而这信息可能来自任何地方。

  有些人认为,如果外星人知道我们的位置,或许他们会专门朝向我们的方向发送信号,因此我们应当将搜寻的重点放在那些能够察觉我们存在的恒星系统目标上。前不久有一篇发表出来的文章提出了所谓“地球凌星带”(ETZ)的概念,在这一范围内的恒星,其周围的行星上如果存在智慧生命,他们将能够看到地球从太阳前方经过而产生的凌星现象,从而得知我们的存在。

  8 太空探索的一部分

  搜寻外星文明实际上并不需要特别的投入和安排,而是我们对于太空进行探索的自然组成部分。比如当我们对小行星带和太阳系内其他天体进行探索时,如果那里有外星人留下的设施,有一天我们自然会注意到。但更加有可能的是,如果外星智慧文明真的存在,不管概率有多大,他们在如何与宇宙中其他文明之间取得联系方面肯定会做的比我们高明。(晨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