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2017年乐视要迈过的第一道槛儿是什么?

   图片1.png

【蓝科技】/李莎莎

乐视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缺少资金,而是在技术空心化的前提下,依旧把梦想凌驾于产业发展基础之上,试图用动人的情怀让大家相信乐视的未来。

梦想是要有的,但大话还是不要说。2016年的舆论战,用过山车来形容乐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为过。从去年5月到现在,乐视网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0%,关于贾跃亭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的言论甚嚣尘上。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再度暴跌7.85%,公司为此停牌。

但这一切阻挡不了贾的野心。

贾跃亭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演讲时表示,电视、汽车、手机等产业依旧是乐视的发展方向,坚持乐视不仅能造车,而且还会是世界上最适合造车的企业。

乐视的短板是没有核心技术

挥别2016年,这一年的乐视非常“热闹”:跑到美国召开规模庞大的新闻发布会,反而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质疑;手机供应链欠款、乐视汽车资金链风波、股权质押平仓风波、员工离职风波,这一切,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少有的典型案例。

2017年乐视要迈过的第一道槛儿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不能再玩概念和资金,不能将乐视的泡沫继续放大,应该专注于核心技术。

以乐视电视为例,虽然以低价在市场上杀出血路,但以价格战抢占市场能持续多长时间需要打个问号。

同为彩电企业,创维的核心技术是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TCL电视的QUHD量子点技术、海信的核心技术是ULED和芯片“信芯”、长虹CHiQ二代电视拥有包括“M+双芯”智联技术等22项国家专利。

在电视领域没有核心技术的乐视,能走多远?在手机、汽车、电视这些并不熟悉、也缺少核心技术的领域发力,乐视吹起的泡沫还能坚持多久?

再来看汽车。不是不允许乐视造车,偏偏乐视是一个喜欢高调的企业。事情还没做,话得先说。造车不是一件小事儿,国内企业无论是吉利、江淮、奇瑞还是长安,哪一个企业不是专注于造车几十年之后才有今天的小成就?

再看德国车企的三驾马车、以及日本的丰田和本田,包括美国的福特等,无一不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才能成就今天的品牌。即使是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特斯拉,似乎都没有乐视这般气吞山河的勇气。

在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缺少经验、缺少产品的背景下,乐视凭理想和情怀能扛起造车的大旗吗?有一种说法,乐视汽车是压倒乐视的稻草,乐视汽车巨大的资金缺口是外界对乐视最为担忧的地方。

乐视汽车资金缺口究竟有多大?贾跃亭回应道:“现在只要有几十亿到一百亿我们就足够量产了。量产应该会在明年的时间。”

姑且抛开造车的资金来源不谈,仅就造车而言,能够量产汽车不代表消费者就会认同,不代表会有好的销售和好的品质。因此,当贾跃亭声称有一百亿资金就足够量产的时候,汽车行业的人私底下偷偷地笑了。

现存的汽车厂家都会生产出互联网汽车,但大多模式都是为单独孤立的汽车增加了互联网的“灵魂”。比如阿里和上汽合作的荣威系列互联网汽车;百度、英特尔和宝马合作的无人车,都有强大的传统厂商后援。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外来者”,乐视的超级汽车中国工厂还是一片荒地,何时能量产仍不得而知。

汽车、电视、手机这三大领域都是依托于核心技术和实体经济,而乐视在这三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和经验可言。任何企业如果面临技术空心化、资金链紧张、无实体支撑的背景下,都有极高的倒塌风险。

乐视的致命硬伤

华为、美的、海信、海尔、科大讯飞等企业的崛起,不是靠资本市场,而是用核心技术、用品质和牢牢的根基打动市场。

乐视呢?除了用华丽的PPT和理想情怀勾勒未来以及资本市场的股价异动之外,除了影视以外,还真没有亮眼的核心技术跟核心产品。

乐视电视用价格杀出血路的方法早已过时。传统家电企业早已摆脱了血拼价格,开始进入核心技术和品牌时代,而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乐视电视难道就能用老方法打败对手占领市场吗?

最初,市场对乐视并不排斥,甚至乐迷们着实为乐视的产品尖叫过疯狂过。可乐视似乎总给人太多的期待和梦想之后,现实变得很骨感。

乐视的问题不是产业过多,而是缺少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必要条件,这才是致命的。

凭借贾跃亭的人脉,相信乐视不会为资金困扰。但乐视确实最应该做的是沉下心来,真正的做好技术、做实产品,哪怕只涉足手机和影视,深耕细作,都会有机会的。

眼下的乐视,不应该再继续画饼,应该壮士断腕,甚至果断刺破泡沫,集中在某一优势领域,而不应该是在汽车、电视、手机领域齐发力。在这三个领域,乐视和业内还有很大的差距。

华为专注于手机,所以已经成为全球著名品牌。凭借华为的实力,涉足汽车、电视都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是华为捕捉不到机会还是缺少技术与资金?显然都不是。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的成功在于坚持只做一件事。任正非同样有梦想和情怀,但他和贾跃亭的区别在于,实现前者情怀与梦想的是核心技术与产品,而不是舞台;后者是在舞台上富于激情和张力,并且对于此前从未涉足的产业野心勃勃,而理想过后现实过于骨感。

我们并不唱衰乐视,而是更应该让乐视在事事非非面前有清醒的认识,别迷失于资本市场和构建庞大的产业帝国这一虚幻的理想之中。

静下心来,做好技术,未来的乐视或还有机会。

图片来源:百度。本文原创于蓝科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北京时间直播号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