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哈曼被三星收购,粉丝莫哭,这里有你想知道的几个为什么

03.02.jpg

   科技先生 本站11月14日一篇报道《突发新闻:三星收购哈曼国际工业》让哈曼粉丝心一惊,what?哈曼被收购了?三星电子斥资 80 亿美元收购来的哈曼国际公司作为全球顶尖的音响和耳机制造商,其粉丝数量可谓为是巨大的,现在心中肯定有很多疑问,哈曼为什被收购?出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是三星?三星收购之后会怎么处理哈曼?

  哈曼的被收购有必然性与偶然性

  哈曼国际是著名的汽车与音频产品制造商。报告显示哈曼国际的订单总额三分之二的销售额来自汽车制造商。正是这种局限性才是哈曼被收购的必然,供应链的断层使得哈曼除汽车外很难维持。品牌出现问题哈曼将损失巨大,在这些问题出现之前,变卖家产将是利益最大化的最佳举措。

03.01.jpg

  哈曼旗下产品尤其是JBL与AKG深受粉丝的喜爱,这让很多粉丝不解,为什么很赚钱的企业会被收购?那就来说说AKG(爱科技),AKG的产品以受话器和送话器为主,包括各种话筒、耳机及相关产品和电话、电信产品。AKG在专业音频领域最有名望的是话筒,其次是专业耳机。在50多年的历史中,AKG设计生产了各种用途的耳机,科技先生粗略统计了一下要过百种,有用于专业和通信领域的耳麦(Headset):有专业监听耳机、HIFI耳机、电视伴音耳机、单声道耳机、四声道耳机、红外无线耳机、超高频无线耳机、影院环绕声无线耳机。AKG被誉为音响界的“阿玛尼”,以大师级的工业技术以及深厚的音乐涵养享誉世界。但是因为AKG的K812失败,以及k701推广问题等将奥地利研发团队解散(虽然K3003产品深受喜爱,但其价格过高无法真正解救受损的其他品牌)。供应链出现问题,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以及在中国研发团队并没有太大发展,使得AKG走下坡路,哈曼不得不为其寻找出路。这是哈曼被收购的偶然性之一,另外偶然性就是三星。

  2015年哈曼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设立四大事业部。通过并购完善公司业务、丰富产品组合,2015年哈曼先后完成对以色列移动软件开发商Red Bend和加利福尼亚软件服务公司Symphony Teleca的收购。迅速扩张的哈曼给予了三星一个很大的机会。

  为何会是三星收购哈曼?

  众所周知的是,科技行业和汽车行业正在出现新一轮交叉和创新融合,而三星迄今为止并未有重大举措。作为全球知名企业三星的资金是雄厚的,另外作为家族式企业三星的决策往往不用那么多股东投票决定。据传哈曼之前想将自己并入华为,华为因股东没有同意,所以计划流产。

03.03.jpg

  三星公司看好汽车市场,去年年底成了零部件业务,投资无人驾驶与汽车信息娱乐。而哈曼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音响产品制造商,哈曼公司致力于在各个领域研发创新,并生产信息娱乐系统的产品,把产品应用在汽车市场、大众消费与专业领域。

  三星公司或许看好音响在汽车领域的市场潜力。三星公司是韩国最大企业集团,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支机构,员工超过20万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工等很多领域,如三星电视、三星洗衣机、三星电脑、三星照相机等。

  今年9月,Note7事件,三星公司宣布在全球召回250万台手机。三星股价下跌,三星必须要做出战略上的调整,三星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移动业务发展很快,设备企业、终端厂商、服务厂商均在各自领域中展示最新成果,物联网、智能汽车、移动支付。手机受益于移动业务快速发展,三星手机在经历了2014年销售下滑后,积极降低成本,投资先进技术与芯片,移动业务服务复苏推动盈利增长。

  汽车信息娱乐系统或迎来投资机遇,据埃森哲信息一份调查,近一年来,车载信息娱乐推动汽车需求增长,事实上,消费者更看重车内信息娱乐而超过行驶性能,信息娱乐系统或成为连接汽车和移动设备的巨大投资机遇。高科技公司如苹果和谷歌正进入汽车这个市场。如车载音影播放、车载笔记本,在汽车内可办公、制图、传输文件、视频会议,车载电视、车载导航仪、云技术、车载声控技术等。

  汽车电子系统向着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趋势。汽车上购物、看视频、在汽车上办公、商务与支付,或者在汽车上通过物联网远程遥控智能家居。汽车信息娱乐系统或将推动需求增长,智能化、一体化、信息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舒适性与稳定性,人们对汽车安全性、舒适性、环保绿色等要求越来越高,智能技术发展或推动汽车娱乐信息系统技术,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继续增长。而智能手机在硬件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市场销售数量逐渐趋向于饱和,但是,服务需求有增长潜力,科技创新提升服务,三星公司或看好智能手机在汽车信息娱乐中的投资潜力。

  三星会如何对待刚收购的哈曼?

  根绝三星公告的说法,收购不会对哈曼造成什么改变。本次收购将会在明年年中完成,哈曼将会成为三星旗下的独立子公司,继续由现在的团队领导,保留现在的办公场所、工厂设施、总部以及旗下所有消费级和专业级的音频品牌。

  收购对于三星的意义是重大的。华尔街日报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三星电子将直接成为全球大型汽车公司的供应商,这也将使得全球汽车供应链重新组合,并且随着移动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的边界进一步模糊,三星也将得以了解更多消费者习惯和需求的变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