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冥王星冰层表面之下可能隐藏着液态海洋

06.jpg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5年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近距离飞越冥王星,揭晓这颗矮星冰壳表面之下可能隐藏着一个液体海洋。这个神秘次表层海洋可能孕育生命形式,但是科学家认为这个海洋数百万年前已冰冻。目前,最新分析数据显示,冥王星表面之下的海洋可能仍处于液态,暗示着这颗矮行星可能有孕育生命的迹象。

  该研究报告作者、布朗大学研究生诺亚-哈蒙德(Noah Hammond)指出,基于新视野号探测器的勘测数据,我们能够观测冥王星表面构造特征,使用新数据更新热演化模型,从而推断目前冥王星很可能拥有一个次表层海洋。

  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冥王星海洋冰冻数百万年或者数十亿年时间,将导致整个星球萎缩,但是迄今并未发现冥王星收缩的任何迹象,事实上,新视野号探测器观测数据显示冥王星正处于膨胀阶段。

  图像显示冥王星比之前预期的更加有趣,它并非仅是一颗冰冻岩石星球。它的表面是由不同类型的冰层构成——水、氮和甲烷,同时,冥王星表面还有数百米高的山脉,以及一个广阔的心形平原。

  冥王星也具有较大的地质构造特征,蜿蜒的断层延伸数百公里,深度达到4公里,这些地质特征使科学家认为冥王星可能真实存在一颗次表面海洋。哈蒙德说:“新视野号观测数据表明这些是外延地质特征,从而表明冥王星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全球性膨胀。次表面海洋缓慢冰冻,导致这种类型的膨胀。”

  物理学家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认为,如果冥王星在表面之下存在一个海洋,其温度足够温暖,或许能够适应有机生命幸存。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资深科学家艾米-巴尔(Amy Barr)说:“我们的模型显示冥王星近期地质活跃性可驱使冰层出现相变,如果冥王星近期地质构造变化是外延的,意味着冥王星当前可能存在一个海洋。

  科学家认为,冥王星岩石内核具有充足的致热放射性元素,从而能够融化冥王星的部分冰壳。随着时间的流逝,融化部分将最终开始再冰冻,冰的密度低于水,因此当它冰冻时就会膨胀,如果冥王星的次表面海洋已冰冻或者处于冰冻过程中,将产生表面的外延地质构造,正如新视野号探测器所观测到的。(悠悠/编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