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新闻分析:“暴雨模式”启动都怪厄尔尼诺吗?

 

 

新闻分析:“暴雨模式”启动都怪厄尔尼诺吗?

 

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强降雨来袭,局部地区洪灾多发,长江水位一度超历史同期,松花江、淮河、西江等流域汛期也警钟常响。而近来全球多个国家也出现洪涝灾害。一些地区的“暴雨模式”似乎比往年来得更迅猛,一些专家仍将此归因于厄尔尼诺。

真的都是厄尔尼诺惹的祸吗?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不是已于2016年5月正式结束了吗?

对此,一些专家和国际机构认为,本次厄尔尼诺“退休”,但不会轻易“褪色”,对中国的影响仍将持续。而暴雨洪涝灾害的背后,也有更复杂的全球气候异常因素。

首先,厄尔尼诺的罪责难逃。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端于2014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洗礼”,公众对厄尔尼诺事件已不再陌生。虽然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但厄尔尼诺本身的强度与其影响力并不同步,由于大气环流对海洋变化响应的滞后性,夏季仍将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影响,在这种滞后的影响下,“雨神”可能会更“专一”地光临某一特定地区,导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迅速攀升,防灾工作丝毫不可松懈。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北部、江淮、江汉、黄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

 

新闻分析:“暴雨模式”启动都怪厄尔尼诺吗?

 

那么,厄尔尼诺是如何扰乱气候模式的呢?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在亚洲容易让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促使大量水汽从海上输入我国,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产生大范围降雨。有时,厄尔尼诺又会使副热带高压稳定在某一区域,雨带走不动,降水一集中,就导致了洪涝。同时,在雨带无法抵达的地方则会发生旱情。虽然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结束,但它在气候上的滞后影响仍可能导致大洪水。

虽然有气象学家指出难以将某个特定天气事件与气候变暖直接联系起来,但长期来看,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概率上升是科学界的共识。世界气象组织说,2015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热”破纪录的现象还在持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日前表示,刚刚过去的5月是现代历史上气温最高的5月,这意味着全球气温史无前例地连续13个月创新高。气候变暖正扰乱世界各地人们习以为常的气候系统。人们因此可以看到,一些地区极端天气以暴雨的形态呈现,一些地区则是酷暑和干旱。

各种气象事件还会互相交织作用。世界气象组织在去年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处于高峰时发布的一篇科普文章中说,这次强大的厄尔尼诺与1998年时类似,都导致许多地方出现洪水,“但没有两个厄尔尼诺事件是完全一样的,其他气候现象也在发挥作用”。更有研究表明,气候异常导致的极端天气将贯穿全年。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戴维·卡尔森说,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第一次在北极海冰因气候变暖而大面积融化时发生的,“这两者会互相强化还是互相抵消?我们找不到先例”,它们对于世界各地洪涝灾害的影响,还需要科学界进行更多研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